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一國兩制」只淪為一種口號與招牌

發表:2013-02-1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尤其是梁振英出任香港特首以來,北京對香港的政治干預不斷從幕後走向臺前,顯得越來越明顯,不僅激起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彈,也在海峽對岸的臺灣社會引起極大的憂慮。今天的中國觀察要為大家介紹最近有關香港「一國兩制」的分析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盧峰的社論稱:「近幾年來,西環中聯辦不斷強化在香港的部署,從政治上、政策上、社會聯繫上不斷擴大本身的影響力。別的不說,單是在各級選舉的干預、操控已比任何政黨更像執政黨,已比特區政府或特首更全面及有力。誰人可出選固然要中聯辦點頭,如何動員鐵票,如何配票,如何抹黑對手分裂泛民主派同樣由西環官員一手包辦。」「除了政治上的操控干預外,中聯辦高層官員早已肆無忌憚的說要在香港組建第二管治核心、第二個管治團隊,又不時在政策上對特區政府官員指指點點。」「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回歸以來中聯辦肆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斷干擾操控各級選舉市民都看得清清楚楚。去年特首選舉,中聯辦強行把梁振英捧上特首之位更充分反映‘西環治港’的粗暴與罔顧民情。」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一國兩制’實行已逾十五年,中港兩地的差異,在經濟上正逐年縮小,政治上卻似日趨擴大。政治分歧之況,在梁振英‘意外’當選特首之後,更見白熱化,」「中央嘗試改以背景‘根正苗紅’的政治人物主政香港,明顯是對香港當前的政治環境和政治生態不以為然,甚至有所擔憂。」「面對政治鬥爭愈演愈烈,甚至到了影響經濟與民生議題的惡質化景況,中央有必要準確地為香港政治把脈,進一步理解港人維護‘核心價值’的執著和原因,更莫把‘人民內部矛盾’的不同意見,輕易定性為外國勢力干預的‘敵我矛盾’。」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駐港部隊演習,以香港街道為背景,從片段所見,似乎不是抗敵衛港,而是在平亂。中央對香港事態作怎樣的最壞估計,無從得知,但是駐港部隊為香港出亂子作準備,這個思維本身已經使人不安。現在對港方針政策,從體現黨的領導、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到維穩的最終手段,都把內地的一套搬來香港,而處理香港事務恰恰不能採用內地那一套,這是香港問題、香港事務本質所決定的,當年鄧小平看到這一點,制訂順應港情的方針政策,香港才得以順利回歸,現在對港政策卻朝著相反方向走,懂得‘香港這本書’的人,都會知道大事不妙。習近平接任總書記之後,作風有新意,思維理路也有使人多所憧憬之處,我們期望他責成有關部門,重新審視香港現狀和應對之法,而恪守承諾,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應該是解決香港亂局,把香港納入正軌的第一條。」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 「本來1997年香港的回歸中國,給予香港一次換腦變軀的機會,由英國的籍民,搖身一變而為中國的公民,只可惜這類的公民,並非西方解釋、現代觀念的公民,」「最致命是所謂一國兩制,只淪為一種口號與招牌,中央要向特首授意,特首要對中央揣摩,談何50年不變,剛過了15年,便出現蛻變了。大事如國防外交,礙於基本法,香港當然不能過問,但小事如港臺之間的交往,香港亦要得到中央的認許。北京在太過強調一國之餘,往往忽略了兩制的生長機會,與生存空間。假若不是要向臺灣上演一套一國兩制的統戰樣板戲,所謂兩制,已一早被棄如垃圾了。」 「看來北京有必要重新調校一國兩制的定義,調整一國兩制的進度,否則對隔岸的臺灣人民,非但沒有吸引力,還失去可信性。最近示威遊行中,竟然有人高舉港英的龍獅旗,已經是一個警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