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加密公文諜對諜

發表:2013-02-1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間諜為了竊取和傳遞情報,身攜許多高科技裝備,比如微型照相機、口令鎖等。古代人為了加密公文或者信件,會採取什麼方式呢?

拆字法

西元683年,唐中宗即位。隨後,武則天廢唐中宗,立第四子李旦為皇帝,但朝政大事均由她自己專斷。

裴炎、徐敬業和駱賓王等人對此非常不滿。徐敬業聚兵十萬,在江蘇揚州起兵。裴炎做內應,欲以拆字手段為其傳遞秘密資訊。後因有人告密,裴炎被捕,未發出的密信落到武則天手中。這封密信上只有「青鵝」二字,群臣對此大惑不解。

武則天破解了「青鵝」的秘密:「青」字拆開來就是「十二月」,而「鵝」字拆開來就是「我自與」。密信的意思是讓徐敬業、駱賓王等率兵於十二月進發,裴炎在內部接應。「青鵝」破譯後,裴炎被殺。接著,武則天派兵擊敗了徐敬業和駱賓王。

代碼法

北宋時期,中國出現了用於軍事保密通信的代碼。《武經總要》記載,北宋進士曾公亮曾蒐集了40個常用軍事短語,然後對其進行順序編碼:一、請弓;二、請箭;三、請刀;四、請甲;五、請槍旗;六、請鍋幕;七、請馬;八、請衣賜;九、請糧料……四十、戰小勝。

軍隊出征前,指揮機關將用上述短語編碼的口令本發給將領,並約定用一首不含重複文字的40字五言律詩與口令相對應。

假設雙方以唐代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作為解碼密鑰:「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如果軍隊需要補充糧食,前方將領就從口令本中查出「請糧料」的編碼(第九),《送杜少府之任蜀川》中的第九字是「五」,將領便把「五」字寫到一件普通公文中,並在字上加蓋印章。指揮機關接到這件公文後,查出蓋印章的「五」字,在臨時約好的詩中列第九,再對照口令本上的順序,就知道前方缺糧草。

来源:瀋陽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