發現日本3.11大地震後海嘯成因(圖)

發表:2013-02-1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日、法、美、英4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伴隨日本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海域地震震源區的地層應力大規模釋放,這一變化能夠解釋為何震後會出現如此巨大的海嘯。

通過「地球」號深海探測船對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海域的鑽探,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研究人員獲得了大地震發生後海底地層的有關數據。這次調查鑽探地點是震源區日本宮城縣牡鹿半島約220公里外海底的海溝軸附近,水深6889.5米。

「地球」號鑽探深度達海底以下約850米,貫穿了北美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交界面,鑽取了圓柱狀的地層樣本。研究人員分析樣本和鑽探後的鑽洞所受的力,並與地震前的調查所獲數據進行對比。他們發現,海溝軸附近應力的狀態已由地震前太平洋板塊俯衝帶來的西北-東南方向的擠壓,轉變成了西南-東北方向的拉伸。

研究小組認為,海溝軸附近地層的應力狀態發生這樣的變化,證明此前積蓄的應力在地震時幾乎全部釋放,這種大規模的應力釋放可能是「3·11」大地震後海嘯的成因。

這一研究在世界還是首次,它證明了此前認為不會積蓄能量、不會發生地震滑動的海溝軸附近斷層,也同樣會積蓄能量,發生大規模滑動。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日本東北近海,同樣也會出現在其他海溝型大地震發生的海域。他們計畫下一步分析岩芯樣本,並通過設置在鑽探孔內的溫度計數據分析地震發生時產生的摩擦熱等,把握板塊交界處斷層的摩擦特性,全面瞭解海溝型大地震發生的機制,為預測將來可能發生的東海、東南海、南海地震及其引發海嘯的規模提供參考。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