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盤點全球幾大人為生態災難(組圖)

發表:2013-02-12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害者難討說法

生態災難發生後,受害者們往往「討不到說法」,只有空手而歸。冗長的訴訟程序、關於誰是責任方的爭執等原因,使尋求損失賠償金幾乎成了無望取勝的鬥爭。在過去30年的時間裏,福島、切爾諾貝利、博帕爾這些地名成了人類經歷的那些最大生態災難的代名詞。

印度博帕爾毒氣泄漏事件

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爾聯合碳化物公司農藥廠發生毒氣泄漏事故後,至少2.5萬人死亡。在結束長達多年的法律爭執後,該集團向印度政府支付了4.7億美元的賠償費,受害者們只獲得了數目極少的賠償金,有的甚至分文都沒有拿到。在2001年,這家公司被美國陶氏化工所收購。陶氏化工一直拒絕對中毒事件後果承擔責任。

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泄露事件

1986年4月26日:位於烏克蘭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一個反應爐發生爆炸,導致放射性物質外泄。至少1萬人死亡,而歐洲多個地區也受到輻射污染。德國南部的野生動物也受到了輻射的影響。直到今天,德國政府仍然在支付相關的賠償金。而許多當年清理被毀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的工作人員,都沒有因為暴露在核幅射下而拿到賠償金。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漏油事件

1989年3月24日:「埃克森·瓦爾迪茲」號油輪在美國阿拉斯加附近觸礁,約有四萬噸重油泄漏到威廉王子灣。在冰冷的海水中,重油難以降解,大量動物因此死亡,直到今天該地區的生態系統仍沒有恢復正常。約有4萬當地民眾向法庭提交訴訟,要求50億美元的賠償金。在2008年夏天,事故發生近20之後,美國聯邦法院判決,埃克森美孚公司僅需支付5億美元的賠償金。

西班牙阿斯納爾科利亞爾毒泥漿事件

1998年4月25日:勞斯費來勒斯(Los Frailes)的黃鐵礦礦山尾礦壩決口。尾礦渣含有有毒重金屬。約五百萬立方米的有毒淤泥流入Guadiamar河,給下游著名的多納納自然保護區造成大面積污染。而經營該礦山的瑞典和加拿大合資的Boliden有限公司至今拒絕支付超過2.75億歐元的修復費用。

羅馬尼亞巴亞馬雷化學污染事件

2000年1月30日:羅馬尼亞北部採礦城巴亞馬雷附近,一個人造湖發生決堤,約有100萬噸當地金礦有毒污水流入泰斯河與多瑙河中長達三個星期之久,並導致黑海受到污染。而引發這起污染事故的澳大利亞和羅馬尼亞合資企業奧魯爾(Aurul)宣告破產——新的運營商極地黃金公司接管了該企業,不過並不承擔索賠費用。如今那裡的土壤和水依舊沒有擺脫污染帶來的嚴重後果。

西班牙北部海岸油船漏油事件

2002年11月19日:油輪「威望號」在行至西班牙西部海岸前方處斷裂沉沒。約有6.4萬燃料油給沿大西洋約2900公里長的海岸線造成污染。影響範圍從西班牙北部海域擴散到法國和葡萄牙。損失達到將近90億歐元。「威望號」的來歷十分複雜,雖然它歸一家賴比瑞亞公司所有,不過船上懸掛的是巴拿馬國旗,而管理者又是希臘機構。直到現在依然不能判定,究竟哪一方必須要支付賠償費用。

中國川東北天然氣井噴事故

2003年12月23日:重慶市開縣高橋鎮的川東北氣礦發生天然氣井噴事故後,有毒氣體飄移至附近的多個村莊,造成243人死亡,大約1萬民眾的身體健康受損。事件發生之後,該礦負責人和5位相關技術人員因擅離職守被告上法庭。而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美國雪佛龍公司聯手在川東北合作開發天然氣資源。

中國吉林化工廠爆炸事件

2005年11月13日:吉林省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發生爆炸,上百噸化學物流進附近的松花江,主要污染物為苯。一條80公里長的有毒污染帶在之後到達了俄羅斯的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中國政府因此向俄羅斯為造成的影響以及延遲的通報信息政策表達了歉意。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2010年4月20日:美國墨西哥灣一座鑽井平臺發生爆炸後沉沒。這一平臺的租賃方是英國石油公司(BP)。事故造成11位員工死亡,超過2億升原油漏進大海。BP賠償了大約100億歐元的清理損失費,並上交了30億歐元的罰款。該公司已經支付了近70億歐元的私人賠償金,而另有價值共約60億元的私人訴訟案還沒有塵埃落定。

匈牙利庫隆塔有毒廢物池泄漏

2010年10月4日:位於匈牙利西北部的庫隆塔一家鋁廠有毒廢物池發生決堤事故。導致大約100萬立方米含有鉛等重金屬的有毒廢水傾瀉而出,污染了當地的河流,影響範圍擴大至多瑙河。整個社區都被紅色的有毒泥漿淹沒,10人死亡。事故發生兩年之後,肇事方——匈牙利鋁生產貿易公司被判要交近5億歐元的罰款。

日本福島核災難

2011年3月11日:地震、海嘯引發了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企圖掩蓋災難的嚴重性,直到事故發生一個月之後,該災難才被劃入「超設計基準事件」的嚴重等級。東京電力公司預計將支付給受害者共256億歐元的賠償金。而這筆錢的一部分將來自日本政府,也就是說,來自納稅的民眾。

荷蘭海牙

2013年1月30日:荷蘭海牙一家民事法院裁決,跨國石油公司殼牌石油的子公司必須要給奈及利亞一位農民支付賠償金。這位居住在尼日三角洲的農民提交了訴書,控告殼牌公司破壞污染了其耕作的田地。這是荷蘭跨國公司首次因國外污染生態環境案在本國被告上法庭。環保人士希望此案可以成為一個警示的信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