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火長城束縛企業手腳

作者:PAUL MOZUR / CARLOS TEJADA 發表:2013-02-17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弗雷德里克•伯格曼(Fredrik Bergman)遇上了一個麻煩:一家瑞典客戶要向他位於北京的公司總部傳文件,每傳一次,公司的網路就斷掉一個小時左右。

在每天多次斷網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星期之後,公司終於找到了原因:文件是以客戶所在城市、瑞典的法倫(Falun)命名的。伯格曼說,他的公司認為這個名稱觸發了中國網路審查者用於屏蔽法輪功話題的過濾器。法輪功是中國一個長期被禁的宗教團體。

改掉名稱之後,文件就傳得很順利了。

伯格曼的公司迪克特(Diakrit)為房地產開發項目製作虛擬導覽和三維模型。他說,我們每天都有平面圖要提交,最多的時候上千幅,一天斷網兩三個小時、持續幾個星期,對我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然而伯格曼的網路問題有增無減,於是他在2010年關門走人,把公司搬到了泰國。他說,泰國網路又快又穩,Facebook和Twitter等流行社交網站都能使用。他還說,我終於可以像本來應該的那樣使用iPhone了。他說,對於一家員工熱愛科技的IT公司而言,這些小事情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專家說,不讓中國網民登陸Facebook、Twitter及谷歌(Google Inc.)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的屏蔽措施正在對企業造成傷害。這些措施降低了它們的網路速度,並妨礙它們使用新一代雲計算服務,比如谷歌提供的服務。

幫助網站提高連接速度的Akamai Technologies說,去年第三季度,中國的平均網速為世界第94位,遠遠落後於亞洲其他國家,比如排在第71位的馬來西亞和第58位的泰國。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去年說,在它調查的大約300家企業裡面,接近四分之三表示網路不穩妨礙了效率。約40%的企業表示中國的審查措施對業務有負面影響。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是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的監管機構。它們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分析師說,商界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每當中國境內的電腦試圖連上境外的網站,中國網路審查過濾技術「防火長城」就會發生作用,導致網路速度降低。

市場諮詢公司Allison+Partners負責中國事務的執行合夥人大衛•沃爾夫(David Wolf)說,中國政府也沒有建設相關基礎設施來提高連接境外網站的速度。

他說,他們更希望讓中國網民覺得上境外網站實在太麻煩,於是默認情況下就使用境內網站或在境內設有鏡像的網站。

谷歌為規避中國內地的限制,在2010年開始將內地的搜索行為引導至香港。中國內地仍可使用谷歌,但內地的谷歌服務在過去一年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靠。專家將此歸因於中國的審查。

不過登陸中國自己的網站還是足夠快的,優酷土豆(Youku Tudou Inc.)和搜狐(Sohu.com Inc.)等視頻網站上在線播放的電視節目都可以在境內順暢地播放。

中國在其他方面都謀求進一步向世界開放,比如達成收購外資品牌的交易,發展自己的文化出口產業(如電影)等。但與此同時,它仍舊牢牢地控制著網際網路。在其他國家,輕鬆登陸Facebook和谷歌等網際網路服務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在中國卻不能實現。專家們說,這有可能削弱中國的國際競爭力,使它在爭奪高端人才的過程中處於不利地位。

近幾個月,在10年一次的領導層換屆期間,中國有關部門似乎加大了審查力度,社會上的不滿情緒出現升溫。諮詢公司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雷小山(Shaun Rein)說,這完全是一場噩夢。雷小山的公司在中國僱有大約20名分析師。

過去16年,雷小山有13年都是以中國為基地開展業務的。他使用谷歌的小企業服務來存儲、分享文件,並將這些服務用於內部交流。

但他說,近幾個月登陸谷歌越來越不穩定,這妨礙了文件下載,並大大降低了谷歌即時通訊服務「Google Chat」的效率。由於谷歌Gmail服務不能穩定使用,雷小山不得不設立一套系統來把郵件轉發給多種電子郵件服務,以確保郵件送達。

谷歌說,它沒有發現自己的系統存在任何問題。

雷小山說,真正的問題在於下一屆政府是否會繼續限制外資公司對網際網路的使用。他說,不管怎樣企業都不太可能撤出中國,但如果說到把地區總部從新加坡和香港等地遷移至北京,它們可能就會三思。他說,它們仍將投資中國,但要看是什麼規模。

近幾個月更加嚴厲的審查措施包括對「虛擬專用網路」(VPN)的整頓。企業經常採用商用VPN服務來獲取數據,同時外國人、中國的精英人士和其他精通技術的網民也會使用個人VPN來越過防火長城以使用Facebook等服務。

但據律師和官方媒體說,如果沒有本地合作夥伴,外資公司在中國經營VPN業務就是非法行為。多家VPN公司也說,近幾個月它們的服務被越來越多地屏蔽。和以往不一樣的是,這一次在完成領導層換屆之後,這些屏蔽措施仍未解除。

VPN提供商Privax Ltd.的發言人丹佛斯•貝利厄(Danvers Bailieu)說,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也已經成為中國近幾個月的屏蔽目標。他還說,中國政府一直在關閉VPN使用的埠;每當舊埠關閉,公司就換用新埠,從而維持了服務。

他說,我們認為這場整頓是有破壞性的,因為消費者不喜歡。他還說,Privax Ltd.的服務對象是中國境內的商旅人士、大學教授和學生。

2012年12月,總部位於塞席爾的另一家VPN公司Astrill Systems Corp.致信客戶表示,屏蔽措施給中國境內的企業帶來了很大損害。

中國審查者同樣也對外媒網站加強了審視。去年這些網站刊載一系列文章,報導了一樁導致前中共政治明星薄熙來倒臺的醜聞,以及中國高層領導人的政商往來。《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站在過去一年數次被屏蔽,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運營的網站仍未解封。

上個月政府屏蔽GitHub的舉動,激怒了中國蓬勃發展的軟體行業。軟體開發商在這個網站上進行編程項目的存儲、編寫和協作。一輪批評聲浪在新浪微博上爆發,之後政府作出讓步,解除了對這個網站的屏蔽。

常駐中國的創業家阿列克斯•米勒(Alex Miller)創辦了一家名為「Frogo」的網路電視公司。他說,防火長城從一個方面攔住了西方競爭對手,使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得以發展,對此他是支持的。但他說,屏蔽GitHub就太過分了。

他說,所有開源項目都存儲在這個網站上,整個世界的源代碼知識都在上面。他說,屏蔽GitHub,他們會扼殺很多創新。

来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