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警告中共記取前蘇聯教訓(圖)

發表:2013-02-1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上臺的這個時期,公眾呼喚更有效的官員問責的壓力正在增長。

當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在視察中國南方時,他在公眾面前把自己推崇為跟隨鄧小平步伐的大膽改革家,但與此同時,他在私下裡對共產黨官員卻有另一番教導。

去年12月在廣東視察時,習近平對黨內人士說,儘管有幾十年的經濟快速增長,中國仍然必須「深刻」記取前蘇聯的教訓。政治腐敗、思想異端和軍隊不忠令蘇聯共產黨倒臺。在這個以活躍的資本主義而知名的省份,他要求中共回到傳統的列寧主義。

「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臺?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習近平說。這些話出自一份他的講話總結稿,這份文件在官員中傳閱,但並未由官方新聞媒體公開發布。

「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這份文件引用習近平的話說。「最後,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在習近平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最初的三個月裡,他在捍衛黨的絕對權力,與發誓從根本上打擊助長腐敗的黨內精英既得利益之間擺來擺去。知情人士和分析人士稱,如何平衡這些目標,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一大難題,因為他的計畫會輕易遭到反對派領導人的破壞,後者會不遺餘力保護他們自己的利益,並保護黨的權威不受到任何威脅。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家馬勇說,「現在大家都在討論改革,但其實大家對改革還是有一種恐懼。在往前走究竟你能不能把這個社會控制住?這確實是考驗政治領導人的能力。」

前記者、獨立評論員高瑜是第一個公開習近平這些講話的人,她把這些話發表在了博客上。三名曾從官員或官方報紙主編那裡看到過這份文件的知情人士證實了其真實性。因為討論黨內事務有遭受處罰的危險,他們是以匿名的身份接受採訪的。

自從鄧小平在20世紀70年代晚期讓這個國家走上經濟改革之路時起,推行改革,與捍衛黨的自上而下的權力之間的衝突,就一直是一個永恆的主題。但在習近平上臺的這個時期,這種矛盾已經變得尤其尖銳。公眾期待更有效的官員問責的壓力正在增長,並被網上論壇中數以百萬計的參與者放大。

習近平曾承諾為解決中國持久的問題而付出努力,包括官員腐敗和貧富分化。他還尋求為自己樹立一個更加陽光的形象,免除了像他的前任胡錦濤身邊那樣的威風凜凜的保鏢隊伍,並要求以平價的「四菜一湯」取代政府宴會。

然而,習近平關於蘇聯教訓的講話,以及在官方新聞媒體上發出的警告,透露出了一種對中國的壓力可能會把黨壓垮的憂懼——特別是如果政治的僵化和大型國有企業等特殊利益團體抵制,導致改革失敗的話。今年,一份知名報紙受到的審查,以及北京令人窒息的空氣污染,引發了公眾的強烈抗議,已經讓黨的新領導層嘗到了壓力的滋味。

一些進步的聲音督促中國領導人為憲法規定的權利和對黨的權力的限制多付出些實際行動,而不僅是嘴上說說。同時,一些老左派則把習近平推崇為一個強硬的民族主義者,希望他在對中國主權的維護上,能比他的前任更進一步。

中國新領導層所面臨的選擇還有,該如何放鬆國家對上層經濟的持續控制,以及打擊腐敗的承諾要兌現到什麼程度,這樣做都有可能會得罪高官及其家族。

「執政黨如何在一個重大變化時期怎麼能夠確保它的地位?」北京的時事評論員丁咚說,「這是一個現實挑戰,這種現實挑戰在黨內造成了一種緊張感,潛在的危機感。」

位於華盛頓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分析師克里斯托弗·約翰遜(Christopher Johnson)稱,在下一屆黨代會準備工作和2017年領導層重新洗牌佔據精英階層注意力之前,習近平及其權力核心大約有18個月的時間來鞏固力量和開始任何大的行動。

曾在中央情報局任中國問題高級分析師的約翰遜稱,「現在,他力求兩面兼顧。問題是:他們用‘四菜一湯’這樣的姿態能應付多長時間?他們何時將不得不做出艱難抉擇?」

目前為止,習近平一直在馬不停蹄到各地視察和講話,力圖使自己有別於自己的前任。胡錦濤仍將任國家主席直到下個月習近平接班。他上臺時,國內也曾寄予了變革的厚望。但事實證明,他是一個謹守成規,不敢輕舉妄動的領導人。

最近幾週,習近平承諾要治理北京有毒的霧霾污染和在北京街頭打出租車難的問題。在此之前,習近平還發誓,共產黨要容忍人們對其不足發出的「尖銳批評」,還說,「要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

審查機關還允許網上流傳一些展示習近平平易近人一面的照片,其中包括一張在國外訪問時與穿著聖誕老人服裝的人快樂合影的照片。

幾十年來一直研究中國問題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科學名譽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最近剛剛訪問過中國。他說,習近平「不想被人們看成是像胡錦濤那樣,沒有做出多少進步的人」。

但是,習近平已經對他的承諾做出了許多限定,讓一些支持進一步加快市場驅動的變革和政治自由化的人們感到失望。他在一次講話中引用鄧小平說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的話說,變革必須一點一點來。在另一次講話中,他說毛澤東時期的革命社會主義不應該被視為一場失敗。

他還不斷要求軍隊要表現出堅定的忠誠。在他看來,米哈伊爾·S·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 領導的蘇聯共產黨沒有堅持這條原則,犯了致命錯誤。

今年59歲的習近平是一位革命領導人的兒子,他父親曾與毛澤東共事,後來被打倒坐牢。中國一家主要報紙的一個高級評論員稱,這樣的政治家庭背景讓習近平更加敏感,「在談到改革時,他希望告訴全黨,他不會成為第二個戈爾巴喬夫。」

和這位前蘇聯領導人不同,習近平接手的國家,經濟雖然有各種問題,但在過去三十幾年中增長迅猛,使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大增。但是,中國官員一直警告,國際地位的上升也帶來了外部的競爭和國內的需求,會放大政治失誤和分歧造成的破壞。

習近平在廣州對黨內官員講話時稱,「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出現顛覆性錯誤,出現後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