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平、還是公平(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2-1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朋友們應該還沒有忘卻那個飛字瀰漫的《讓子彈飛》吧?裡面最值得我去注意的是張牧之那句,其實就是社會的本質意義:我來這裡有三個目的,公平、公平、還是他媽的公平!然後一群人下跪說:感謝青天大老爺!張牧之說:起來,沒人值得你們跪,皇上不值得,我更不值得。然後是麻木百姓們的笑聲......——雜記

今天的題記呢,是我從舊事裡提出來的,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些話,那麼就從這個舊話裡,大家所熟悉的一些話中去看一看我們的過去,再來看一看我們的現在。我想,我們會慢慢明白邏輯的含義,就是一種是邏輯,另一種是中國人的邏輯。那麼就讓我們在邏輯的大圈圈中看一看中國人的小圈圈,尤其是執政者們的小圈圈。在此呢,我呼籲我們的網路傳播渠道,請不要像我們的紙媒、電視媒體一樣去屏蔽我們一些有良知的學者們,對我們政府提出的意見與對我們百姓們智慧的啟迪,請不要打壓這些人,否則我們的社會就會像日本經濟危機時那樣冰冷無情。
    
今天我想談的這個話題就是要風月一下,我們的社會怎麼了?以一個年輕人的角度去看一看我們「偉大的政府」近些年的執政是否正確?當然,我這一小子說的話沒有一點權威,不過有一點我們不能否認的是,當下學生們關注時事政治的人太少了,這對於我們的國家及民族來說是不妙的事。就像村裡面的長輩們常語重心長地教育說:國家大事不是你們所應該去關心的,上好你們的學就是了。在這裡折射出我們的教育體制不但被政治所壟斷,還有就是上代人對在政治上被誤導的弊端。當然我承認,學生們過分去關心國家政治是不好的,因為學生是容易偏向激憤狀態的,俗稱激進派。但國家新一代接班人在學習階段就不關心政治,你能指望他在以後的歲月中去對政治有個正確的理解嗎?我們又能確定這幫國家新鮮血液是否真的理解作為執政者們需要的精神是什麼嗎?我不少次聽到我身邊的同學說:我要當官了,不貪就是傻子。這樣言論的出現,難道有利於我們國家及民族的未來嗎?更有甚者,我初上網站時,有位網友還「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實質是解題),不要談論政治。當時我聽後對這個人的思想深感失望,難道這就是我們的社會環境?當時我是不相信的,當我漸漸走向成熟的時候,我才發現果然如此。
    
當然,不單純是人們在政治上的迂腐,還有在生活中的,更多的人喜好的是怎樣投機取巧,更多的人更喜歡不勞而獲,甚至是空手套白狼,這樣浮躁的社會風氣是值得我們去憂慮的。當然有看官可能會不相信我說的話,好吧,我們來舉個例子,其他的就不說了。說說那些年名聲大噪的健力寶吧,曾經一度被認為是民族品牌的健力寶,被當地政府視為掌上明珠的健力寶,我小時候算得上耳聞能詳的健力寶,最終的結局呢?我相信大部分人是不知道這個曾經響噹噹的品牌是如果在我們的國家被認為是崛起的時代如何銷聲匿跡的,更多的人會認為是不適應時代的變革而消失的。其實不然,健力寶在面對可口可樂等外資企業的衝擊時,從最高峰的六十億,驟跌至二十億,但我們不難看到健力寶還是存有強大的實力給予反擊的,但是就是在健力寶遇到這樣危機的時候,張海等投機者,運用空手套魚,俗稱空手道的手法,收購了這家民族品牌公司,最終挖掘了健力寶的所有實力,然後逃之夭夭。我們會想,這麼大的一個企業,怎麼就這麼容易就被人挖空了呢?我思考的是,這與我們近些年一味發展經濟,對經濟過快的改革,卻一直停滯政改息息相關。包括法律的空缺,與執行力的低下,造成許許多多的張海投機主義者尋覓到了「商機」,才使我們的國家變得瘴氣肆溢。
    
提出這個例子,以我的水平做不了多少詮釋,我想說的是,在許許多多民族產業無法得到良好發展的背後,必定是因為沒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環境所造成的,但沒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環境僅僅是影響到了我們的民族企業嗎?不,它影響的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方方面面,包括到現在,國民們對幸福感更加薄弱,甚至是吃飯都不能吃好,住房都要惆悵。我們不禁要質問:我們的改革開放是否是沿著正確的道路在行進?我們的改革開放,究竟是由一些廉政有遠見的官員在推進,還是一些貪官污吏在霸權?我們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但另一大部分人卻越來越窮,是否背離了現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的軌道?我們的醫改等等社會保障,為何在國家被某些人鼓吹的如此如此富強中卻總是得不到實踐?我們所倡導的民主、自由,究竟從哪點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國企等壟斷企業究竟為何不向百姓們分紅?不但不分紅反而要在福的流油時再次伸向百姓們的腰包?更甚的是欺負百姓,讓百姓們望油興嘆,望移動興嘆?帶著種種的疑問,百姓們的生活也就日益下降了。

