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貨幣戰爭三大陣營與G7聲明

作者:xiaopi 發表:2013-02-14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盛認為G20內部在外匯政策上存在顯著分歧,分為三大陣營。因此在G20會議上出現重大的外匯政策的協調的可能性非常小。這意味著日本經濟政策在G20峰會聲明中被直接批評也不太可能。今天G7聲明的影響在於削弱了日後日本干預匯市的能力。當然,高盛顯然是沒有考慮「誤解」的可能性。

高盛:

在G20財長會議之前,主要的外匯市場參與者之間的分歧已經非常明顯。大部分與日本的政策變化及日元的大幅波動有關。我們認為在即將到來的G20會議上出現重大的外匯政策的協調的可能性非常小。這意味著日本經濟的政策在G20峰會聲明中被直接批評也不太可能。同時,今日發布的G7聲明強化了對政策不針對匯率的思想。這意味著日本的政策焦點將可能仍然維持在通脹和增長之上,而干預匯市的門檻,即便是口頭干預,都已被提高了。

儘管G20的分歧總不會過於大,但當前看在匯率政策上,G20內部存在著三個陣營。

其一包含那些將矛頭直指日本的國家,他們相信日本政府施壓央行意在匯率。昨日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對一些主要貨幣存在擔憂的評論是一個很強的暗示,顯示他處在這一陣營。法國財長Moscovici已經警告稱其他國家的激進政策對歐元區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考慮到歐元區的規模及其貿易聯繫,這種程度的批評只可能針對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即美國和日本。

第二陣營主要包括給G20的小成員國,這些國家自2011年起就對「貨幣戰爭」和「流動性氾濫」心懷擔憂。他們認為近期日本的舉措是始於美聯儲QE,被歐洲央行LTRO強化的趨勢的加速。他們擔心最大的經濟體的極度寬鬆的融資環境以及資本流入其他經濟增長更好和/或利率更高的國家的影響。大部分金磚國家和許多非G20國家在這一陣營。

第三陣營是那些認為只要政策不針對外匯市場,激進刺激政策就可以接受的國家。其指導理念是大範圍的刺激政策有利於全球經濟,而市場驅動的匯率波動有助於資源配置。美國一直以來都在這一陣營,其他英語國家也是如此,比如英國和加拿大。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的副部長Brainard的表態顯示出美國仍在這一陣營。其表態顯示日本可能已成為這一陣營的新成員。也就是說,Brainard關於浮動匯率的表態可以被視為是對日本避開直接針對外匯市場的政策或指導的提醒。當日元再度開始回升時,這點就變得格外重要。

G7國家主要由第一和第三陣營國家構成,他們發布的聲明包含了這兩個陣營的觀點。在事實上歡迎日本在國內刺激經濟的努力的同時,對匯率不應被針對的思想被強化。這意味著日本的政策焦點將可能仍然維持在通脹和增長之上,而干預匯市的門檻,即便是口頭干預,都已被提高了。

至於G20,美國和日本可能經受其他大部分成員國相對強硬的批評,其中第二陣營國家可能是最積極的。如果這一局勢在會議期間繼續,這可能意味著G20不太可能在全球外匯政策協調上取得任何有意義的進展。這反過來意味著全球政策的焦點仍將集中在外匯市場。尤其是日美的極度寬鬆政策將被看做「以鄰為壑」,從而將經受許多其他國家的公開批評。

如果G20峰會結果符合我們預期,外匯市場的即刻影響可能相對較小。這可能強化第二陣營的國家避免自己的貨幣升值的決心。而隨之而來的長期風險就是更多保護主義政策。G7聲明對日元的影響可能在中期顯現,他可能削弱了日本干預市場的能力。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