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中共不會有戈爾巴喬夫

發表:2013-02-22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會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對這個問了千百遍的問題,著名經濟學家、華人公共知識份子夏業良的回答是:中共不會出現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中國的未來寄望於公民社會的成長。

關於中國是否會出現一個像當年的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夏業良近日在美國舊金山華人的公眾集會上發表演講表示:「我不指望在國家領導人中出一個戈爾巴喬夫,我只相信公民社會。公民社會是推動中國進行制度變革,建立未來憲政民主法制國家的主要路徑或者說主體力量。公民社會在哪兒?公民社會就是網民自組織狀態與共同表達的結合體。」

那麼是否可以指望習近平領導中國未來的改革呢?夏業良回答:「若習近平最後能夠變成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這已經是對他的最高期望了。要指望他領導政治體制改革,結果可能更糟糕,可能還要耗費另外的幾十年來推翻他的這套似是而非東西。比如胡錦濤提出的‘和諧社會’,實際結果如何大家現在應該心裏有數。」

網民通常是鬆散的、無組織的,怎樣才能凝聚成反抗專制的力量呢?夏業良回答:「大家會在網路上逐漸形成一種‘無組織的有組織狀態’,既然在中國禁止成立黨派和非政府組織,但在網路社會中,可逐漸形成某些共識。如果大家平時在理念上達成了共識,那麼一旦在適當的時機,在網路通知的呼喚下,有可能到中心廣場去聚集,一百萬有沒有可能?五百萬有沒有可能?中國只要有三百萬、五百萬人在集中的時間進行共同表達,彰顯要求言論自由、新聞出版自由、結社自由和遊行示威與抗議的自由,就會對一黨專制產生巨大的衝擊作用。」

夏業良為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北大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他2009到2012年連續四年被評為影響中國的百名公共知識份子之一。目前他正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從事訪問和研究工作。

夏業良在演講中還表示,中國的公民社會具有專制政權無法抵禦和消滅的道義優勢,中國未來的制度變革可能起因於某一個偶然事件。他說:「我們處於攻勢,而一黨專制則處於守勢。他們防不勝防,不知道哪一個環節上會出現漏洞,只要有一個漏洞,打開一個缺口,就有全面潰敗的可能和希望。王立軍事件就是一個漏洞,是我們大家都沒有想到的。今後五年到二十年,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事件,每一個事件都會帶來一部分民眾的覺醒,會帶來專制統治內部的分裂,會帶來公民社會整體向前推進。」

夏業良在演講中還回答了人們需要得到答案的另一個問題,他說:「有人擔心,中國共產黨執政這麼多年,這麼一個強大的黨,你們這些自由主義知識份子,你們這些維權人士和律師,有能力替代共產黨嗎?我說:不用杞人憂天,只要宣布解除黨禁和報禁,若干個或幾十個反對黨宣佈成立之後,在共產黨中有執政經驗的官員中,有正義感和歷史責任感的優秀人才,會立即宣布退黨,並且加入到反對黨裡去。再說民間有大量的有識之士、各方才俊,海內外有多少人才?中國從來不缺人才,缺的主要是膽略、氣魄和貢獻精神。」

(原題目:夏業良:中共不會有戈爾巴喬夫 中國的未來寄望於公民社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