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 給爸媽的新年禮物(組圖)

發表:2013-02-16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叫做《致海外學子爸媽的新年禮物》的加拿大視頻,成為了新年這段時間的網路熱點。短短几天之內,它在中國各個視頻網站上的點擊量已經超過了20萬,更有微博、人人網成千上萬的網友轉發、留言。遼寧衛視針對這個視頻進行了報導,而該視頻的拍攝和製作者,在安省西安大略大學(UWO)留學的90後男孩顧驍楠,也已經受到了搜狐教育、《揚子晚報》、《北京晚報》等媒體的微博採訪。視頻的迅速走紅,讓顧驍楠和視頻的發起人王川都感到始料未及。

為什麼這個視頻會火起來, 其實可以在youku網站的上千條留言中找到答案。本來,這些已經在海外漸漸習慣了獨自生活,漸漸變得堅強的留學生們,已經準備好如平日一樣度過這個不能和父母團聚、沒有家人的年夜飯的新年;可是,當他們看到這個樸實卻感人的視頻之後,心中那一道情感的大堤再也支撐不住了。

視頻的主要內容是 8個在西安大略大學讀書的留學生,講起自己和父母之間的點滴故事。其實,對於不少留學生來說,都是在和父母的距離變得遙遠的時候,才更深地體會到了他們那很少表達出來、卻分外沉甸的感情。理解、珍惜、感恩、成長,是留學經歷帶給這些年輕人的最重要的體悟,也正是成千上萬留學生們被這個視頻引發的共鳴。

視頻的發起人王川正在西安大略大學讀商科。之所以會想到拍這個視頻,緣起是在為西安大略大學的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的新年晚會準備歌曲節目的時候,不經意間瀏覽到筷子兄弟的微電影《父親》。他一下子就被電影的音樂、情節以及畫面戳中了淚點,決定用《父親》的歌曲作為自己的節目。同時又想到,其他的海外學子應該也和他一樣,會被這首歌勾起對父親的思念。於是,他邀請了幾位同學,想用訪談的形式,記錄它們和父親之間的故事,作為晚會的一個節目。帶著這樣的想法,王川找到了和他一樣在UWO讀商科,同時也在CSSA協會的Media部門做攝影師的顧驍楠。兩人一拍即合,而最後這個視頻的走紅,卻實屬他們的意料之外。

其實,這兩個男孩在出國留學之前,都有在國內讀大學的經歷。出國留學的決定,見證著他們各自的成長。王川本來已經在國內大學畢業,但是因為當年沈迷於打dota遊戲,沒有珍惜學習時間,所以到畢業後才發現自己一無所獲。這時在王川眼前的,有兩個選擇,要麼靠家人的關係隨便找個工作,要麼自己再重新去拚搏一次。思考過後,他想要出國留學,通過努力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父母最初雖然反對,但是發現王川真的是從心底打算要重新開始之後,便轉而全力地支持他。

也是在準備留學的過程中,王川體會到了父母對自己的愛和支持。出國之前,他用自己大學時期攢的錢報了新東方的託福班。爸爸送他去上課的時候,看到校舍的環境很差,住宿條件也不好,當即就把這個班給煺掉了。最初,王川還因此生了爸爸的氣,覺得他這是不支持自己出國的選擇。可是過了兩天,父母卻告訴他,他們已經花了更多的錢給他報了新東方條件最好的託福班,班上的老師也都是頂級的。這下,王川才明白,爸爸媽媽不僅已經完全認可了他出國的選擇,同時更心疼他,想讓他在最好的環境下學習。這個為自己過去虛度年華感到愧疚、並決心要重新開始的男孩,在此時深深地被父母用行動表達出來的愛所感動。

而顧驍楠在來到加拿大之前,也已經在北京讀了一年多的大學。但是這期間他一直都有一個困惑:感覺在學校裡學不到什麼有用的東西。「當時周圍的同學都沉浸在高考完成、進入大學的放鬆狂歡狀態,上學彷彿就成了例行公事。」這種氛圍讓顧驍楠心中充滿了一種不知上學到底是為了什麼的迷茫感。不想荒廢年華的他,最終決定出國留學,去面對新的挑戰。頗有些「大男子主義」、不願意表現脆弱的他,作為這個視頻的拍攝和製作者,並沒有到鏡頭前去告訴父母自己的感情;不過他說,其實早在出國前夕,他已經把自己想給爸爸媽媽說的話,寫成了一封信告訴了他們:「自己長大了」是他在選擇出國留學時最深的感受。「出國是我想要去挑戰自己而選擇的,不是爸媽的選擇。對於我想往好的方面發展這種事情,他們 一直很支持。」正是父母的這種支持,給了驍楠進一步成長的空間,也讓他充滿感激。

在來到加拿大,和父母遠離之後,顧驍楠發現自己更懂得去珍惜和父母之間的感情。而作為這個視頻的拍攝和製作人,他從一開始就意識到,這種父母和孩子之間最「真實」的感情,也是這個視頻最核心的價值。「我明白什麼樣的東西拍出來會有意義,能讓人耐心看。我拍攝時需要的就是『真實』的東西。」驍楠這樣告訴記者。於是,他讓在鏡頭前面很緊張的同學們「隨便講」,隨便說 一些平日裡和父母的細節。「一定不能有『裝』的成分。越真實、越多細節就越好。就當周圍沒有人,不要害怕鏡頭。」。明白了這點之後,同學們都很配合。雖然拍的時候有少量的笑場,但是當天,八位同學可說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最真實的東西講了出來。其實,他們在視頻中說的話並不多,但是就是這些點滴的回憶,卻最終讓屏幕前成千上萬和他們一樣不能回家過年的留學生們感動落淚。

王川說:「小時候學鋼琴,那時候家裡只有一部單車。父親就騎著單車十年如一日。每週帶我去很遠的地方學琴,無論颳風下雨。現在每每聽到陳奕迅的單車,就會想到以前坐在父親的單車上。雖然現在想想並不舒服,但是很幸福。」

李一桐:「媽媽告訴我,爸爸有一次應酬喝酒後回家給她說,桐桐走了之後,感覺心裏空了一 樣。女兒這麼小,在國外怎麼照顧自己?而此前,堅強的爸爸從來沒說過這類窩心的話。大概是喝了酒之後,才這樣把真實的感受說了出來……」鏡頭裡看起來很堅 強的李一桐,在提到父親的酒後真言時,止不住流下了眼淚。 

張楠:「小時候叛逆,和爸爸的關係一直不好,也少有感情交流。爸爸送我上飛機的時候,只說了保重就走了。可是後來才從媽媽那裡知道,爸爸在回家的路上,哭了一個小時……」到了加拿大之後,張楠才明白了父親從不對自己輕易表達的感情。

Hans: 夏天回家,打遊戲被父親罵。兩人正生氣的時候,父親突然拿出一個盒子給他。一看,是一隻手錶。這是從小到大第一次收到的來自父親的生日禮物。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