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王立軍》:真相並未完全顯露(組圖)

發表:2013-02-18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王內鬥的演變延深至高層內鬥的巨變

《南都週刊》2012年12月第48期刊登了封面故事《起底王立軍》,該文作者石扉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關王立軍的真相並未完全顯露;在被官方媒體渲染為八卦新聞的背後是「血淚斑斑、血雨腥風」。海外媒體也早已對由王立軍夜奔美領館而引發的重慶事件、薄王的其它更為關鍵的罪行,如活體摘取器官、薄熙來周永康圖謀政變等做了全面揭露,但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媒體依然百般遮掩、欲言又止。

《法律與生活》報導說, 一則5萬餘字的《起底王立軍》的封面報導,《南都週刊》2012年12月第48期雜誌洛陽紙貴,僅幾天時間便全國脫銷。該報導從策劃、調查到最後成文歷時兩年多,以大量的資料描述了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人生軌跡。

正是由於王立軍的夜奔引發了轟動世界的重慶事件,之後薄熙來的被捕、薄熙來周永康圖謀政變的曝光、以及重慶的「唱紅打黑」等一系列真相在全世界被逐一揭露。然而,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媒體對這一事件的真相依然是百般遮掩、欲言又止,不肯將事實真相給國人一個交代。

《起底王立軍》的成文背景

《起底王立軍》的作者石扉客披露,他對王立軍的懷疑從其在遼寧時就開始了,到重慶後也懷疑,2009年年底「李莊案」後加劇了這種懷疑。2010年特別是2011年《南都週刊》都有對重慶問題的持續報導,但並不是秘密調查,只是按照媒體倫理和調查性報導的職業原則進行罷了。

作者表示這些報導都還經得起檢驗,沒有價值觀上的搖擺,也沒有立場換信息式的投機。並特別要強調策劃、實施這組專題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起底王立軍》的重慶報導是週刊主筆季天琴等人卓越努力的結果,也是週刊新聞版塊的集體作品,同時也離不開南方報業集團社長、總編、分管社委等各位領導精心營造的。

自2009年年底「李莊案」起,作者就持續在博客、微博和推特上提出對王立軍的批評:2010年年初,我和我們的團隊開始調查他的一些問題;2010年下半年,我和浦志強律師等一起對他的「雙起」論(2010年10月,王立軍在重慶市局黨委講話中稱,今後凡報紙攻擊重慶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公安機關要對 「歪曲事實」的報社、民警個人要對記者編輯進行起訴,並稱「雙起」)進行了持續的激烈批評;2011年4月,我們的團隊成員季天琴在採寫《紅岩下的西南政法大學》一文時,給他的手機直接打過電話、發過採訪簡訊,希望直接採訪他的學術職稱問題,但他沒有回應;2011年11月,我在博客《關於南方系的標籤》 一文中公開提出希望直接採訪他,但也沒有得到回應。

王立軍荒謬的「雙起論」

王立軍的「雙起論」是徹頭徹尾的荒謬,是缺乏起碼的法治意識的結果,也是直接違背憲法和法律的。王立軍曾經安排人對南方週刊採取過一些特別措施,但沒有提出過「雙起」,或者說沒有來得及。

作者認為王立軍現象的造神者—那些有意和無意的媒體以及媒體人不專業、不負責任、不加甄別的「三不式」包裝,使得王立軍在鐵嶺時期就已登上神壇,是警媒關係中的畸形生態造就的。

這個粗糙的英模妝容在獲得了組織化的肯定與認可後,成為不容質疑和否定的標兵與模範。體制提供了合法性,也排除了正常的質疑和基於政治倫理的 監督與制約。這就不難理解‘鐵嶺919案’開創的王立軍式打黑,最終發展成為他從遼寧到重慶一生功業的路徑依賴。也不難理解經歷了「三輪車伕案」的波折後,王立軍對媒體包裝的作用有了更加心領神會的理解,他內心深處的自大與自得也從此時開始膨脹。


薄王內鬥,烈焰燃燒至頂層

學術「皮條客」的吹捧

文章揭露,王立軍到重慶後,王本人對媒體本就嫻熟的操控能力獲得了脫胎換骨的提升,也獲得了得天獨厚的土壤和氣候。與此同時,學術皮條客的主動介入,運用得出神入化的「王立軍定律」,給他換來無數頭銜。

在詭異的意識形態氣氛下,無良文人與江湖學者接踵而至,這些過江之鰂匪夷所思的追捧,將王立軍的面目修飾得更加神鬼難測,到打黑風暴告一段落的2010年和2011年,王的形象到達頂峰。王立軍的學歷技術與官位級別的平行發展路線,既是當下官場與學界聯姻的典型道路,也是個人化色彩極強的「王立軍定律」的最好註腳。

