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薄熙來絕食消息的可信度不高

發表:2013-02-23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週五又傳出羈押中的重慶市前黨委書記薄熙來的消息,消息引述接近薄熙來家屬的人指出薄拒絕與中共當局調查人員配合,甚至曾兩度進行絕食抗議,目前薄熙來鬍鬚長至胸前,在絕食期間被安排灌食,在近一年的羈押中還因生病被送至醫院搶救。薄熙來自從被監禁以來,有關他的消息時有傳出,但是人們對他的狀況基本上也都是道聽途說,難辨真假。如何看待薄熙來絕食抗議消息的真實性,以及薄熙來案件的進展及未來的審判情況如何,我們請來一直關注薄熙來案件的姜維平先生做一些講解。

法廣 :你如何看待薄熙來絕食消息的真實性,如果是真的,說明什麼問題呢?

姜維平:這個消息目前在網上流傳的比較廣泛,但是我認為可信度不高。

為什麼呢?因為不太符合目前一些機關對這個案件的處理實情。

先來回顧一下薄熙來的案件:他去年3月9號是最後一次露面,14號的時候,溫家寶在兩會上有一個講話,實際上,那時候中共的高層對他的案件及他所犯的罪行就有了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了,當時中南海最高領導層就非常慎重,8個月之後,2012年10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宣布對他採取了強制的措施,這樣就可以看出,他從被雙規,逮捕,雙開一直到撤銷人大的職務等等每個環節都符合目前中國司法的程序,也符合黨內對領導幹部犯罪行為的處理程序。所以這些消息不斷傳出來我認為主要是一些「薄粉」及其家人在製造一些虛假的謠言來誤導讀者。

網上的文章提到兩個細節,一個是說他絕食,絕食如何理解呢?一般來說,沒有坐過牢的人到了看守所,剛開始的時候想不通,食慾很差,這種情況都是很普遍的。我從大連得到一些比較可靠的消息,就是剛開始的時候,他的確很抗拒,很囂張,但後來他的態度就來了180度的大轉彎,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坦白他的問題。

只是由於他的問題特別嚴重,牽扯的人很多,必須花時間來認真的對待,體現出中紀委是在按照法律的程序辦他的案件。

還有個細節說他的鬍子留的很長,留到了胸前,這一看就是假的,為什麼呢?看守所,監獄和其他的羈押場所規定不准用刀剪,所以男人到了那裡以後鬍子都會很長,但是絕對不會長到胸前,那要多長時間啊!而且鬍子長到一定的時候,看守所的管教就會規定在同一時間發放刀剪,把鬍子剪掉,所以不會讓他留著這麼長的鬍子。而且還有一個關鍵的問題,他說自己留鬍子是「明志」,但他有什麼志向呢?他的志向就是貪財和貪色。現在事實已經證明他是一個腐敗份子,他有什麼志可明呢?還把他寫的很有氣節,彷彿是《紅燈記》裡的李玉和一樣,這不符合常理,也不符合目前審理他的事情。

還有說法是他的身體不佳,聯繫不到家人和律師,這也不是事實,據我所知,他的家人現在很關注他的事情,他的律師也是他自己找的。為什麼這個案件拖到今天還沒有處理,這也符合中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因為還沒有到日子,他這樣的案件是有可能判處死刑的,這樣一個案子用一年左右的時間來判也完全是符合法律程序的。薄熙來的罪狀非常嚴重,時間闊度非常大,涉及到的人很多,社會影響和關注度很高,花一年多的時間都是很正常的。因為去年3月9號他在兩會上叫囂自己沒有任何問題,現在還不到一年的時間。所以就我瞭解的情況和我得到的消息,路透社目前這個報導都是社會上的一些「保薄派」故意放出來的假信息,來贏得別人的同情。

法廣 :您認為中國司法在薄熙來這個案件上是非常公正的?

姜維平:中共中央能夠把薄熙來雙規,抓起來,他的老婆殺了人,那麼高級的領導幹部,殺人也判刑,保護她的人,包括王立軍和「四大金剛」都被判刑,而且他本人也被判刑就說明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和李克強這兩代領導人在反腐問題上是非常有力量的,說明中國司法是在朝法制化的方向發展,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路上走。當然在處理的過程中肯定還是會有一些離大家的想像和要求有距離的地方,這也是很正常的。

法廣 :你認為薄熙來的案件最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呢?

姜維平:從時間上看我認為是在兩會之後的可能性比較大,上次傳出來在貴陽審判的也是一個虛假的消息。

從結果上來看,我認為他被判處死緩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他的罪行太嚴重了,涉及的人非常多,社會關注度也很高。

他會不會像陳希同和陳良宇這些人的案件一樣呢?我認為他們唯一的相同點就是都是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別的地方沒法比,陳希同的罪行和薄熙來比真是有天壤之別,所以他一定會被判的比較重,而且很可能要死刑。

能不能公正地判,首先要看證據,第二就是因為目前中國的司法體系還不獨立,有些判決結果還要經過高層的集體討論,這些參與討論的人對中國腐敗的情況處理的決心有多大,這也是檢驗習近平等新一代領導人依法治國由書面落實到行動上的一個標誌的案件,如果處理的好,將推動中國超法制的社會邁進,處理不好,就會留下很嚴重的後遺症。

法廣:您估計薄熙來目前被關押在什麼地方?

姜維平:我認為他在秦城監獄的可能性比較大。

感謝姜維平先生接受法廣專訪。

姜先生是前《文匯報》駐大連的記者,1999年曾撰文揭露當時大連市長薄熙來的施政缺失與私生活,於2000年12月被大連國安局逮捕,2001年5月被秘密審判後判刑8年,姜維平一案得到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他在2006年被因病提前釋放。現在旅居加拿大。

(此文不代表看中國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