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 中國維權人士表訴求(圖)

發表:2013-02-24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佳資料照片

中國維權人士和訪民兩會前夕積極行動,訪民從全國各地聚集到北京,呼籲廢止《信訪條例》,並且要求官員公布財產。北京維權人士發起的「找人大代表」 活動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

胡佳:信訪制度就是騙局

2月21日,來自中國各地的幾十名上訪維權人士在北京發起全國「兩會」請願。他們請求設立申訴、控告、舉報監督機構,制定《申訴、控告、舉報監督法》,同時廢止《信訪條例》。

北京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表示,信訪這種做法實際上就是個騙局,起不到化解社會矛盾的作用,反而會激化矛盾。

胡佳2月23日說:「實際上‘信訪’在中國就是個騙局。所謂人民來信來訪等於一個過濾器,它把所有社會矛盾用那個(信訪)攔截了,就是給你一個虛假的希望。似乎你能通過信訪解決問題,我看過許多信訪人,最長的訪了幾十年。少則十幾年,幾年。但是實際上信訪能夠解決問題的機率,官方的數字大概是千分之二。」

胡佳認為,通過信訪申冤的案子幾乎為零。相反,各地對訪民的截訪已經形成了一個貪污腐敗的利益鏈條。他說,信訪制度在中國是一個病態的制度,應該徹底否定。

《信訪條例》2005年1月由中國國務院通過,同年5月1日起實施。《信訪條例》取代了1996年1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信訪條例》。近十年,中國維穩體制對民間的打壓和地方官員對百姓的欺壓加劇,冤情越來越多。怨民指望到北京上訪,希望北京的「清官」給斷斷自己的冤案。

不過,訪民到北京上訪的結果卻是被關進黑監獄;或被押解回原籍,受到打擊報復等。

特赦國際、中國人權等國際人權組織,都對中國官員壓制訪民人權的行為表示反對。中國國內也有不少學者、社會活動人士和訪民要求廢除信訪制度。

何德普:人大代表應跟人民零距離

另一方面,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等12人最近啟動了「我們要找人大代表」的活動。參加者都是北京人大代表公民參選人,從活動開始到現在,維權活動小組去過兩次東城區政府找人大代表。之後,每個星期都去海淀區,希望有人大代表願意跟他們見面。遺憾的是,每次去都落空。

何德普同一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這項活動他們還會繼續搞下去,因為,選民見人大代表是在行使選民權利,而人大代表應該跟人民保持零距離。

何德普說:「很遺憾,找了快倆月了也找不到一個。人大代表確實比較難找,我估計還是不願意見我們。因為打著牌子在那裡站好長時間,又是東城(區),又是海淀(區),還是(站)在馬路上。但是,我們還要繼續找下去。因為他還是老百姓選的吧,法定的代表人民。人民有疾苦、有事情,見一見,還是合情合理的。」

何德普告訴記者,他們每次去見人大代表都會帶著問題去,希望反映給代表。他說,訪民現在有冤情只能找人大代表,因為,法院現在根本不給訪民的訴狀立案,即便罕見地立了案,那麼敗訴的一定是訪民。

但是,何德普他們這麼簡單的願望也遇到過警察的暴力。何德普說,上個月北京市兩會期間,他們在去兩會會場的路上,警察將參加「見人大代表」活動的野靖環推倒在地上,在推搡過程中何德普的一個指甲蓋被掀起,疼痛鑽心。

何德普是北京知名異見人士,參加過1979年北京民主牆運動,是中國民主黨成員。何德普創辦過《北京青年》民間雜誌。他從2002年11月到2003年1月28日,何德普先後被失蹤、被刑事拘留,2003年1月30日被正式逮捕,判有期徒刑8年。無論是刑拘還是入獄,罪名都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何德普先後參加過至少三次北京區縣人民代表競選,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