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諷文:我在文革的十個第一次

作者:桃花源五柳先生 發表:2013-02-2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第一次看扁了高官

文革前的高官,那是相當的馬列,相當的無私,相當的乾淨。

文革啟蒙了民眾:原來劉少奇、鄧小平、林彪他們是那樣的壞,坑矇拐騙,姦淫燒殺,比日本鬼子、希特勒還壞。原以為只有彭德懷一個人壞,沒想到黨內的壞人比黨外的還多,還醜惡。中央常委除了毛周,還有那個是好人?

以後,你說哪個領袖不如狗,都相信,對偉人的崇拜沒有了。

二、第一次看清了政治

文革前的政治,那是相當的神聖,相當的正確,相當的一貫。

文革啟蒙了民眾:原來政治是那樣變化無常,陶鑄66年8月任政治局常委,67年1月便被打倒。匈牙利歌曲:「女人像風中的羽毛,一會兒說這樣,一會兒說那樣。」政治連女人也不如。

以後你搬來西方理論:「政治就是骯髒交易。」「議員都是婊子養的。」都相信。不需要再分什麼「資產階級政治」「無產階級政治」,對政治的熱愛沒有了。

三、第一次看到了內幕

文革前,學校只有校辦、教務處有一半份《參考消息》,(內部刊物,注意保存)偶爾偷看一眼,就會聽到:「幹什麼?出去吧!」

文革開放了民眾:原來檔案館、外交部有那麼多陰暗潮濕的東西:劉少奇有八個老婆;潘漢年找過汪精衛,薄一波住反省院還公開登報脫黨……今天說的張思德燒烤鴉片大煙,文革後期就傳開了。

今天有人爆料、揭秘、小道消息,都相信。對公開的新聞不信了。

四、第一次看透了鬥爭

文革前的鬥爭,那是相當的分明:日本鬼子、國民黨無惡不作,而我們正義在身,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八路軍不打老百姓,不搶糧食,八路軍多好啊!

文革讓民眾開了眼:各種手段一起上,家屬子女都不饒,和平時期都如此,戰爭年代還用想像嗎?

今天你說截訪、強拆中暴力無數,重慶打黑如何如何,都相信。對暴力的傳統默認了。

五、第一次感受了拋棄

文革前期,想到的是一個紅彤彤的新世界,毛主席揮手我前進,毛澤東長生不老,紅衛兵鬥志昂揚。

文革讓紅衛兵大吃一驚:到農村去。青年人第一次感到被拋棄,原來你什麼也不是,人家走資派還發著工資呢。家長也後悔:早點去當兵,早點去工廠,多好。

今天你說政府言而無信,官員冷酷無情,都相信。政策就是三月天,孩兒臉,說變就變。

六、第一次認識了國情

文革前的國情,在書本上,在電影中,在老師的B嘴上。那是相當的好啊!

上山下鄉讓你看到了真正的國情,什麼國情?當年周恩來看到延安人民解放後十幾年還是那樣「幸福」而「大吃一驚」,你問周恩來吧。

今天你說GDP騙人,選舉蒙人,都相信。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盡信國則不如無國。

七、第一次滋生了反叛

文革中,紅衛兵並沒有反叛,完全是按主子的意思辦差,奉旨造反,是紅奴才。

思維的反叛產生於精神的空虛。在那延安式的窯洞裡,聽敵臺要扣工分,能看到《少女的心》就是高人。出門就是馬勒戈壁,下工牽著草泥馬,革命就革了個這?

今天你說想出國,想跳樓,想一夜情,都能理解。革命面前,千萬別把自己當人物看。

八、第一次反思了信仰

文革中及文革前篤信馬列的,不僅有紅衛兵,還有右派、教師、作家、學毛選學雷鋒積極份子。那時誰不積極要求進步,努力改造自己?

正是自己的信仰把自己打得落花流水,遍體鱗傷。還敢信嗎?

當年發了七本書:《共產黨宣言》《哥達綱領批判》《哲學的貧困》《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反杜林論》《國家與革命》《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與三個組成部分》可以說,一字字讀過,都做了筆記,但就是跟實踐對不上號。回頭看村裡的貧協主任、工廠的康師傅,形而上學懂個屁,可人家才是真正的信仰者。原來國家就需要這樣的信仰者。

今天你說要改變信仰,要皈依佛門,都能理解。不反對你信馬列,而是怕你信不起。

九、第一次記住了民生

文革前都想著又紅又專,北大清華,離開農村,把我國建成「既無外債、又無內債」的世界革命根據地。

上山下鄉讓紅衛兵看到,在轟轟烈烈的革命背後,廣大的工農兵、底層群眾是怎麼生活的。無數次運動就像一座座紙紮的花牌樓,「有球的用,上墳燒給死人,死人也只能看看,能吃飽?」(一位老農的話)

今天你說領導人關心民生,要辦實事,實幹興邦,都能理解。他們不關心民生,那是壞了良心。

十、第一次回到了現實

文革前,大家都漂在海上,唱著「讓我們蕩起雙槳」;文革中,大家都飄在空中,吼著「萬里雲天風雷走」,如今大家都在喊「堅決扎根農村一輩子」。為什麼?因為誰喊得調門高,誰就能早招工,早返城。

這就是現實。毛澤東的天兵天將終於回到了現實中。為了返城,大串聯,臥軌,跪求中央接見,有的則給「安辦」(安置辦)主任送幾雙尼綸襪子,個別的陪主任晚上腐敗腐敗……什麼支援緬甸,什麼結合工農,什麼一窮二白,經過革命的洗禮,顧不上了。

毛澤東思想最偉大之處就在於:壞事可以變好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偉大意義就在於:它從正反兩方面啟蒙了人民大眾:歷史是螺旋式發展的。所有未完成的事情可以等待下一次文革,因為文革也是螺旋式的,「每隔三五年來一次」(毛澤東)

今天我們紀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因為一些坐在主席台上的人正企圖用自己的經歷說明,當年的上山下鄉是正確的。可以預計,他們很快就會暗示,文化大革命也是不錯的。正如二萬五千里「長征」,出發時10萬人,到達吳起鎮只剩1萬,但他們就是到達的人,是中央文件確保的「長征幹部」。年年眉飛色舞談「長征」的就是這一萬人。但是那九萬人呢?

把權力、金錢、二奶都給我吧,我會說你們的捐獻是完全正確的!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