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古來聖賢皆寂寞(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3-02-2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在寫下五千字的《道德經》之後,飄然出關,不知所終。其實他對於人生的真諦已經瞭然於心,在人世間再也沒有人能與他交流思想了,他留在人群中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在現實社會中,智慧和知識越豐富,就越會感到孤獨而不合群。這樣的覺者,他的內心的容量是何等的廣大,即使一人身處荒漠之中,也不會有絲毫寂寞,世上發生的一切,對於他們來講都是雞蟲之爭,不值一哂。然而,對於仍然生活在人群中的修煉者而言,孤獨是一個人心靈升華的必經之路,是思想已經達到較高境界的一種標誌。亞里士多德曾經說過:所有在哲學,藝術,政治上有傑出成就的偉人,無不具有孤獨而超脫的氣質。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語出李白的《將進酒》,意思是說:自古以來那些聖賢無不感到孤獨寂寞,唯有寄情美酒的人才能留下美名。這首詩歌以氣勢豪邁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開篇,名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也出自於這一首詩歌。李白是名副其實的詩中之仙,他的文字,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每當我讀到這兩句名言時,我的思維就進入了詩仙的精神世界,靈感而飄逸,大氣而磅礡,除李白以外還有誰能寫出如此出神入化的詩句呢?古來聖賢由於立身太高,陽春白雪和者蓋寡,大多孤傲寂寞,貧賤守冰玉之身,老來教幾個小小蒙童,聊以度日消愁。只有李白詩仙脫凡超俗,鬥酒詩百篇,青白眼對世態俗情,游名山而若清風,一生逍遙。這一首《將進酒》精妙的道出了人生的灑脫與真諦。

在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歷史中,時時洋溢著詩情,處處瀰漫著酒香。詩達意,酒傳神,寫盡人生。醉意裡有陶淵明的悠然南山,有劉伶的自在竹林,有王翰的邊關琵琶,還有曹操的滄海雄心。論及詩酒之道,當首推李白。他愛詩若痴,愛酒成狂,既具有俠客豪飲之風,也不失文人品茗之氣。他經常處於喝醉的狀態,卻睜著一雙世事洞明的眼睛;他不停的喝著美酒,心中迸發出來的激揚文字中卻流淌著指點江山的豪情。

在酒的世界裡,李白悠然自得,遊樂歡快,豪邁奔放,不受任何束縛。「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所以「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逍遙、自在、豪邁、無怨,人生歲月被李白的詩情釀造成一壺壺醇樸厚芳、沁人心脾的甘醇,流傳千年而興盛不衰。

人世間的名利色情與各種娛樂,一般人很容易沈迷其中,但是真正的修煉者卻不會。在紅塵濁世中潔身自好、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有時難免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獨自坐禪了長達九年,心中的淒涼難以想像,才最終大徹大悟。這樣的覺者,絕不會被世俗的喜好所束縛,自然也不會像世俗中的人那樣去尋求低下的樂趣和淺薄的快樂。擁有這種孤獨的人,是最終的幸福者,也是人生終極目標的先行者。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