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怎麼泡(圖)

發表:2013-02-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了冬天的旅遊旺季,每年的冬天都會有許多的遊客前往溫泉聖地旅遊,火山地帶的島嶼國家由於蘊含豐富的地熱資源,通常也是溫泉旅社最多的地方,尤其以臺灣的北投、礁溪、蘇澳和知本、日本北海道、北歐的冰島、南半球的紐西蘭北島等國家最受到大眾喜愛。可是,您知道溫泉的種類嗎?想瞭解溫泉的神奇療效嗎?又應該如何泡湯才能永保健康?相信您讀完了這篇深入報導就會瞭解泡湯也是大有學問的喔!可不是隨隨便便泡一下就會達到神奇療效,弄不好還會有生命的危險。到底是怎麼回事?請繼續看下去。

首先對溫泉下一個定義,它是指地底湧出的熱水,水溫高於當地年平均溫度攝氏五度以上就可以算是溫泉。其次要問,熱從何而來?當然是地底下蘊含的熱量,一般來說大陸版塊邊緣、火山活動和地震頻繁的國家都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如環太平洋島鏈的臺灣、日本、義大利、冰島、紐西蘭等地。有地熱之外還要有水才能構成溫泉,因此依照水的來源,可以將溫泉分為兩大類,一是雨水滲透地表受到地熱加溫而成的「碳酸泉」;另一種是受到地殼內部岩漿加熱作用所形成的「硫磺泉」。

其次來談溫泉的神奇療效,泡湯之所以廣受人們的喜愛,就是因為它除了可以消除疲勞、養顏美容之外,對於治療皮膚病、關節炎、神經病變、肌肉筋膜痛等慢性疾病也有神奇的效果。從復健醫學的角度來看,泡溫泉是一種輔助性的自然療法。它具有物理治療中熱療、水療的效果、和化學物質效應。底下就個別療效描述之:

(一)熱療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的排除、加速脂肪的燃燒、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此外可以增加肌腱的延展性、關節滑液的潤滑度、藉以減輕關節和肌腱的發炎和疼痛。

(二)水療效果:水有壓力和浮力兩個方面的施力方向,身體受到水的壓力可以達到全身按摩和運動的效果,身體同時也受到水的浮力,它能減輕肌肉的緊張、達到放鬆筋骨的目的,對於肌肉筋膜疼痛特別有效。

(三)化學效果:依照不同地方的溫泉,其中所含的化學物質也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來說溫泉中的化學物質可以軟化皮膚角質、殺死皮膚表層微生物、刺激末梢神經、對於活化自律神經和增強免疫系統也有幫助。

由於臺灣的溫泉資源豐富,素有溫泉之鄉的美名,從中央山脈自北往南,沿路都有知名的溫泉。因此本文以臺灣的溫泉為例子,教導各位如何在五分鐘內掌握泡湯的秘訣,正如本文一開始所下的定義,全世界的溫泉按照泉質都可以分為兩大類:碳酸泉和硫磺泉。

(一)硫磺泉:北投和陽明山的溫泉、和綠島的朝日溫泉屬於硫磺泉,水溫高達攝氏八十度,具弱酸性,尤其以北投地熱谷含有微量放射性鐳,又稱為鐳溫泉。這種硫磺溫泉對於慢性皮膚病、關節炎、神經痛有奇效,但是因為充滿硫磺味,因硫化氫氣體具有毒性和刺激性,因此皮膚外傷、急性發炎疾病發作期間、慢性肝炎、腎臟病、和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不適合此類溫泉。

(二)碳酸泉:烏來、仁澤、礁溪、奧萬大、和知本屬於碳酸泉,水溫略低,具中性或弱鹼性,水質透明、無臭無味,號稱可飲可泡(筆者建議尚未確定水質前勿生飲,以免飲入毒性物質),可看到二氧化碳的氣泡冒出。這種碳酸泉對於美化肌膚有奇效,是女性觀光客的最愛,長期浸泡後可以使肌膚光滑細緻,二氧化碳氣泡摩擦身體,具有擴張血管、鎮靜神經、及消除腰酸背痛的效果。

曾經有觀光客因為泡湯而舊疾復發身亡。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泡湯雖然有這麼多的功效,但在有些情況下仍然不適宜泡溫泉。依據專家的建議,這裡歸納出幾個情況不宜泡湯:急性發炎或急性感染症,如感冒發燒、皮膚有傷口化膿、急性關節炎、急性腹瀉的患者;重度心肺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或曾經中風的患者;糖尿病、孕婦、出血性疾病的患者。當然啦!許多溫泉餐廳推出晚餐後免費泡湯的促銷方式,筆者以為並不合適,因為飯後的兩小時內是消化系統需要大量血液進行消化的時間,泡湯之後血液由消化系統移到周邊循環,影響正常消化功能,所以飯後並不是一個健康的泡湯時間。

浸泡的方法也大有學問,浸泡的時間也是一個重要關鍵。一般來說,水溫不超過攝氏四十度,浸泡時間在十五分種以內,最能發揮溫泉的效果,浸泡超過這個時間,每隔十分鐘起身沖洗冷水,休息三到五分鐘後再下浴池,若有虛脫的感覺,請盡快補充水分,以免水分流失過快而脫水。若要進行美容瘦身的泡湯法,是利用浸泡、起身、再浸泡的反覆方式,每浸泡十五分鐘起身休息五分鐘後再入水浸泡,它的基本原理是依據每浸泡十五分鐘可消耗兩三百大卡的熱量而來,因此反覆兩三次即可消耗六百到九百卡的熱量,泡湯完畢除水分補充之外,禁止補充熱量,以免身體大量吸收熱量而功虧一簣,此時油性的保養乳液可以塗抹全身保持皮膚水分。如果要進行長期療養的泡湯法,頭兩週每天泡兩次,每次十分鐘,兩週後間隔三天再重複此療程。若是效果良好,可以長期進行。

看完本文以後,相信您對於溫泉的種類、如何泡湯、以及哪些情況不宜泡湯已經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將來國外旅遊的時候,若要泡湯一定要事先掌握當地基本資料,仔細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後才下水,依照不同的需要浸泡合適的時間,泡湯完畢之後不暴飲暴食,補充流失水分,保持皮膚濕潤。如此才能充分享受一年一度的冬季溫泉之旅。

来源:PIX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