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 錯誤方式 讓牙齒越刷越糟糕(圖)

發表:2013-02-15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刷牙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但很多人都沒有留心到我們每天的刷牙方式是錯誤的,或者說有的錯誤的刷牙方式,是讓你越刷牙齒越不健康的。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儘管如此之怕,有牙病需要看醫生的人卻越來越多,這裡面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從小堅持的一些愛牙護齒的習慣,有可能是錯的!

錯誤1.冷水刷牙

冷水會導致牙本質敏感的人牙齒酸痛,而且不利於牙膏內的有效物質發揮活性。

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劑和氟化物,實驗室研究發現,這些有效成分發揮作用的最佳溫度是37攝氏度左右。

建議:刷牙時用接近自己體溫的溫水效果最好。

錯誤2.刷牙使勁太大

刷牙的時候力量太大,可能傷害牙齒。

建議:200克的力量就足夠,大約相當於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錯誤3.刷牙橫著刷

調查顯示,超過90%的中國人採用橫向刷牙的形式。刷牙對牙釉質是一種物理磨損。

刷牙的目的是為了清除牙齒表面和縫隙裡的細菌,而不是損傷牙齒本身。

橫向刷牙一方面無法清除掉牙齒縫隙裡的垃圾,同時還可能導致牙齒根部楔形缺損、牙齦損傷、牙本質敏感等問題。

建議:正確的刷牙方式是順著牙齒的縫隙豎著刷。

錯誤4.刷牙時間太短

很多人以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殘渣,其實不完全如此。清水漱口可以清除掉90%以上的食物殘渣,認真刷牙的目的是消滅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種附著在牙齒表面和牙齦縫隙裡的無色細菌,是導致齲齒和牙齦炎症的禍首,中國人每次刷牙的平均時間為59秒,這個時間對完全徹底地清理口腔是不夠的。

建議:刷牙不少於2分鐘。先漱口,濕潤有利於牙膏中有效成分起作用,從門牙開始細緻地豎向刷乾淨,尤其是齒縫和牙齒內側等容易忽視的地方。

由於牙菌斑的生長週期是12~24小時,所以即使出差在外,24小時也至少要刷牙一次。

錯誤5.刷牙時間不對

98%的中國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後吃早餐。這樣的結果是,牙膏裡的有效護齒成分並沒有太多機會留在牙齒上,而是隨著早餐吃到了肚子裡。

建議:飯後20分鐘刷牙。起床後清水漱口,吃早飯,飯後20分鐘刷牙才是最健康的。尤其在喝了酸性飲料或吃了酸性水果後,最好在20分鐘後等這些物質對牙齒的影響過去後再刷牙,避免對牙齒表面造成更大的傷害。

錯誤6.刷牙後漱口次數太多

牙膏中的一些有效成分需要保留一些在牙齒的表面來形成保護層,保持一段時間細菌不會快速生長,過多漱口就沒有這個作用了。有人還會用清水再刷一次牙,這是幫細菌傷害自己牙齒的傻行為。

建議:1次漱口10秒就夠。實驗發現,刷牙後當我們吐出第一口漱口水的時候,95%的有效成分都被吐掉了,第二口又會吐出剩餘5%中的95%。

所以用牙膏刷牙後漱口一次就可以了,漱口時間保持10秒左右就好。

錯誤7.口腔乾燥、熬夜、喝水少

這些情況會導致齲齒高發。現在的人對著電腦的時間多,開口說話的時間少,唾液的分泌也會相應減少。

唾液有平衡口腔生態的功能,晚上11點以後人們的口腔環境會開始進入乾燥期,而口腔乾燥會使細菌滋生。

建議:多喝綠茶和清水。綠茶除了補充水分,其中含有的氟化物還能保護牙齒不被細菌侵害。

錯誤8.用大牙刷才刷得乾淨

每個人的牙齒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內執行任務會不夠靈活,牙刷太小,又無法完成大面積的口腔清潔工作。

建議:選擇一把大小合適的牙刷,牙齒頭的大小應該等於2個半到3個牙齒的寬度。

一把牙刷的使用壽命最好不超過1個月,電動牙刷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頭因為電動牙刷的力度更溫和,而且刷毛的設計更利於牙齒清潔,所以使用的壽命可以更長。

6種食物最傷牙

這6種食物分別為軟飲料(可樂、果汁等)、運動飲料、酸味糖果、能量飲料、水果和醋。

食物對牙齒的損害,其實就在於其中所含的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會溶解牙釉,進而導致蛀牙。

小竅門減少傷害

兩餐之間少吃零食;用吸管喝飲料,減少牙齒直接接觸酸性物質的機率;飯後用清水漱口或者咀嚼無糖口香糖;在餐前或就餐過程中喝高鈣奶或者吃乳酪;進食後至少20分鐘後刷牙;用含氟牙膏。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