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殺人 該受審的不止一人

作者:馬長軍 發表:2013-02-2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浙江瑞安法院公開審理八旬老漢邱某於「文革」時期故意殺害洪某一案。1967年「文革」時期,醫生洪某因被疑為「探子」,當時群眾武裝組織成員指派邱某,用麻繩將其勒死。2012年7月,離家數十年的邱某在瑞安被抓捕歸案。(中國新聞網2月20日)

且不說「文革」中有多數人被冤殺,有多少人涉嫌殺人,這裡先就事論事,我認為洪醫生被害,該受審的不應該只有邱某一人。從案件本身來看,邱某跟洪醫生顯然無冤無仇,即便他自己也懷疑洪醫生是「探子」,他也並非出於個人因素而殺害洪醫生,更不是自作主張殺人,而是受「群眾武裝組織成員」的指派。作為一個執行者,邱某當然應該為自己的殘忍行為承擔罪責,但指派他殺人的「群眾武裝組織成員」更負有主謀殺人的責任。

在毫無法治觀念的「文革」時期,「群眾武裝組織」事實上就相當於一個基層權力組織。無論邱某是否屬於這個「群眾武裝組織成員」之一,或者只是一名普通群眾,即使他不認為接受殺人的任務是一項「光榮的使命」,他大概也沒有膽量違抗「組織」的指派。要知道,那個時代,不服從「組織」本身也是一項「罪名」。所以,可以認為,洪醫生並非死於邱某一人之手,而是死於指派邱某殺人的「群眾武裝組織成員」之手。審判邱某的同時,當時的「群眾武裝組織成員」應該一同站在被告席上。否則,這對邱某是不夠公平的,而對死者來說,正義仍然沒有完全實現。

由這個案件,我們不妨進一步探討一番。「文革」中很多受到迫害的人後來都平反了,有些冤案製造者也被追究了責任,受到法律的懲罰。但是,像洪醫生這樣被冤殺的普通群眾為數更多,恐怕目前也沒有確切的數字,他們是否全都得到了「平反」?殺害他們的那些暴徒以及主使者又有幾個被追究法律責任而受到懲罰?

那是一段極其荒唐的歲月,一個根本不講法制也沒有法律的時代!今天公開審理「文革」中的「群眾武裝組織」殺人案件,以法律的名義否定「文化大革命」中某些行為,這一做法應該成為一樁典型的案例昭告世人。也可以說,法律在判邱某以及當時的「群眾武裝組織成員」的同時,也堅決地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