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市委書記炫耀進京搶分「金餅」

發表:2013-02-21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譯的維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據原電文進行翻譯整理。讀者可在文章結尾處點擊原文鏈接,閱讀英文原文。轉載請註明出處「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本文為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5月15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9BEIJING1318,保密等級:保密(Confidential)。

電文摘要: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黨委書記曹征海(2009年)5月12日向領館官員描述了他如何成功地從中央刺激經濟計畫資金中為其所在市獲得大量資金,及他在全球金融危機中,是如何令呼倫貝爾市的GDP增長率保持在18%的強勁勢頭。

全球經濟危機是什麼?

5月12日,曹征海與領館官員共進了晚餐,他炫耀說自己成功地從中央政府的經濟刺激計畫中獲得大量資金,及維持了呼倫貝爾的高增長率。呼倫貝爾是內蒙古自治區東北角一個有270萬人口的城市。該市是中國經濟增長率最快的城市之一,其經濟依賴於煤礦、資源開採及發電。

曹征海描述說,去年爆發了全球金融危機後,他的下屬們出現了悲觀情緒,想縮小2009年的增長目標。他說,他認為這主要是「心理作用」,而不是基於該市的實際經濟狀況。曹說,在2008年底的一次內部會議上,他告訴該市領導,呼倫貝爾市缺乏出口產業,「沒有任何理由認為金融危機會影響到我們。」曹說,他對金融危機的做法基本就是「別理它「,繼續給出2009年18%GDP增長率,政府收入增長20%的目標。(註:中國省級、次省級GDP的統計數字是出了名的不準確。)

曹斷言,呼倫貝爾人將達到或超過這些雄心勃勃的目標,政府的財政收入增長按年率計算,2009年第一季度剛剛超過30%。曹認為,呼倫貝爾的表現歸功於在能源及化工領域新的投資。雖然他承認,在中國,能源需求總量在下降,呼倫貝爾絕大多數的煤炭是銷往中國的東北三省,那裡的經濟由國有企業主導,與全球經濟放緩很大程度上絕緣。

在北京的「面子」

基礎設施的支出,包括從中央政府經濟刺激計畫中獲取的資金,是曹計畫維持呼倫貝爾18%經濟增長率的重要組成部分。曹炫耀說,他親自為該市從中央的直接經濟刺激計畫資金中獲得了8億元人民幣(1.18億美元)。他稱,與呼倫貝爾城市規模相當的城市,平均只拿到該數目的1/3。「他們一宣布刺激經濟計畫的第二天,我就人在北京」,曹說。他補充說,他親自去了國家發改委,拿出了該市基礎設施項目的列表。曹多次強調了呼倫貝爾自己的駐京代表(獨立於內蒙古自治區駐京辦公室)在遊說中的重要作用。(註:此時,曹的兒子-在北京的人民大學念金融專業的大四學生也參加了晚餐,他質疑其父親在基礎設施中如此花銷是否明智。他的兒子說,回報可能會非常低。曹駁回了他兒子的說法。)

會談與歡迎

當被問到他絕大多數日子裡是如何工作的,曹說,作為黨委書記,他的生活主要是與官員的會談、出去視察、歡迎來訪的內蒙古及中央級官員。曹說,夏季那幾個月,來呼倫貝爾的訪客源源不斷,他們既為公差也為休閑(呼倫貝爾的湖泊和草原被認為是內蒙古最美麗的景區)。曹說,他必須親自迎接,並接待任何來訪的副部級或副部級以上的領導。他開玩笑說,在社交場合,喝酒是內蒙古黨員幹部的「基本技能」。

領導撫養孩子的方式

當著他兒子的面,曹講述了中共高層領導人在養育子女中的困難。「領導的孩子們,往往是走兩個極端,要麼非常有才華,要麼完全無能」,曹說他跟兒子說清楚了,要成為前者。曹說,他每個月只給兒子1000元人民幣(147美元)做花銷。他說,這對於一個在北京讀書的大學生不算多。 「我希望我兒子介於最富有的和最貧窮的孩子之間。」曹說,他還借給他兒子1萬元人民幣(1,470美元)玩股票,學習投資。曹強調,他是希望兒子還錢的。曹說,那些「精英們」的子女因父母的地位,享有更多的機會,但他們最終必須通過自己努力工作來證實自己。他指出,雖然大多數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有很大的困難,但是他的兒子不會有這樣的壓力。曹說:「我拿起電話,就可以讓他在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得到一份工作。」

點擊看維基解密原電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