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首都藏族僧人自焚 生命危殆(組圖)

發表:2013-02-1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流亡政府稱,已經有超過一百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

BBC:尼泊爾首都藏族僧人自焚抗議中國

週三(2月13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名身著藏人僧侶紅袍的21歲男子,點火自焚,目前傷勢嚴重。

據美聯社引述西藏流亡政府官員的話說,這是第101位用自焚方式抗議中國的藏族人。

尼泊爾警方說,警察和當地居民合理扑滅了這名藏人身上的火拼將他送去醫院急救。

這名藏人的身份目前還沒有確定。

2011年11月,加德滿都也曾有一名藏族僧侶自焚。

週三是藏歷新年的慶祝日子,也是十三世達賴喇嘛1913年發布《西藏獨立宣言》的百年紀念日。

1913年2月13日,藏歷水牛年1月8日,十三世達賴喇嘛發表宣言稱,歷代以來中國與西藏的關係是施主和僧侶間的供施關係,但是「數年以前,中國川、滇當局竭力使我們的領土殖民化……因此我率同部屬離開拉薩。」

成千上萬的流亡西藏人居住在尼泊爾,抗議中國統治的事件時有發生。尼泊爾政府已經禁止此類示威抗議,稱不允許針對友好鄰邦的事情在國內發生。

不過,尼泊爾仍然允許藏人經此地前往印度的達蘭薩拉,當地是十四世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


法廣:第一百名自焚藏人生命危殆


2013年2月13日,一名流亡藏人在尼泊爾首都博達塔寺附近自焚。目前生死不明。(Twitter)

一名流亡藏人2月13日在緊鄰中國的尼泊爾自焚。從2009年2月第一名自焚抗議中國鎮壓的藏人算起,這已經是第一百位自焚的藏人。尼泊爾警方和達賴喇嘛辦公室同時證實了這一消息。

藏人自焚的消息仍然沒有間斷,絕大部分發生在中國藏區,這一次是發生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據當地警方說,星期三早上,一名藏人在加德滿都附近的博達塔寺給自己的身上澆上了汽油。發生藏人自焚的博達塔寺位於加德滿都,是全球佛教徒極尊崇的寺廟之一。

當地警方說,大約在當地時間8時20分,也就是國際標準時間2時35分左右,一名約摸20多歲的男子來到了博達塔寺裡的一座餐館,然後直接進了餐館的洗手間,給自己的身上澆上汽油後點燃。

餐館吃飯的幾個遊客見此情景大聲呼叫救援,正在周圍巡邏的警察聽到呼聲後趕來搶救。警察扑滅了這位藏人身上的火,把他帶到了醫院。當地警方發言人說,自焚藏人全身都被燒傷,情況非常嚴重。

西藏宗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辦公室對上述消息予以證實,但自焚藏人的名字還不清楚。

根據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的說法,這是自2009年2月發生首起藏人自焚事件以來,第一百位自焚或者自焚未果的藏人,在這100名藏人中,83人自焚後喪生。

眾多的藏人越來越不能忍受北京對藏文化和藏傳佛教的鎮壓,藏人視之為這是北京推行的漢化統治,正在侵蝕著他們的文化和宗教。

不過,北京當局拒絕接受這些指控。當局的看法恰恰相反。當局認為藏人享受著行使宗教權利的自由。北京當局還強調,為了西藏的現代化和當地居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政府在西藏投下了巨資。

来源:BBC /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