中國人仇富嗎?不,中國人在最為緊迫的年代,竟然可以緊跟鄧公的倡議,積極配合政府的改革開放,並且同意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說明瞭中國人的心境並非是他們所謂的仇富狀態,因為那時的人們對改革開放有盼頭,這個盼頭是鄧公在社會主義的光環下所設計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而帶動其他人富起來!曾經有位網友對我說:怎麼可能?鄧公忘卻了人性,人就是一群自私的動物。是的,我同意這位網友的觀點,但我更想說的是:鄧公所說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必定是有一個限定的,這個限定是什麼?就兩個字,但是今天我卻用了三個詞來形容,那就是:公平、公平、還是他媽的公平!也許有的看官會疑問:為何我在談到這個公平問題的時候會如此激動?其實不必質疑,我相信每個中國老百姓都會去質疑、激動,因為我們所走的道路是毛所說的「社會主義道路」,可是社會主義的根本意義是什麼?在當時是否明確,在現在是否明確?我們也該明白為何中國人慢慢有了仇富心理,便是在體制的弊端中,富人胡作非為,惹起的不是仇富,是民憤,僅此而已!


任何社會,都要做到公平切糕(看中國配圖)  

我所認為的社會主義,「公平」兩個字應足以體現,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卻無法看到,這是我們的悲哀,並引起西方世界的關注,於是我們就不難看到有些人慷慨淋漓的呼籲:我們中國不能讓美國「被民主」了!其實有時候我也在想,美國這孩子腦子是抽了還是咋的?竟然呼籲我們中國政府施行人道,施行民主,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美國看透的就是我們中國在沒有公平定義下的法律淪陷,經濟淪陷與人格淪陷,然後向我們拋出「民主」的藥方,向我們國人大肆宣讀「普世價值」,我們的國人會說:你看人家美國百姓那日子過的云云。民主錯了嗎?沒有,美國的民主其實就是引發國人對現時的不滿,但我希望我們的國民首先明白,民主必定是一個需要探索的過程,絕對不會因為一個民主及社會輿論公開,就可以讓我們過上美國的生活,其實我們著眼看下世界的一些國家就可以明白,像菲律賓、馬來西亞都是擁有民主及輿論開放的國度,可是他們真的到了美國的生活了嗎?沒有,因為我們在吶喊民主的時候,必須團結起來呼籲我們的政府將公平二字充分定義並執行,才可以在民主及輿論監督等方面成為我們國家及民族強大的兩個翅膀!
    
我以為,中國現在不管是國內形勢,還是國際形勢都不容樂觀,我希望我們的國民及我們的官員不要沾沾自喜,更不要說中國崛起了,我們離崛起還有很遙遠的距離。請我們的政府謙虛下來吧!我們所走的道路我確定不是社會主義,當然如果你加上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無話可說,可是我希望我們不要太過自我,我們必須明白對於國際規則我們懂得的還是太少,我們對於其他國家曾經出現過的危機我們經歷的還是太少,也許現在我們還能活得相對好些,可是政府官員們,你們在貪污的時候是否想過有多少人不能老有所終、老有所養?我們現行的體制你們又可曾知道將人性扭曲到了何種地步?看看全國範圍的地溝油事件,再看看我們中國老人和藹可親的形象現在變成什麼了?變成某些「碰瓷」公司的「碰瓷寶貝」,政府官員們,我希望你們能夠看到這些現象,這只是我們中國扭曲現象中的冰山一角,我們面臨的危機是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大的危機,我們難道忘了蘇聯解體了嗎?
    
其實,我對政治瞭解不多,因為在上學的時候老師們很少跟我們談及政事的,老師們一般都是教教科書上的東西,可是我們的教科書有真理存在嗎?有時候不要以為壟斷了學生們的思想就是在鞏固自己的政權,恰恰相反當一群死讀書、沒有創造力的學生們接過國家的大棒時,你會發現這些人只能是一群書獃子,按圖索驥只能讓我們的國家類似回光普照一樣的情景,這是可怕的。那麼談談我對政改的一點要求,還是那一個詞,可我還是要用三個詞來形容,那就是:公平、公平、還是他媽的公平!人民與官員需要公平;民營與國企需要公平;學生與學生需要公平;農村人與城市人需要公平;國內與國外需要公平等等,朋友們我們可曾想過,就公平問題我們在國外吃了多大的虧嗎?看看我們的稀土資源,在不顧中國農工生命的前提下,開採出來的便宜資源,以破壞我們環境為代價富裕了哪些人?是那些土財主們,可是土財主又不懂國際規則,最終讓美國等列強「有機可趁」,告我們違反公平法則,除了對煤炭資源打擊外,還要打擊我們的稀土資源,請問政府:你們做了什麼呢?
    
