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歲年,月月年,日日年

作者:黑洞007 發表:2013-02-1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當年闖王李自成舉義得了天下。李自成詢問手下士卒們,什麼日子最好?手下士卒們都是窮弟兄,大家都說過年最好,李自成便下令讓大夥兒一月過一次年。手下士卒們這下可高興了,大家來個月月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美滋美味的日子過得滋溜溜的快。本來,上天讓李自成當十八年皇帝,可月月過年,十八年的時間,十八個月就完蛋了。

什麼日子最好?過年最好!過年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也就是說中國之平民百姓們,在非過年之平時,吃喝拉撒睡都比較差勁,也為此才期盼一歲一屆之過年,期盼來一個月月年。人在貧窮之時,比較容易做到勤儉,人富貴之時,卻很難不墮入奢侈!既然能想到將歲歲年改為月月年,為何就不想想將歲歲年乾脆改為日日年呢?如還慮及國乍之長短,如十載過一年,是否十八年之國乍就成一百八十年呢?歲歲年月月年日日年,究竟哪一個更好一些呢?

如今之人感慨年味淡了,而其實年味之淡化是時代縱向發展之必然,與任何D之葦胱症無關。如今之過年怎麼過?要論吃餃子,老百姓平時也吃了不少,不再很稀罕,年味淡了。下館子,還沒有家庭團聚之氣氛,更何況,難免要遇上地溝油激素調味剩飯剩菜,等等來糊弄你的,不去也罷,年味淡了。放鞭炮,千千萬萬沒夠大放上幾年,也就自然而然地該淡了吧?更何況,如今之神州,以帝都北京為代表,空氣質量數據中,無論PM後面不管數字多大多小,總是個事關霧霾而不吉之事情,這鞭炮煙花還老是放神馬放呢?淡點兒好!壓歲錢,嘎嘎,伍佰元也就不敵昔日之五分錢,是水漲船高了。是誰放的水?是老百姓收入真的提高了嗎?NO!是俺們之M2幾乎佔據了寰宇之半壁江山!印鈔機功勞大大滴!如今之「千萬元戶」,能頂上昔日之「萬元戶」以及更早之「千元戶」嗎?還有人在哪裡不斷吹噓呢,俺們每年在太平洋裡要打一顆雞蛋哩,如今之地球人是不是都喝上俺們家之蛋湯了?俺們家之P民們就更不用說了,長江黃河裡都打了一顆鵪鶉蛋的。你能動輒伍佰元之壓歲錢嗎?也還是淡點兒好罷?還有這個同學朋友聚會,脾氣相投的,不聚也投,脾氣不和的,常聚也貌合神離。不管怎麼樣,習慣了該聚還是聚唄,但也不一定就要在過年時,如時不時聚一聚,不也快哉?

所謂「年味」種種,都已經變得若有若無,也或其本就應該若有若無。年味之淡,是進步,但進步得很不夠,年味應該更淡一些才好。如何才能讓年味更淡?歲歲年月月年日日年,究竟哪一個更好一些呢?如我們將年和平素之時日平均一下,吃得穿得玩得都來一個不好也不壞,讓平常之時日,吃得穿得玩得都更好一些,讓所謂之年,再淡得更接近平常之時日,如此來一個日日年,難道不比月月年歲歲年好嗎?

年前蔬菜水果大漲價,幾乎可謂是在搶錢!他漲價,你不買行不行?你今年不買了嗎?如今社會之進步,差不多是超市遍地了吧,過年七天菜販子不幹了,還有超市呢?看來,年前蔬菜水果之所以能大漲起來,說明過年七天仍然堅持服務之超市數量還遠遠不夠,或者說,過年七天不再堅持工作之菜販子們人數還太多了點。

過年七天樂!到底有多少樂包含其中呢?整個社會各項服務不是停止了就是不完善了,有神馬可樂的?億萬人在特定時間段內要完成一次大遷徙,舉世罕有!莫談神馬享受了,能少受點兒罪已然謝天謝地了。你今年是否退出春運遷徙之隊伍了了?能不湊熱鬧就不湊了,何必受那份罪呢!

一年一度之春晚總是傷不起,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總歸還是不落好。如大眾之口味,將春晚就當成很普通日常之一個小小晚會,對其沒有太多期待,春晚自然會好過許多。總統之大之馬英九也不過P民一個,螞蟻之小之P民你我他也不容小覷!大腕之趙本山離開春晚,春晚就沒了嗎?明天會更好!這個地球離開了誰都一樣的轉!真正之救世主只有P民們自己!快樂與否幸福與否,也完全取決於P民們自己!有人總是在問:「你幸福嗎?」似乎如大家都說幸福,就是他之功勞大大滴。而其實,別人之幸福是你能給得了的嗎?

過年了,有些人想大撈一把,有些人想大秀一把。對大多數之P民而言,為「面子」而表面光鮮之過年,背後又飽含了多少難言之「傷不起」?年文化之傳承又有多少主動之成分?對大多數P民而言,還不是隨大流不得不如此而已?以大吃二和酗酒賭博大放煙花以及請客送禮壓歲錢,等等為代表之我們所謂之年文化,正是我們政治經濟文化等等方面落後之標籤,有神馬好傳承並值得驕傲的?

平常如過年,過年如平常!理想之日日年就是這樣的。吃穿住行,平素為神馬不講究而要將就呢?時代小丑成功導師們所倡導的理論指導我們之年輕人們,前三十年以命掙錢,後三十年以錢買命。這不是典型之窮折騰嗎?珍惜生命之分分秒秒將平常時日過成是在過年,恰恰是我們最應當倡導之日常文化。而有了平常如過年,則真正之過年也就自然成了平常之日子,還說神馬年味不年味的?「常回家看看」,是讓你經常回家,而不是到過年的時候才回家。如你真的做到「常回家看看」了,真正過年的時候回不回家自然是無所謂了。同學朋友之情誼是應當經常聯絡加固的,如你對同學朋友做到經常之聯繫了,到了一年一度一歸來之過年的時候,參加不參加神馬聚會也就無所謂了。甚至於煙花爆竹也如是,神馬時候想放就放一放,何須還要等到過年呢?當然,人口密集之市區,不是人家政府限制不限制禁止不禁止,咱就不願意在市區放惹人嫌。如此多好?

平常如過年,過年如平常,看似物質文明到一定程度才比較現實,而其實,平常如過年,過年如平常,更是一種文化一種生命之境界。據報導,今年除夕夜北京燃放之煙花爆竹不及往年五分之一。如情況屬實的話,應當說是我們社會一個極大之進步。政府雖然沒有禁止,但民眾自覺放棄了一些傳統之惡俗文化,你說不可喜嗎?如某年,我們之春運也幾乎如平常了,我們年前年後蔬菜水果也都不漲價如平常了,嘎嘎,那就更好了。

平常好,平常最好!從歲歲年到月月年到日日年,漸次平常進步期待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