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習近平「干實事」有感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3-02-16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干實事的講話獲得一片喝采聲,他的首次出巡南方也被認為可圈可點。從現象上看,胡溫時期節節升高的剛性維穩有了一些柔性顯現。比如:教師陳平福2012年9月4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開庭審理,2012年12月14日撤訴,宣布無罪。再比如:12月16日(週日)下午四點,廣州民主人士二十餘人以及上海、武漢等地的同仁在廣州人民公園聚會時,與國保發生爭執,聚會者齊聲高喊「打倒獨裁專制、實行憲政民主」,並向在場群眾控訴國保的罪行,指責他們是一幫不敢公開身份、只敢暗中做壞事的流氓。但國保沒有採取強硬行動,聚會者安全撤離。這是廣州民主人士第一次揚眉吐氣的聚會。更引人注目的是:六四異見作家戴晴忽然獲得善待,她撰寫的《鄧小平傳》,當局早前稱要將原著中有關六四的三章全刪去才能在內地出版,但現稱只刪一章即可。戴晴本人「也覺得奇怪,他們為甚麼突然變了。」有人把這視作平反六四的先兆。更有國內政治學者稱,中國政治「冰凍三尺,但春氣已動」。

我以為,說中國政治「春氣已動」還為時過早。因為,從首都到地方,維穩部門運用非法手段迫害、打壓維權人士、異議人士、民主黨人的事件依然頻頻發生。網路的封鎖依然如故。以言治罪的達摩克利斯劍仍然懸在每個公民的頭上。

判斷中國政治春氣是否已動,要看新領導層是否真干了如下幾件實事:當然首先是,不再以言治罪迫害政治犯和良心犯;不再製造新的迫害案例,

接著要放下歷史的包袱,釋放一切政治犯、良心犯;重新評價六四。更重要的是:是否進行制度建設。最新消息說:廣東決定為人大代表建設一幢人大代表中心,面積達一萬平米。是要給人大代表與人民接觸創造條件,讓人大代表有自己的辦公室,來接待選區的人民,改變現在人大代表無辦公場所,人大代表官員化,官僚化,非職業化、非專業化的局面。使人大行使憲法規定的權力,不再做政治花瓶和橡皮圖章。有人建議實行全國500-600名代表制度,把名額按照各省人數比例分配,由民眾選舉全國人大代表,終止現行的由統戰部和組織部內定人大代表的落後保守、非民主的機制。廣東的計畫是一篇新的表面文章還是一個新的開端?還有待於觀察,如果新領導層真的從人大代表的選舉和行使其權力著手進行制度建設,那無疑是「春氣已動」的明證了。但我還是要強調:春江水燙要變成破冰的春江水暖,這熱能取決於廣大公民的覺醒和運用公民權利的勇氣及智慧。

(原標題:干實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