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吊銷一中資煤礦採礦權(組圖)

發表:2013-02-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非洲礦工

讚比亞政府日前接管了中資科藍煤礦的管理權,此前,該公司已經發生過多起勞資衝突。同一天,「人權觀察」也發表了新報告,關注讚比亞中資礦山中的員工權利受侵犯現象。

讚比亞政府日前接管了當地一家中資煤礦的管理權。該國礦業部長穆康加(Yamfwa Mukanga)稱,中資科藍煤礦的安全、勞防及環保都不合規,中方管理層也未依法向讚比亞政府支付採礦權費用。穆康加表示,該煤礦多年來存在不良記錄,此前政府曾要求該礦停產整頓,但情況並無改善;讚比亞政府現在已經接管煤礦的運營,直至找到合適的繼任投資者為止。穆康加進一步指出,科藍煤礦至今沒有按規定為礦工提供合格的勞防設施,礦井內也缺乏救護車、急救站等應急醫療設備。

此次被讚比亞吊銷許可證的科藍煤礦,此前可謂「 劣跡斑斑」。去年8月,該礦發生騷亂,讚比亞礦工以及附近居民將一輛礦車推下礦井,砸中中方礦井帶班吳生崽,導致後者不幸身亡。事後,讚比亞警方總共逮捕了12名嫌疑人。

而在更早前的2010年,該礦中國監工吳玖華、肖利山在面對礦工抗議時向人群開槍,導致12名讚比亞人受傷,引發該國巨大政治浪潮,並遭致國際媒體口誅筆伐。事後,中資管理方曾一度承諾改善員工福利、提高安全生產標準。

目前,中資企業在讚比亞礦山行業的投資至少有2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的數據稱,中資企業在讚比亞當地至少創造了5萬個工作崗位。然而,中資礦產企業的勞資衝突,卻遠不止科藍這一家,許多中國大型國企礦山的勞動條件也令人堪憂。就在讚比亞政府吊銷科藍煤礦許可權的同一天(2月20日),「人權觀察」組織發布最新的報告,指出中國有色礦業集團在讚比亞的4個子公司侵犯勞工權利。


2012年8月,科藍煤礦發生騷亂,中方人員一人身亡,多人受傷。

勞防用具破損不予更換

報告中稱,許多礦工時常受到管理層的壓力,被迫在不安全場所作業;部分礦工無法及時得到合適的勞防用具。礦工在接受「人權觀察"採訪時說,中方管理層對勞防用品都制定了使用期限,如果在使用期內損壞,工人就不得不佩戴破損的勞防用具繼續在危險場所工作。

管理層對此給出的理由是,擔心礦工們將勞防用具在市場上出售;但礦工們表示,只需要將破損的勞防用具回收就能避免這類現象。據悉,中國有色集團近期已經和「人權觀察」聯繫,表示願意聽取相關建議。

不規範的工作時間也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中國有色集團下屬的銅冶煉公司實行12小時工作制,每6天中休息兩天。雖然這基本符合國際勞工法規,但是考慮到工作的危險性質,依然有可能違反了《國際勞工組織第183號建議書》。該公司的讚比亞工人透露,許多意外事故的發生,都和12小時工作班制有關;他們還表示,公司支付的加班費時常短於實際的加班時數,但是由於忌憚被解職,礦工通常都不敢提意見。

別殺了給你生金蛋的鵝

人權觀察表示,此前2011年11月的報告發布後,中國有色集團的各子公司雖然有所改進,但是礦工依舊面臨惡劣的衛生和安全條件,提倡人權的礦工仍會遭到廠方打壓;人權觀察還指責讚比亞政府沒有能夠適當介入這些問題。

該組織稱,讚比亞礦業安全局在實際操作中,往往只處罰最基層的違規礦工,卻不對管理層追究責任。而礦業安全局的工作人員則透露,中國有色礦業集團「 不會在你面前做錯任何事,但只要稍不注意,他們就會亂來。」

同時,中國有色礦業集團在讚比亞的分公司還阻撓礦工自由參加工會。人權觀察稱,已經有工會領袖被中方管理層莫名解雇,加入工會的工人也會經常遇到各種懲罰。一名礦工介紹說:「 威脅無處不在,如果他們看到你一直努力推動改革,就會開始威脅你。他們總是說,別殺了給你生金蛋的鵝。」

讚比亞礦業部副部長木蘇克瓦(Richard Musukwa)強調:「 我們不介意這些礦山由誰擁有。但我們要求任何在讚比亞共和國擁有礦山的人,都必須遵守我們的標準。如果工作環境不夠安全,我們的人民無論如何都不該在此工作。」

而「人權觀察」則在走訪中,接觸到一名讚比亞礦工,他介紹說,他的中國籍主管經常這般自吹自擂:

「 我們中國人很富,你們的人民很窮,你們的政府依賴我們,我們有錢。你們讚比亞人不會經營礦山,所以必須由我們來代你們經營。你們太貪心了,難怪你們以前的礦山會倒閉……我們只支付你一定點薪水,但總比你流落街頭好多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