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舵主還在廣場上 審文革殺人案是風向標?(組圖)

發表:2013-02-21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瑞安法院日前審理一樁文革期間的殺人案,被告已是八旬老人。這一案件在網民中間引起熱議,有人發問誰最應該受審,誰最應該負責;也有人期待此案是反思文革的開端。

1967年,在浙江省瑞安,當時還只有三十幾歲的邱某受到當地「群眾武裝組織」的指派,將被懷疑是「姦細」的醫生洪某勒死。為了方便掩埋屍體,他還用農具將屍體下肢搗斷後埋入土裡。當時的中國處在文革的風口浪尖,這樣的殺人罪行只是九牛之一毛。而且在階級鬥爭為綱的思想控制下,很多人也不認為這是犯罪。--更何況當時的中國還沒有一部真正的刑法典。

關於刑事追訴時效期限的爭議

1986年,邱某同案犯被法院判刑,但邱某卻一直「批捕在逃」,杳無音訊。至於為什麼當時這一樁殺人案件得以立案偵查,中國媒體的報導並未披露。2012年7月,離家數十年、已經年過八旬的邱某出現在瑞安,隨即被警方逮捕歸案。隨後,瑞安市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提起公訴。2月18日,瑞安市人民法院對此案進行審理,被告邱某在庭上對案情供認不諱。法院表示將另行擇日宣判。


文革期間冤死的,又何止這個醫生洪某一人!

此案引起了關於被告刑事責任是否應被追訴的爭議。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向德國之聲解釋道,一般來講對於刑事犯罪的追訴期限為20年。但關於文革期間的罪行,中國根本沒有可以適用的法律。而刑事追訴期也是在1979年刑法統一制訂之後才有的規定。但是這個案件比較特殊,在1986年的時候就立案了--雖然背景原因未知--而被告邱某一直在逃,所以如今落網被審判,從法律上講也是說得通的。

網友熱議文革罪惡

地方媒體關於此案的報導一出,立刻引起了中國網友的熱議。在新浪微博上,一位名為「老虎不吃飯飯」的加V用戶寫道:「這個案子值得關注,如成立,則暗示文革罪惡可繼續追查,包括指使殺人者。」

另一位「病左羅」則寫道:「這廝不會是犯了別的事了吧?追訴文革罪行,那太難了,總舵主巨型骨灰盒還放廣場上呢。」

劉曉原也發表微博指出:「我以為,文革殺人案太多,僅追究一個老人,也沒體現司法公正與政治清明!……文革最大的主凶沒有任何責任,卻在幾十年後追究當年一個普通的凶手。」

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周永坤則對此評論道:「我認為,只要符合追訴時效的規定,不能以他人未受處罰來否認本案的公正性。」

是否具有風向標意義?

至於這起案件是否意味著中國反思文革、清算罪惡的開端,劉曉原律師認為不應對一個極為特殊的個案進行過高評價。如果僅從法律角度看,「即使從文革結束算起,到現在也已經有36年了,其他的案子早就過了追訴期限了。所以這個案子純屬特例,不具備標桿式的意義。」


「四人幫」被送上了斷頭臺,但是最主要的責任誰來承擔?

而且,這位八旬老人邱某,當年也只是一個普通青年,受人指使殺的人,並非什麼具有決策權的文革領導人物。劉曉原認為,由於被告年事已高,法院可能不會判處死刑。媒體也報導稱,法院將依照從舊從輕的原則量刑。

既然從法律上清算文革的可能性已經基本被排除,那麼政治上反思文革的機會是否存在呢?劉曉原認為後者雖有希望,但是鑒於中國的現狀也很難實現:「對於文革沒有進行政治上的真正反思。而發動文革的人,除了江青為首的四人幫承擔罪責之外,最主要決定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那個人,對他進行否定了嗎?沒有。」

(原題目:瑞安法院審文革殺人案,特例還是標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