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關進籠子 讓貪官逍遙法外

作者:佚名 / 陳競立 發表:2013-02-22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百姓關進籠子讓貪官逍遙法外/佚名

內地司法是權貴的工具,百姓的夢魘。前山西省委副書記侯伍傑被假釋出獄引發軒然大波。網民調查發現,全國被判刑的省部級貪官除個別被執行死刑,絕大部分都獲得減刑、假釋和保外就醫,而且比例遠遠高於普通罪犯。如此「潛規則」使貪官坐牢如同度假,根本沒有阻嚇力。

類似情況在官場屢見不鮮,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前福建省委副書記石兆彬等相繼保外就醫,重獲自由。很多涉案金額巨大的貪官則以檢舉立功為名,被判處死緩後在監獄中呆上幾年再改判無期徒刑,然後賄賂獄方,以保外就醫方式逍遙法外。官員貪腐的風險愈來愈小,收益卻愈來愈大,難怪官場貪腐之風愈刮愈猛,根本不可遏制。

此外,假釋和減刑也是貪官們逃脫牢籠的捷徑。原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在獄中撰寫《中國經濟新思考》一書後不久,出獄便當上了中海油總公司研究員;曾與百多位女子有染的原湖北天門市委書記張二江,在獄中先後出版四本著作,獲重大立功獎勵,兩次減刑共計三年六個月。出書立傳也可減刑,在世界法治史上堪稱天方夜譚,貪官們欲減之罪,何患無詞。

倒行逆施愚不可及

更有甚者,廣東江門市原常務副市長林崇中因貪腐罪名被判入獄十年,他竟買通看守所所長、教導員、法醫等人,堂而皇之保外就醫。當局慎殺少殺的政策,已成為貪官們的免死金牌,而減刑與保外就醫則成為貪官逍遙法外的通行證。

近年來,當局不斷加大反腐力度,也抓捕了一大批貪官。每次媒體披露貪官被判刑的消息之後,平民百姓都相當興奮,認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未免太過樂觀了。貪官們表面被判了刑,但在監獄中好吃好喝,過不了多久便堂而皇之地逍遙法外。所以,百姓不僅要關注貪官判了幾年刑,更應當關注其實際會坐幾年牢,關注在對他執行刑罰中可能出現的腐敗問題。正義不僅要在判決中體現,也應當在執行中體現。

事實上,司法庇護貪官在內地已成為潛規則。早前各地連續出臺多項規定,嚴控房屋查詢,相當於給貪官們提供了拒絕百姓監督的保護傘。在官員財產公示潮流難以逆轉的背景下,當局此舉無異於倒行逆施,實在是愚不可及。再譬如,最高法院調整了貪污賄賂犯罪的起刑點,將五千元標準往上提,對五千元以下不予追究刑責,這相當於莊子所言的「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翻版。中共第五代聲稱要將權力關進籠子,結果被關進籠子的卻是百姓,貪官們照樣可以逍遙法外。


官場已成為道德垃圾場 /陳競立

「官場已成為道德垃圾場」,這是內地一位經濟學家的結論,相信絕大多數老百姓深有同感。「沒有最卑鄙只有更卑鄙,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沒有最下作只有更下作,沒有最骯髒只有更骯髒」,誠哉斯言,幾句話可以說是道盡官僚醜態!

山西那位剛剛出獄的貪官受到官商巨賈列隊歡迎,就是官場卑鄙、無恥、下作、骯髒的典型例子。過去的貪官還懂得蒙上一層仁義道德,如今的貪官淫官索性赤裸裸示人,連遮羞布也不要了。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神州道德淪亡,是非顛倒,歸根究柢就是因為官場腐敗,官德敗壞,當官的胡作非為,壞事做盡,還有臉自稱是甚麼「三個代表」,簡直不知羞恥為何物。他們有甚麼權利代表老百姓?

正如有人所說,百姓對官員的最高期待已不是做好人,而是少幹壞事少害人。日前,山西大同市長耿彥波離任,大批民眾竟以簽名、舉橫幅、下跪等方式予以挽留,與古人送萬民傘互相輝映,令人嘖嘖稱奇。其實,這位耿市長不見得有甚麼了不起的政績,也不見得是一位青天老爺,民眾之所以對他「依依不舍」,一來也許因為他少幹壞事少害人,二來也許擔心接任者一蟹不如一蟹。百姓固然怕流寇,也很怕流官,就是這個道理,須知每來一位流官,便刮一次地皮,其禍害更甚於流寇。

不刮地皮的官,或者還有?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