我還想問政府,我們建造這麼多的高鐵,對外宣稱「全世界最長的高鐵」用處何在?圖例了老百姓多少?每年以虧損上億人民幣的高鐵,在建造時花費上萬億的高鐵究竟有何用對於我們的國家?不要告訴我是宏觀策略,我明白我們領導人的心態,我在位,我先做了彰顯我的功績再說,爛攤子留給下一任,這是顯而易見的,我迫切呼籲我們的政府官員不要這麼傻好不好?你可以吃「特供」,那我們百姓們怎麼辦呢?而且你還搞愚民政策,我倒想問問了,孟子的「以民為本」連美國都在學習,你能說你不懂這個道理嗎?每年老百姓吃住都是問題,去哪偷錢去旅遊,去搞你的高鐵經濟?是,百姓們被愚弄了,不會責問你,可是百姓們以後怎麼辦?難道就在你留下的破罈子中,勒緊褲腰帶面臨滅民族式的危機卑鄙的活著?你於心何忍呢?
    
我還想問政府,請問我們某年的GDP中65%是鋼筋水泥,消費是35%(引用郎咸平先生統計數據,這年頭統計局最受寵,當然也就最水了,不可用),我請問我們的政府,一個國家的經濟拉動難道是靠一次性拉動嗎?35%消費拉動內需都這麼緊迫,請問我們需要那麼多買不起的鋼筋水泥究竟有什麼用?百姓們哪一個不是「談房色變」?包括著名學者時寒冰老師都說:像我這樣的白領一族,都談不起房,你可以想像百姓們有多難!我試問我們的政府,我們中國的未來走向究竟何去何從?難道僅僅在自我感覺良好這種意識形態中自我滿足,孤芳自賞嗎?我們將頭塞在土裡,可是人家外國人可不是啊?悲痛,也只能用悲痛來形容?不,我呼籲我們的百姓們能夠醒悟起來,我更迫切呼籲我們的學術界請從政治中脫離出來,為我們中華民族真正富強去說真話,說實話,說建議,而不是說假話,說空話,說敷衍趨勢的話!你們可曾知道你們在這個國家中扮演的角色有多重嗎?難道讓百姓們念好就那麼難嗎?
    
再來說說我們的醫改,朋友們,你們可曾為醫院每天不知從何冒出來的昂貴的醫藥費而驚愕?我們的政府打壓藥價,以圖利我們的百姓,可是我們的百姓開心了嗎?我曾經聽到一個醫生說:想要猛藥?管用的?那就是兩毛錢,可是我還要吃飯嗎?你不得多付點?我不得給你多開藥?這年頭活著都不容易。當然這是個體,不說他那麼多了,我們可曾知道,我們有多少醫院是被某些利益團體所控制的?難道我們的政改僅僅停留在表面,學習一點外國表面的先進性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就可以隨意改革了嗎?官員們,你們可知道就是你們這種孤陋的改革坑苦了多少百姓嗎?不改還好點,一改百姓們一輩子辛辛苦苦積蓄了十來萬的錢,根本承受不了一場大病的消耗!即便是賺錢的家庭也承受不了一個月七八萬的醫療費吧?多少人在醫院走廊上等死,難道這就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哺育出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大愛嗎?不,這只能讓社會更加冰冷,讓我們的民族更加落後,最終四大文明古國真的會都變成傳說!

今天闡述的文字有些多了,關於教改等等也就不多說了,我會在以後的文字中慢慢闡述。總之,我呼籲我們的百姓與官員們:請注意公平這兩個字,這才是我們唯一的出口。美國強勢打壓國內大家族企業(類似我們的壟斷國企),才獲得了全民控股這樣藏富於民的局面,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做,如何改,才能讓我們的社會走上真正的富強?我們有多少法律的監管與執行可以激發起我們國民的創造力,而丟棄抄襲大國這個名號?這才是我們應該關心的!百姓們,請不要忘了我們的社會責任與對民族的責任,這個國家不是政府的,是每一個老百姓的,如果政府官員不清醒,百姓如果清醒與團結的話,我們能夠看到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這種人民的力量是不可小覷的!只有團結起來,敢於說不!這才能體現一切權利來自人民!

結尾處,我想告訴百姓們這樣一句話:我們應當摒棄千年擠壓下來的奴性,我們應當充分認識到我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我們不要去跪拜,更不要喊青天大老爺,對於公平這兩個字來說,就是我們的權利。我們有權利讓政府知道我們的民意,因為一個國家的老百姓決然不會迫害自己國家的利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