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極權主義的歸宿

作者:牛刀 發表:2013-02-19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現在的社會情形如同1989年前的蘇聯,已經十分危險,歸根結底都是極權主義帶來的,而極權主義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天敵,這兩者之間,中國決策層要盡快做出解決,否則,前蘇聯的一幕將在中國重演。

講兩件小事。

一件是前蘇聯崩潰是為什麼是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這是源於獨裁國家動員資源的能力特別強大,但是,利用資源的效率特別低下。斯大林時代時,為了盡快實現城鎮化,將當地農場的工人(相當於中國的農民工)全部遷往城鎮,結果,影響了800多萬人,其中有300萬人在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結果是,這些農場的工人進場後成為城市的最底層,生活質量全面下降而且缺少尊嚴,遠不如當年他們在農場的生活水平,就這樣成為前蘇聯社會動盪的源頭,並影響其他聯邦,最後徹底推翻了前蘇聯。

二件是前蘇聯為了搞軍備競賽,耗盡了國力,最後,經濟嚴重依賴石油,也就是說,搞到最後石油成為一國支柱產業。1986年初,當時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爭雄,前蘇聯經濟勢頭比現在中國更好。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發誓先摧毀前蘇聯的經濟,並親自打電話給沙特國王,要求沙特將石油價格打入低谷。因為當時前蘇聯在原油價格上漲中獲取了大量收益,同時,非常迅猛的加大了投資增大了原油開採量。沙特於是和美國聯手打壓石油價格,一年之內,將原油價格從39美元降到10美元,甚至7美元。前蘇聯徹底傻眼,所有的原油企業、商貿業、下游產業資金鏈全部斷裂,隨後,整個前蘇聯不到兩年時間經濟體系徹底崩潰,加劇了前蘇聯的徹底解體,宣布了社會主義的徹底失敗。

順便說一句:前蘇聯崩潰前,1美元兌2盧布,不到一年時間,1美元兌20盧布(這是官方的,黑市價1美元兌1000盧布。)

從這兩件小事,我們可以看出端倪。中國的城鎮化已經越來越偏,中國大好的田園風光我們已經看不見了,其原因就是被地方政府為了GDP大拆大建毀壞了,許多失地的農民被迫遷到城鎮,以後怎樣的確很難說。中國的經濟已經只剩下一個行業在賺錢,那就是房地產。如果國際資本從黃金和房地產兩個市場同時展開攻擊,中國經濟必然會像前蘇聯一樣崩潰,或者,根本就不需要國際資本來攻擊,中國內在的動力消耗完畢同樣崩盤。全世界都沒有這樣搞經濟的,一方面大量發貨幣,一方面任由不動產空置而無動於衷,這種既浪費貨幣又浪費資源的事,必然導致資源枯竭和商品過剩。這只能在極權主義國家才會發生的事。

很多中國的經濟學家欺騙無知的民眾,說是其他國家都在超發貨幣,並舉出美國和日本的例子。就拿美國來說,2010我在開始寫作《中國通脹世界通縮》時,讓香港的一位財經作家給我找美聯儲的貨幣資料,其中,談到美聯儲的印鈔權,美國是個成熟的資本主義國家,有嚴格的法律制度和自由的市場體系,其中,對貨幣管理明確規定,無論GDP增長多少,M2增速不能超過5%。如需超過,那麼,需要美國國會決定,總統都無權提高貨幣增速。這樣,按照常規GDP增速3.8%左右設定的,100年來,美聯儲從未突破5%的上限。根本不存在超發的可能。超發貨幣只能是極權主義國家的政府才會幹的,因為超發貨幣的本質就是盤剝本國國民,民主國家政府沒一個會這麼幹。

哈耶克說:如果我們的經濟活動真的僅僅只是涉及生活中次要的或者甚至是比較低級的方面的話,我們就應當竭盡心力去找出一個途徑,使我們不必過分關心物質的目標,而是讓某種功利的機構去考慮這些物質的目標,使我們的心靈得以自由的追求生活中更高尚的事物。

克魯格曼說:不論是根據理論,還是在實際生活中,貿易盈餘都可能是國力衰弱的跡象,貿易逆差才是國力強盛的表現。

這兩人的話,實際上都是針對目前中國的困境發表的。我們可以聽,也可以不聽,但是,我認為他們說的是有道理的。我們沒有必要追求貿易順差,真正強大的國力體現不在外匯儲備上,而在人民的富強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