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的一個最根本的手段,在於制止自身

發表:2013-02-18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確立的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將於三月份正式接班。在其領導地位確立後,習近平高調反腐。1月22日,習近平在談到反腐問題時指出:打擊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這番表態引發廣泛關注。尤其其中的「老虎」引發各種猜測,這究竟指的是誰?中共反腐鬥爭一而再、再而三地進行了多年,但腐敗現象不僅沒有杜絕,反而愈顯嚴重的趨勢。

本次的反腐鬥爭中,矛頭真的能夠指向身居高位的大老虎嗎?中共黨內的腐敗現象真的能夠通過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方式得到清除嗎?習近平所希望的「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願望是否真的能夠實現?對此,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夏明先生接受了本臺採訪。

法廣:習近平近日再次提出反腐倡廉的話題,這與過去中共高層一貫提出的反腐倡廉的主張有什麼區別?

夏明:基本上沒有什麼區別。一般而言,在中國,經過這種接班的權力傳遞模式,他如果要握住手中的權利、要把位子坐穩,則首先要立威。在這種情況下、在中國目前腐敗猖獗的情況下,立威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通過反腐,從而改善老百姓與政府之間的關係,獲得某種民間的聲望。這是當權者基本一樣的套路。

法廣:其實,長期以來,反腐鬥爭始終在中共黨內進行,可是,腐敗現象不僅沒有被徹底鏟除,卻大有不斷滋生、且越來越盛之勢。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夏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對於權利的無限壟斷,同時對老百姓的民主監督和權利不斷地躲避,制止老百姓利用媒體、新聞和司法體制對它進行監督。所有這些制度性的權利結構和它政治性的做法都使得中國共產黨、它所製造的黨國無法受到真正的監控。也就是說,它沒辦法把掌權者關到籠子裡,沒法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是腐敗無法根除的根本原因。

法廣:關於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提法,也引發了諸多猜測,其中最受到關注的,當然不是蒼蠅,而是老虎,是大老虎。這次的運動真的能夠毫不留情地觸及到最高層嗎?

夏明:這裡面涉及到的一個最根本問題,就像陳雲、鄧小平當時提出:如果要反腐,如果要去救國,就會亡黨;如果不要亡黨、就會亡國。所以目前,對習近平而言,他所面臨的一個根本的矛盾衝突,還是一樣的經典的黨和國的矛盾問題。是要整治黨、挽救黨,傷害國家的利益?還是救國?把黨的許多有毒的資產剝離掉,甚至黨的本身就應該改弦更張?習近平目前還沒有拿出一個明確措施。而且也沒有作出明確的方向性舉措的大挑戰。從根本上看,中國今天的體制基本受到權貴階層的綁架和壟斷。這樣的情況下,要打蒼蠅是很容易的。因為往往可以通過打蒼蠅成為培養政治中層、撤換基層幹部的手段和方法。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上層領導都希望通過打蒼蠅的方式來更替他所不喜歡的人,做為派系鬥爭的工具和手段。同時加強基層或地方的幹部對上級的政治忠誠。

但是涉及到老虎,我們都知道,目前西方媒體揭出許多涉及到老虎的大案。顯然,我們看到:習近平家族涉及上億美元資產的財產由彭博通訊社在去年進行了報導。我們也看到紐約時報連續三篇的長篇報導,涉及到溫家寶家族。涉及到20多億美元。這些都是大老虎。

另外,現在擺在習近平眼前的,就是薄熙來案。薄熙來案涉及腐敗、權力的濫用、甚至刑事犯罪等等,十分驚人。這個怎麼處理?現在有種種議論,據傳,有些高層、甚至有現任政治局委員也在被調查中。因此,我對在習近平今年三月份才能獲得國家主席的職位之前,能在多大程度上放開手腳去做存有疑問。第二,利益集團在多大程度上不對習近平進行強烈反彈?而習近平面對強烈反彈,又能夠有自主性去推動反腐?我對此同樣表示懷疑。所以,關鍵還是要看三月份的人大之後,在黨政軍大權都穩固下來以後,在未來的一、二年內,習近平是否會有大的舉措,把中國的政治往前有實質上的推進。

要看其打老虎能否從自身開始。反腐的一個最根本的手段,不是在於制止別人的腐敗、而是在於制止自己。決不給自已以腐敗的機會和手段。就是說,要杜絕每一個個人腐敗的機會和特權。

法廣:有人認為,習近平上臺後大吹廉政清風,這點無可厚非。但一些在體制上的問題卻不是喊喊就可解決的。您怎麼看待這一問題?

夏明:習近平的許多做法實際上是對的。就是說,他在工作作風上的改進、在親民方面的改進、盡量做到少擾民、盡量拉近與老百姓的距離。另外,在工作作風上,他和李克強盡量做到少念稿、去除會議上的官風、說實話、干實事,這都是政治家所應該做的。目前,習近平與老百姓之間有一個蜜月期。這個蜜月期很短暫。如果他能夠利用好這個蜜月期的話,便可作出許多大的變革。就像華國鋒,儘管他是一個比較弱的領導人,他卻在毛澤東死後、粉碎四人幫以後,利用蜜月期作出了一些大的動作,包括否定文革、評價冤假錯案。後來鄧小平在返回政壇後,利用他的蜜月期,急劇轉型中國的政治、經濟。

從計畫經濟飛向市場經濟,改革開放、建特區、根本否定了過去左的意識形態。今天,習近平將在多大程度上將蜜月期用的像華國鋒和鄧小平一樣,作出大的突破?第一,我們要等待,看習近平下一步如何運作;第二,我們也要看到:中國的老百姓、民間力量、各派政治力量、基本上的運作。像南周事件,都反映出中國的民間在不斷地給新政府、給習李班子施加許多壓力。如果社會壓力的增加,爆發出不斷有社會抗爭和社會運動,我想這會是把習近平往社會改革的方向、往民主化的方向推一步的關鍵力量。

法廣:您對未來十年中國的走向是否持樂觀態度?

夏明:應從兩個角度來看未來中國的走向。一是中國的社會發展現在有很多問題,不僅僅是體制問題,也不僅僅是中國共產黨的問題;有中國社會文化、甚至老百姓的許多問題。有中國思想的問題:愚昧、封閉、民族化情緒等等。但是,分成兩個層面看,如果看到中國民間地不斷覺醒、社會運動進行的不斷嘗試,屢戰屢敗、屢敗了再繼續出發、繼續征戰。尤其是18大以後,尤其是過去一年,在經歷了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後,經歷了令計畫事件後,中國的知識界和民間有了一個很大的覺醒。從這個角度看,不管是中國執政當局、中國共產黨應對這個潮流、還是去推動這個潮流,還是適應這個潮流、與歷史共進步,無論怎樣選擇,中國社會都會繼續往前推進。因此,中國的進步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社會潮流。我對這點非常樂觀。

但是另一方面令我感到悲觀的是,中國共產黨至今沒有表現出能夠乘著歷史潮流,將中國推向偉大中華民族的復興、同時融入到亞洲的共同體的復興、融入到全球的社區,尤其是民主化浪潮的復興中去。目前而言,中國共產黨無論從意識形態上、政策上都在抵制,甚至還擺出一幅挑戰權球的趨勢,甚至想改變、逆轉全球的趨勢。從這種情況而言,我持有悲觀情緒,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基本上綁架了中國人民,可能會給中國未來發展、甚至給中國人民的福祉帶來災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