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代工廠安檢嚴 員工離到職率均高

發表:2013-02-20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們手中拿著蘋果的電子產品熟練地點著屏幕娛樂的時候,而在蘋果產品的中國代工廠也有眾多的工人嫻熟組裝著蘋果產品;當新的蘋果產品上市有人整夜排隊,為了搶先買到新產品的時候,在蘋果產品的中國代工廠,工人們卻在工作了十幾個小時後排隊等待著吃飯。2月5日 ,城市信報記者來到了上海的一家員工將近6萬的蘋果代工廠,以該廠工人的身份進行了5天的工作,親身經歷了在擁有廉價勞動力的蘋果代工廠所發生的一些事情,以及蘋果iPad的組裝過程。

與蘋果產品的風光無限相比,中國代工廠工人們的工作狀況又是怎樣的呢?

應聘:每天百人新入廠,招的多走的也多

2013年2月5日,春節將至,當大多數工廠開始給員工放假的時候,位於上海的眾多大型電子代工廠卻在如火如荼地招工,這其中就包括員工將近 6萬的蘋果代工廠。由於這些電子工廠對於年輕勞動力的大量需求,很多職業中介以及勞務派遣公司鉚足了勁抓住春節前這最後一次的賺錢機會。

而與電子工廠對人工的大量需求相呼應,前往職業介紹所以及勞務派遣單位的年輕工人絡繹不絕,按照職業介紹所的說法,只要你是個正常人,都可以找到工作。而在這裡,新入廠的工人被分為勞務派遣工人、學生工以及內部推薦工人。

記者看到,蘋果代工廠廠區周圍形成了一定數量的職業介紹所,幾乎每個職業介紹所都打著該電子廠的招工的牌子在招工,一些十八九歲學生模樣的人帶著鋪蓋還有行李箱聚集在這些職業介紹所的門口,等待著自己被帶往電子工廠工作。在其中的一家職業介紹所裡,記者瞭解到,由於該工廠過年的時候走了一批工人,也有工人經常辭職,所以這家工廠幾乎全年在招工。

下午2點多,各個職業介紹所召集起所有的求職者在電子工廠門口集合等待進廠,記者瞭解到這些年紀輕輕的求職者大多都是90後,他們來自全國各地,有山西的 、陝西的 、山東的 、江蘇的。在這些求職者中,有一些是即將從學校畢業被稱為學生工的短期實習工,有一些則是假期自己找地方工作的學生,人數較多的是已經外出打工好幾年,但年齡也只有十七八歲的90後,這些人年紀雖然相彷,但是他們的經歷卻大不相同。

記者與其他60多個求職者被帶到工廠後,記者從該廠招募組的員工處瞭解到,每天有近百名新工人入廠工作,但是用他們的話說就是「招的多,走的也多。」

培訓:女員工被性騷擾,低頭流淚忍受

近6萬人的大廠,員工之間能否正常交流是個問題,廠區設立了心理疏導室,在新員工接受培訓的時候,其中有一項培訓內容便是關於性騷擾的,因為廠區的主要員工是青少年。

記者在進廠後的第二天,在正在接受工作內容培訓的工人中看到了這樣一幕:

員工在接受工作內容培訓的時候要坐在一起,一排十來人坐一起。就在記者的右手邊四五米處坐了1個年紀大概在18歲左右的女員工,而隔著她坐著3個年紀20歲出頭的男員工。剛開始並沒有什麼,但是隨著氣氛逐漸熱鬧起來以後,坐在記者右手旁邊的一個員工對記者說:「你看,那邊那個女孩哭了。」記者順著他所指的方向看過去,記者看到就在離記者右手四五米遠的地方的那個女孩眼圈紅紅的,不斷用手擦著眼淚,旁邊坐著3個男員工一直在不停地說著什麼。記者好奇,問旁邊的男員工道:「她為什麼哭啊?是累了?」那個男員工說:「不是,是被那幾個男的欺負哭的,你聽一聽他們幾個男的在跟那個女的說什麼呢。」

