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是連襠褲,難免「硬著陸」

作者:劉杉 發表:2013-02-22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央行都在玩弄調控把戲,但手段最為老道的還是美聯儲。儘管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擴張迅速,但美國物價依然穩定,其貨幣政策外溢性倒是讓新興經濟體左右為難。

美聯儲除了精於算計,更善於管理預期,其通過官員表態向市場釋放政策信號,以此引導預期並釋放壓力,而當政策出臺後,市場反倒平靜。

近來美聯儲不斷喊話,暗示提前終止QE3。週三發布的美聯儲1月29日到30日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多名理事表示「可能會促使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判定就業市場前景出現重大改善以前,就逐步縮小或終止資產購買計畫」,這與此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不見兔子不撒鷹」的表態並不一致。

這是美聯儲第二次喊「狼來了」,市場因此強化了對QE年中退出的預期,全球主要股市和黃金價格大幅下跌,美元匯率走強。顯然,市場並不認同此前輿論熱議的貨幣戰爭話題,投資者實際唯美聯儲馬首是瞻,當QE退出陰影越來越大時,投資者準備提早離場,避免成為退潮後的裸泳者。

美聯儲的態度或漸趨明朗,全球資產市場的狂歡盛宴即將落幕,而新興經濟體又面臨新的政策困境。一旦美聯儲QE退出,輸入型通脹壓力將減輕,這將使新興經濟體貨幣政策變得從容一些,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熱錢有可能回流美國,那麼新興經濟體如何應對日漸成熟的資產泡沫,是繼續增發貨幣維持泡沫,還是順勢讓其破裂?這或許是一個新的問題。

就在國際投資者開始清倉資產時,中國政府卻要應對可能的新一輪房地產狂歡。美聯儲發布紀要同一天,中國出臺了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政策,這是中國本屆政府當政十年裡的最後一次房地產調控,也是第九次房地產調控。

一屆政府鍥而不舍的十年調控房價,而房價越調越漲,這在民眾看來不可思議,但事情的確實實在在發生了。為什麼抑制需求的房地產調控屢屢無效,在美聯儲醞釀退出QE之際,中國全面的住房限購政策又能發揮作用嗎?

房地產問題就像一條連襠褲,中央政府是褲腰,地方政府和開發商是兩條褲腿,貨幣超發、土地財政和開發商操弄一起製成了中國特色的房地產利益集合體,這條連襠褲少誰都不行,但關鍵是褲襠,沒有了貨幣超發,那兩條褲腿也就各奔東西了。

真理越辯越明。當人們發現房價上漲實際是由貨幣超發支撐以後,消費者開始放棄抵抗,他們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無法放棄對貨幣超發的依賴。對中國經濟而言,房地產的影響也的確深入骨髓,中央政府要增長,地方政府要財政,資本和富人要收益,這一切都要依靠房地產。在出口萎縮,消費低迷,產能過剩和地方債務負擔加劇之時,房地產繁榮比什麼都來得踏實。

房地產需求旺盛的背後是貨幣存量的快速增長,不過隨著房地產領域吸收貨幣的能力越來越弱,擊鼓傳花遊戲終有結束的時候。新一輪房地產調控依然延續的是老套路,通過降低交易量來維持價格穩定,既不能實現房價回歸,也無法化解危機。當然,政府的如意算盤是,穩定房價同時能夠增加居民收入,但勞動生產率提升緩慢,居民收入增長只能依靠分配政策支撐。由於中國經濟吸收就業的主要部門是私營經濟,在政府不斷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情況下,私營部門或選擇降低用工數量的辦法來控製成本,因此,居民增加收入的前景並不樂觀。

一方面是可支配收入增長緩慢,另一方面是貨幣增速不減,收入增長永遠趕不上物價上漲,這樣的後果只有兩個,要不就是房價崩盤,要不就是政府崩盤。正如威爾·杜蘭特在《歷史的教訓》一書中所言,「當貧富分化達到不可持續的爆發點,人類歷史上通常選擇兩種途徑解決問題:通過立法重新分配財富,或者通過革命重新分配貧困。」

房地產的「龐氏騙局」終有結束一天,無論以何種方式解決貧富分化問題,房價終會硬著陸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