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心寬自有靈氣在

作者:散文小屋 發表:2013-02-18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是少有的天才。他少年得志,考得百年第一,一舉成名天下揚,驚動朝廷。年輕時的蘇軾,事業幾乎是一帆風順。到後來,蘇軾的運氣不好了,仕途極端坎坷。他先不容於新黨,後得罪舊黨,放逐貶謫坐監,堪稱蘇軾後半生的職業。他屢貶屢赦,最後竟然去了儋州,就是今天的海南。那時候,那裡是絕對的蠻荒之地。直到蘇軾生命的最後一年,蘇軾才從海南回來,並平反昭雪。他的後半生,因為外任和貶謫放逐太多,有後人稱其「歷典八州,行程萬里」。 

蘇軾的天才,蘇軾的坎坷,成就了蘇軾寬洪的心胸和放達的性情。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到哪兒都能隨遇而安,都會悠然自得。蘇軾把自己人生的恬淡,安然,寫進了詩詞裡,文章裡,融進了繪畫裡,當然也在書法裡。觀賞蘇軾的書法,劈頭而來的是一股大氣。那雄渾大方的氣度,既非是顏真卿的端莊豪邁,也不是柳公權的斬釘截鐵,它大大方方,舒展自如,不拘小節,一派淋漓的豪氣。那裡面,藏巧於拙,刪繁就簡,遠看似有笨重,細觀才見空靈。那彷彿就是笑口常開的彌勒佛,只一笑,天地佛理全在其中。只一拙,蘇軾書法的靈氣風骨盡包涵其中。觀書到此,坎坷,曲折,全都化作大方和憨厚,全都被恬淡閑適所驅散,這蘇子的書法,可稱得上千古奇觀。

蘇軾的書法,無論《赤壁賦》,還是《醉翁亭記》,無論楷書還是行書,用筆舒展,是最大的特點。蘇軾,不管仕途如何坎坷,不管自己的命運如何不幸,日子有多艱難,一顆舒展的心,一顆豁達的心胸,都是他作詩為文繪畫乃至為人的靈魂。蘇軾寫字,心在筆前,大處著眼,在整篇的恢弘氣度上著眼,在酣暢漓淋裡揮灑。這裡,沒有細節的推敲,更沒有刻意的點畫,一切都由心而成,隨意而工。寫出這樣書法的人,內心當然沒有雜念,處事沒有私心,有的是放達,樂觀,舒展和對萬事萬物的恬淡。人到了這般境界,哪怕有多少坎坷,多少蹉跌,也會一笑而過,當然也會心如止水。

人們講蘇軾故事的時候有句話:心中有佛,看人即佛。蘇軾的內心,應該有佛。他對於佛,一定有著大徹大悟。只有這樣,他才有覺悟的文字,覺悟的詩詞,覺悟的書法。當然了,清風、明月很多時候成了蘇軾詩詞的載體。有靈氣的書法,當然要帶清風明月的意趣。蘇軾的書法,豪放舒展而不張狂,看似拙笨卻掩飾著內在的清秀,清風明月,雖不見其形,卻有其神。這就是書法的風骨,書法的意境,就是天遠地寬,心胸開朗,大徹大悟和天才功力結合的最美妙的意趣。當然,這境界,不僅成就了雄渾豪放的書法,更成就了蘇軾恬然自適,兩袖清風,一輪明月,縱情於山水之間,入世愛民如子,出世詩文書畫的輝煌人生。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