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御馬監太監墓誌 身份相當於「弼馬溫」(組圖)

發表:2013-02-2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御馬監太監黃海的兩塊墓碑。

日前,南京天隆寺內施工時,挖出一盒共兩塊墓碑,打開後發現,墓碑竟是明南京御馬監太監黃海的墓誌銘。御馬監太監為正四品,相當於知府。雖說御馬監只是個養馬的機構,但是因為負責扈從皇帝出征並執掌兵符,同時提督西廠,御馬監成為內廷最有權勢部門之一。《西遊記》中孫悟空曾被授予御馬監「弼馬溫」之職,孫悟空嫌官小。事實上對比一下明代官位表,「弼馬溫」作為正四品一點也不低。

發現墓碑及時通知文物部門

南京市雨花臺區西善橋街道辦事處主任朱先生陪同記者,來到西善橋歷史文化博物館,御馬監太監的墓碑就保存在這個博物館中。據朱主任稱,他們上週接到市民電話,稱安德門外的天隆寺中施工時,工人挖到了兩塊扣在一起的石碑,不知道是不是文物。「我們趕緊和雨花臺區文化局聯繫。最終這兩塊墓碑被送到了街道博物館。原本墓碑是扣在一起,用金屬條捆紮著的,稱為一盒墓碑。我們拿到時,金屬條已經被拆掉,我們查看了墓碑上的字,得知是明代南京御馬監太監的墓誌銘。」

兩塊墓碑均為正方形,邊長73.5厘米,其中一塊上用篆書寫著「明故南京御馬監太監黃公墓」,另一塊用非常整齊的小楷寫著他的墓誌銘。

14歲進宮,歷經5位皇帝

從墓誌銘中可以得知,為兩塊墓碑撰文的是南京光祿寺少卿李岱,書丹(把碑文用紅筆書寫到石碑上)的是南京左軍都督府掌府事、保定侯梁任。兩塊墓碑均保存非常完整。

從墓誌銘中可以看出,墓中墓葬的人姓黃名海,山後直北部人(今太行山北端),卒於明正德戊辰年(公元1508年),時年85歲。明英宗正統丁巳年(公元1437年),14歲的他進入內廷,賜姓黃。正統丙寅年(公元1446年),23歲的黃海跟隨英宗到南海子狩獵。皇帝射中一隻鹿,但是沒有抓到,黃海馬上騎馬追趕將其捉住。皇帝很高興,讓黃海「起居出入恆在左右也」,從此黃海也得以官運亨通。

天順甲申年(公元1464年),黃海調入「二十四衙門」之一的御馬監,歷任司房寫字、典領簿書出納、左右監丞、左少監等職,明孝宗弘治乙醜(公元1505年),已是82歲高齡的黃海出任南京御馬監太監。三年後,黃海死於外第(宮外的住宅),葬於聚寶門外安德鄉天隆極樂寺,這也與墓碑出土的天隆寺相一致。

雖是太監,但手握大權

說起太監,大多數人都認為是閹割之後進宮侍奉皇帝、妃嬪的宦官。事實上在明朝,幾乎所有的宦官都分屬於史稱「二十四衙門」的24個宦官機構,只有每個機構的總管才能稱之為「太監」。這些太監的品階達到正四品,相當於明代地方一個府的知府。至於御馬監,鳳凰出版集團編審、明史專家馬渭源告訴記者,御馬監最初的職能是管理皇家御馬和外國進貢的良馬,為皇帝出征出遊準備使用的馬匹。《明太祖實錄》記載,朱元璋吳元年(公元1367年)設御馬司,掌管御廄馬匹,品階為正五品。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朱元璋重定內廷機構,將原來的九個監擴充到十二個,並增設四司八局,並稱「二十四衙門」,品階也升為正四品。

《明史》記載,由於御馬監職掌御馬,自然有養馬、馴馬人員,由此產生了一支由御馬監統領的禁軍。明宣宗宣德年間,正式給這支禁軍起了個名字,叫做「羽林三千戶所」,直接歸皇帝領導。明憲宗成化年間,為加強特務統治成立「西廠」,提督便是時任御馬監太監的汪直。自此,御馬監除了管理御馬、執掌兵符、掌管「三千戶所」外,還提督西廠,成為和「司禮監」並稱的一文一武兩大宦官機構。黃海身為南京御馬監太監,手握大權,南京光祿寺少卿、南京左軍都督府掌府事、保定侯這樣的高官為他撰寫碑文並書丹也不難理解了。

電視劇《好女春華》中,太監汪直多次幫助主人翁邵春華轉危為安。作為太監,手中竟有如此翻雲覆雨的權勢。原來在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明憲宗成立西廠,汪直擔任提督,而他的正式職務正是御馬監太監。此時的黃海,還只是御馬監的正五品左右監丞,相當於部門主任。

弼馬溫」地位相當於御馬監太監

《西遊記》中,玉皇大帝招安孫悟空,讓其擔任管理天馬的「弼馬溫」一職。孫悟空嫌官小,棄官而去返回花果山。《西遊記》原書中描述:猴王忽停杯問曰:「我這‘弼馬溫’是個甚麼官銜?」眾曰:「官名就是此了。」又問:「此官是個幾品?」眾道:「沒有品從。」猴王道:「沒品,想是大之極也。」眾道:「不大,不大,只喚做‘未入流’。」

那麼,孫悟空當這個「弼馬溫」,真的是如此小官嗎?回到原著,吳承恩寫《西遊記》,其中的官職參照的便是明代官制。孫悟空剛到天庭,玉皇大帝給了孫悟空一個「弼馬溫」的官。之後孫悟空「會聚了監丞、監副、典簿、力士、大小官員人等,查明本監事務,止有天馬千匹」。從這段文字看,整個御馬監的事務都要向孫悟空匯報,由他查明,他自然就是御馬監的一把手了。明代御馬監的一把手,正是御馬監太監。太監是閹割之後的男子,是個貶義詞,孫悟空作為頂天立地的英雄,自然不能叫做太監,吳承恩便給他找了「弼馬溫」這個詞。如此看來,對照明朝官職,「弼馬溫」儼然是個四品官,一點都不小。

至於吳承恩為何杜撰「弼馬溫」這麼個官名,臺灣歷史學家蘇同炳先生的《「弼馬溫」釋義》一文說得清楚。原來古人在馬廄中養馬時,為防止馬匹鬆懈倦怠,要在馬廄中養一隻猴子。猴子天性好動,上躥下跳,這樣馬兒便時刻保持緊張心理,增強免疫力,避免患上馬瘟。「弼馬溫」三個字,正是取「避馬瘟」的諧音。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