其實,海內外早有消息爆料,王立軍儘管只是擁有初中學歷的轉業軍人,但在十餘年時間裏,相繼獲得了數十所大學的教授和博士生導師職稱,成為世界級刑偵與法醫專家。 如王擔任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所研究員,先後被浙江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第三軍醫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學校聘為兼職教授、法醫專家;在錦州和重慶先後創辦了中國公安系統僅有的兩個「現場心理研究中心」錦州市公安局現場心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學重慶市公安局現場心理學研究中心,並親任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其中,在眾多的學術「皮條客」中,尤以北京郵電大學校長、中共「GFW防火牆之父」方濱興,以及國內最為著名的「五毛」司馬南、孔慶東和吳法天等對王立軍、薄熙來的吹捧最為給力。如2011年12月4日,北京郵電大學曾為王立軍舉行隆重的聘任儀式。校長方濱興致辭時,大讚「立軍教授」不僅是「鐵血警魂」,「一個錚錚漢子」,「眉宇之間釋放出一種威嚴」,也是一個「溫文爾雅的學者」等吹捧的肉麻之詞凸顯了當今中國典型的學術「皮條客」形象。

王立軍事件被演變為「八卦」新聞

在對王立軍的報導中,中共新華社通稿中有意無意出現的所謂「醬油壺」、「化作青煙,駕鶴西去」和「一記耳光」等這類匪夷所思細節的出現,使有關王立軍的新聞成為了娛樂性的「八卦」新聞,王立軍留給公眾的印象也多半是「八卦」。

對此,《起底王立軍》的作者認為,為什麼八卦?首先是事實本身足夠八卦。大眾想像中的公侯王府之家,跟隔壁王大媽與村頭駝背李之間的破事一樣,既沒有鐘鳴鼎食的森嚴氣象,也沒有審美上的愉悅。這是由重慶故事裡主人翁的哲學視界與審美趣味所決定的。

作者分析認為,官至副省級,但心理狀態還停留在「大城市」鐵嶺的曉南派出所時期。重慶市公安局底樓車庫改裝的世界警察沙龍(現已改回車庫),能一眼找到在華西村的那種熟悉感覺。

實際上,針對大陸媒體對王立軍和薄熙來重慶報導,海外也早就有嚴肅的媒體警告大陸官媒有意將「血淋淋的罪惡」向娛樂方向引導。在新聞自由仍受壓制的中國大陸,王薄案的完全真相、墮落的成因,薄熙來與王立軍的關係、政治影響等等議題,都無法展開。而網路媒體吵得最熱的,竟然是桃色新聞,薄王事件也變成了今天中國最大的娛樂八卦新聞。

真相並未完全披露

作者認為,重慶事件的真相並未完全顯露。這3年中,重慶到底非法勞教了多少人?刑訊逼供的具體情形究竟如何?有多少無辜者和罰不當其罪者至今還在大獄中?大量打黑資金到底流向了何方?看上去好笑的「八卦」和花絮之後,卻是血淚斑斑、腥風血雨。

目前相關調查、處理或形格勢禁或投鼠忌器,真相至今未能完全顯露出來。公眾看到的,就只有浮在水面的花絮。這就是為什麼《起底王立軍》專題8篇報導出來後,還有不少熟悉重慶打黑的人杯葛這組報導遠不夠充分。

作者認為,王立軍案從來沒有得到過充分和及時的報導。作為畸形警媒關係的集大成者,他在台上時,媒體不能也不敢報導其負面;他在台下時,對他的報導仍然是諱莫如深的禁區,仍然要冒風險,最核心的部分仍然諱莫如深。於是,看到的就是表象和八卦了。

其實,從中共官方媒體自己的報導中,也能看到王立軍光環背後的驚天罪惡。如2006年9月17日,「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為王立軍的現場心理研究中心授予「光華創新特別貢獻獎」,其頒獎成果之一就是藥物注射後器官受體移植研究。 王立軍在獲獎致辭中無意中透露說,在兩年多的時間裏,他們對幾千個死刑犯進行了人體器官摘除。根據大赦國際的記錄,全中國的死刑犯一年才幾千,一個遼寧省小小的錦州市,哪來數千個能夠提供器官的死人呢?

到目前為止,大陸官方媒體對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報導,也僅僅是停留在英國人海伍德被殺、包庇殺人、貪污腐化和桃色新聞上,而對於王立軍薄熙來參入的活體摘取器官、販賣屍體、薄熙來周永康圖謀政變等關鍵罪行上依然是遮遮掩掩、閉口不談。儘管這些罪行在世界上已經真相大白,在國內由於「翻牆」軟體的普及,也早已不是新聞,但中共還是採取「掩耳盜鈴」的方式,為了繼續保中共這條破船,不敢面對、不肯承認。正如有分析認為的,國內薄黨勢力的猖獗就是中共高層不肯將王立軍薄熙來谷開來事件真相公布於眾造成的困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