記者靠近了那些員工,那3個男員工正在圍著那個女員工說著一些不堪入耳的詞語以及誘導性的話題,不管那位女員工如何躲避,記者看到那位女員工從起先的位置想漸漸地躲開那幾個男員工,把凳子移動了好幾次,但還是沒有效果,對於這個女員工的表情,這3個男員工顯然並沒有理會,而是圍著女員工繼續著他們淫穢的話題與挑逗性的玩笑,面對這樣的言語性騷擾,這位女員工只能默默地流淚,而不敢離開,因為一旦離開會被記過。

當初提醒記者的旁邊的那一個員工也聽得比較尷尬,有時候會衝著記者發出一個尷尬的笑,但是他說,「像這種情況經常會有,她只是剛來不太習慣。」

安檢:不能穿著帶金屬裝飾的褲子進廠區

該廠在員工進廠時候的安全檢查讓記者印象深刻,每個分廠的出入口處都設置著幾道安檢門,每個安檢門都有一位安勤人員站崗檢查,這些檢查是為了防止員工攜帶金屬物或者信息傳輸設備出入廠區,更是為了防止員工將產品帶出廠區。

據記者瞭解,每個分廠不允許任何工人攜帶信息產品進入車間,包括有攝像功能的手機以及U 盤、數據線、照相機等電子信息產品,還有其他管制物品,其中鐵質物品被列為禁止攜帶的首要管制物品。

所有員工在進入生產車間的時候都要經過設在廠區入口的安檢門,據記者瞭解,這些安檢門對於金屬的敏銳程度小到一顆圓珠筆頭穿過安檢門都會發出警報。廠區規定不允許員工穿著有鐵質腰帶甚至有鐵質裝飾的褲子進入廠區,所以他們發給工人的是類似於運動褲的工裝。

工人們上下班,每個安檢門處都有一個安勤人員站崗,工人們在經過安檢門的時候都要將手裡的物品全部交給安勤人員檢查,確認沒有違禁物品才允許通過,同時員工還要自己通過安檢門,如果身上有任何鐵質物品,安檢門都會發出警報聲,這位工人就要第二次通過安檢門。如果第二次通過安檢門的時候警報器還是響,工人就得站到一邊接受安勤人員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並且還要被記大過。

安檢門被分為男用安檢門和女用安檢門。「我身上沒有啥東西啊,怎麼還會響,我再找一找。」在安檢門處經常會聽到員工這樣自言自語地說話。

廠內的安勤人員可以說是五步一崗,十步一哨,在廠區內不許隨意吸菸。廠區內來往車輛比較多 ,為了保證工人安全,設有人行道,3個人以上不許並排行走,一定要排成一列,否則會被懲罰。

找不著替班的,不敢去上廁所

記者參加完培訓後,被分往了生產 iPadmini的生產組裝工廠。

當記者與其他新工人第一天進入車間工作的時候,新工人們面對的是帶隊老員工的嚴厲的批評聲和吆喝聲,這樣的態度讓很多新入廠的員工感覺到害怕,在新員工被分往各個不同生產流水線的時候,要面對的是自己所在班組的不同的教育方式。

有的組長一開始便展開攻勢,對新員工嚴加呵斥,甚至在培訓生產任務的過程中為了樹立自己的威望不惜用類似恐嚇的方式。一位組長曾這樣說過:「我的員工就是要聽話,你對我不滿意你可以表達出來,廠區裡邊雖然禁止打架,但是你總要下班吧,你總要出廠吧,我到時候會有人在門外等著,咱們在廠外交流交流。」

一位女員工向記者講述了自己面對的人際交往的壓力,「我們的宿舍有8人宿舍,10人宿舍,甚至還有12人宿舍,雖然宿舍會住滿,但是住在宿舍裡的人經常換,有時候一兩週就換幾個人,剛剛對一個同宿舍的舍友有所瞭解,但是又會離開,所以很少有個交心的舍友或者朋友。」

宿舍人員流動性大,再加上這個廠將近6萬人的員工數量,只有在同一個生產流水線上的同一個班組的工人或許會互相認識。不過一位在工廠工作了幾個月的員工告訴記者說:「組長們都互相很熟悉,他們自己是一幫人。」

員工流動性大,不斷有新員工補充進生產流水線,生產線上不斷有新手學習。在車間裡,工人按照不同的崗位而頭戴不同顏色的帽子,其中在車間戴著粉紅色帽子的工人被稱為萬能工,這類工人專門負責頂替在生產線上的其他員工因為急事而出現的崗位空缺。

