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核試驗了 中國會與北朝鮮斷交嗎

發表:2013-02-12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朝鮮今天施行了核試驗,這是北朝鮮第三次進行核試驗。雖然關於北朝鮮這一次核試驗的規模與性質還有待分析,可是北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北朝鮮核試驗之後,幾個國際應對會議立即成為新的關注要點,首先是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其次是南朝鮮與日本分別召開的安全對策會議,再就是中國可能召開的相關會議。前幾個會議將會相對公開,一些消息和聲明文件也將會對外。只是中國的會議是否有反應傳出,評論已經提出疑問。

北朝鮮堅持核試驗似乎打破了世界對平壤是否真的擁有核武器的懷疑。北朝鮮官方對核試驗正式做了確定。外界從北朝鮮高調處理核試驗議題,看出平壤炫耀核技術與實力,真正成為核大國的決心。北朝鮮被認為要迫使國際社會承認該國與美國處於同等地位。金正恩接班以來在朝鮮半島安全問題上繼承金正日強硬路線,甚至更進一步以樹立個人威信為目標鋌而走險強化核政策。在此之前,朝鮮已經不僅把擁有核武器這一目標定位由金正日開創的革命遺產,也寫進了憲法。北朝鮮宣布不參加今年朝核六方會談,核試驗成為平壤要挾國際社會的王牌。

北朝鮮在施行新的核試驗之前,新近還發射了戰略導彈。受北朝鮮導彈與核試驗直接威脅的南朝鮮與日本,雖然強烈譴責並採取制裁措施,但不能從根本上遏制北朝鮮的核立場。但南朝鮮輪值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將會竭力促成嚴厲制裁北朝鮮。

朝鮮半島因為平壤堅持核試驗而局勢進一步緊張。作為亞太地區聯盟力量,美日韓三國都在醞釀進一步對北朝鮮施加軍事壓力。南朝鮮不久也成功發射「羅老號」運載火箭之後。稍後美韓在東海開始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美國派出核動力艦「舊金山號」、神盾巡洋艦「示羅號」,以及第七艦隊屬下的航空母艦加入軍演。「舊金山號」核動力艦能裝載多枚魚雷和戰斧巡航導彈,射程遠達2500公里,完全覆蓋北朝鮮全境。當然日韓高調宣稱制裁平壤,軍事分析並不認為美日韓會對北朝鮮施行軍事打擊。

北朝鮮不顧聯合國反對,以及必然會遭到國際社會譴責而堅持核試驗,一般都認為北朝鮮有中國背後撐腰因素。但是中國稍前對北朝鮮核試驗採取罕見強硬反對,並威脅斷絕雙邊關係,將中朝關係蒙上神秘色彩。今天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應當再次討論對北朝鮮制裁議題。俄羅斯,尤其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過去對待北朝鮮均採取反對全力制裁。如何處置北朝鮮新的核試驗,安理會能否推出嚴厲的的制裁措施,中國仍是關鍵。

中國被認為陷入尷尬境地。在官方媒體曾高調威脅斷絕雙邊關係之後,北京是否真的要與平壤做切割,很多分析持懷疑態度。消息表明,北朝鮮在試爆核武器之前,通知了中國與美國。無論如何,中國至少沒有能夠阻止平壤核試驗也是一個事實。在國際政治舞臺,中國是在北朝鮮核試驗中獲得的戰略好處更多,還是在對北朝鮮能夠真正施加影響與壓力的強硬地位上獲得更多實惠,有待考察。不過,今後儘管中國仍然需要北朝鮮充當美日韓軍事聯盟在東北戰略地緣布局中的屏障,平壤將是北京充滿危險的一張牌。

一般相信,中國目前的外交焦點,無疑是釣魚島和南海。為了鉗制美國和日本,中國作出棒喝北朝鮮的鐵面無私姿態。但無論如何,中國與美日韓關係,根本不能與中朝兩國血肉關係相提並論,中國不會犧牲北朝鮮而去爭取相當困難的釣魚島利益,從這一點來看,中國對北朝鮮的第三次核試驗,很可能再次演出周瑜打黃蓋,但將是升級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