但是在記者進入車間工作後,一位組長告訴我們新員工,「上廁所規定了時間,每天除了吃飯時間,只有兩個時間段可以去上廁所,這兩個時間段只有十分鐘。」據記者瞭解,如果一個員工能夠找到可以為他頂崗的萬能工去上廁所才可以去上廁所,不然不能丟下手裡的活去上廁所,直到有萬能工願意過去頂崗。一般來說,在一線生產流水線的操作員工,不到萬不得已是不能離開生產流水線。

一位員工向記者描述了自己所承擔的工作任務,就是往iPad外殼裡邊放主板,他告訴記者,「我不敢離開我的座位,因為一旦離開,我的那個地方又沒人替我干,然後等待著我裝主板的機器就堆一大堆,隨著流水線就下去了,我後邊的人就會把那些還沒裝主板的機器推上去,最後堆得高高的都我一個人干,萬一被記大過就白幹了。」

2月7日,離除夕夜還有兩天時間,與記者一同進入該廠工作的一位來自陝西的90後工人小張告訴記者:「本來是要回家過年的,但是票很難買,我是在校學生,寒假就來這邊工作了,過年就不回去了。」

就在其他工廠的員工開始放假都拉著行李箱回家過年的時候,很多員工選擇不回家過年,而是留在工廠加班,因為在春節期間加班,加班費會比平時加班高很多。

員工被牢牢套在生產線上,隨著流水線上不斷下來的等待組裝的iPad mini,工人操作的速度被按秒來計,完成一個組裝要花多少秒,如果一個工人幹活速度不是很快,生產流水線上的東西就會積壓,而由此造成的損失或會讓員工去承擔。

產品;iPad很多配件都是來自富士康

從最初的小小零件到形成一部完整的iPad,,工人要把來自世界各地的配件從包裝裡取出來,然後小心翼翼地組裝到一起 。很多消費者對於蘋果產品的零件供應商非常感興趣,究竟蘋果產品中使用了哪些工廠的電子配件呢?

記者在進廠工作後 ,被分配到了一條生產線上,主要任務是坐在凳子上往iPad主頁鍵的地方滴一種膠,記者要從透明的塑料托盤裡小心翼翼地拿出iPad外殼,然後將一種膠滴在主頁鍵的位置,最後將其放進位於記者左手旁的一個儀器,等待著膠達到一定的要求。這種工作簡單而重複。

在蘋果iPad生產車間,每個線上都有一個物料點,這些物料點就是蘋果iPad配件的主要集散地,生產線上的工人用完了手裡的配件後則會由物料點負責提供新的蘋果產品配件,記者在物料點上看到,一箱箱各種物料件被擺放得整整齊齊。由於這些配件對於工人來說價值不菲,所以在擺放的時候他們格外小心,一位負責裝iPad顯示板的工人告訴記者,「每次在裝主板的時候都要很仔細地檢查主板是不是壞的,如果有壞的就要及時告訴上級,如果在裝主板的時候沒有發現主板是壞的,那麼組裝完成後才發現主板是壞的,就要我們自己來承擔損失,不過一般來說,主板在送到咱們廠之前都是經過嚴格檢驗的。」

那麼蘋果iPad所用的配件都是哪些廠家提供的呢?

這些供應廠家或許可以從物料點堆放的物料箱標籤上一窺究竟,一位曾經在富士康工作過的工人指著一個物料箱子告訴記者說:「雖然這箱子上全是英語,但是我一看就非常清楚,他們用的配件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富士康的產品。」

記者在物料點還看到,有LG和友達光電的顯示面板等,也有一小部分零件來自該廠自己生產的零件 ,這些配件供應商往往都有自己的電腦乃至手機品牌,然而大多數物料箱子上印著富士康的標誌。

一位員工向記者介紹,為了保證iPad的配件安全,每個配件的使用都要嚴格遵守規定,比如說往iPad上打螺絲,如果螺絲掉在了地上則不允許再次使用 ,必須要放進收集盒裡,據工廠內的員工向記者介紹,要完成一部iPad的組裝,至少得需要七八十道工序才能完成,每個工序的完成速度要用秒來衡量,在組裝完成後,還要對iPad進行數次測試,只有測試合格的產品才能流入市場。

来源:半島網-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