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暗流:「中國式」污染(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2-24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今年流行花錢叫環保局長游泳:春節期間網上曝出山東濰坊企業惡性排污傳聞,從而引出了「地下水污染」已經成為覆蓋全國的普遍問題。據查,全國97%的地下水都遭受了不同程度污染,近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關注水污染已經不是濰坊的問題,而是面向全國的大事!

近日,有人請完瑞安環保局長20萬游泳之後,又有網友30萬請蒼南環保局長游泳。看來,今年流行花錢叫環保局長游泳。

  
民眾紛紛出錢請環保局長下河!

濰坊環保:撒尿帶出屎

濰坊「千米深井排污」在坊間愈傳愈烈,而濰坊官方的表現,堪稱「高風亮節」,令人「擊節嘆賞」:


 濰坊官方表現,堪稱「高風亮節」(網路圖片)

這一廂是賣乖說「拉網排查」找不到污染證據,要懸獎10萬鼓勵舉報,立了個貞潔牌坊;那一廂又給企業通風報信,防範焦點訪談,走了個下三路數。看得我等旁觀者,雞動到蛋疼的程度。

誠然,「千米深井排污」的現象可能不存在,而且「千米深井排污」的技術反倒利於環境保護。但是,這並不能遮蔽濰坊存在嚴重地下水污染的事實。正因為濰坊地下水污染嚴重是個不爭的事實,濰坊官方才有如此系列神經錯亂的做法。

對於我們基層的政府部門,大家早已洞若觀火:環保部門與排污企業存在的利益輸送由來已久,而且在官方的庇護之下,排污企業違規操作的現象已經相當普遍。正如坊間所言:環保環保,保就是排污企業!要不然,有關部門才不會這麼緊張,這明顯是「撒尿帶出屎」的舉動。如今,既然帶出了屎,當然又忙乎著擦屁股。當然,這是中國官方歷來的習慣性動作,從來都是如此,一直沒有改變!

所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笑的是,這個司馬昭還要裝作有一顆冰清玉潔般的心,非要裝逼到別人司空見慣才善罷甘休!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就像人民沒有自己代表,卻有各種代表來代表民意一般,都是走過場,趕個形式,叫濰坊的環保部門去查濰坊的排污企業,就像老子查兒子一般,要麼走過場,要麼神經錯亂,說不定還會查個節能減排的模範企業來,甚至查出諸如「濰坊精神」或「濰坊模式」來,然後紙媒、網媒大肆宣傳,讓更多的人飽食一頓蒼蠅大餐不可。這並不是沒有可能,就像河南光山縣發生校園傷害案後,且不說當地官方的敷衍塞責,那些當地官媒,就大肆宣傳其教育成就,真是嚴重破壞圍觀者的三觀!

政府站位:屁股與立場

在我們這個國度,民間環保意識的覺醒,受到打壓的恰恰來自其強大的政府,這正是我們這個國度最大的悲哀,也是我們這個政府最大的道德失血之處。比如去年頻發「避鄰運動」中,站在民眾對立面,貌似不是那些污染企業,恰恰是無比強大的政府。政府到底從中扮演了怎麼樣不光彩的角色,就看看濰坊環保部門的作為:


由官方主導的排污權交易(網路圖片)

據多家媒體報導,濰坊環保部門存在不作為和包庇污染企業的情況。人民網記者和中國經濟網記者分別於去年12月和4月向濰坊環保部門提供污染線索,但環保部門均不反饋調查結果。這和此次濰坊環保局懸賞十萬徵集線索的豪氣天差地別。濰坊華昊焦化廠被民眾多次舉報、被媒體多次曝光,但依然屹立不倒,倒是曝光的新聞遭到刪帖,甚至「中國正義眼睛網」的博客因發布《山東省濰坊市環保局監管不力:華昊焦化廠嚴重污染何時休?》導致博客直接被關閉。據相關記者調查,華昊焦化廠和臺頭鎮的污染企業在項目上馬時就屬於違規上馬,若不是有關部門的協助,根本就不能開辦,那麼現在還能指望這些企業因為污染受到嚴厲的監管嗎?

社會管理的事業怎麼就托付給這幫犢子們了,真是所託非人。GDP,GDP,GDP,苦心孤詣地追逐這個數據這麼多年,速度貌似年年領跑世界,但是人均生活水平呢?還是處在發展中國水平,很多人還是生非容易死不甘,上不起學,看不起病,養不起老,住不起房。文化早就搞沒了,搞沒就搞沒吧,難道要把人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都要搞沒了?

為了政績,為了錢,干了喪盡天良的事,毀掉我這一代人,再毀掉下一代人,毀掉地表的環境,再毀掉地下的環境。該挖的都挖絕,該撈的都撈飽,有人準備開遛了,這樣折騰下去,中國還能糟蹋幾天?

爭生存權:生命與發展

對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的肆意的破壞行為,是任何人也承擔不起的責任,那是禍國殃民,是莫大的犯罪。而為生存環境進行抗爭,不只是媒體之責,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站出來,大膽地說出「NO」!

千萬不要迷戀數錢了,不要迷戀發展的速度了,因為數的正是折我們壽的賣身錢,快的正是我們跑向死亡的速度。再不檢點自己的行動,大家都注定不得好死,因為我們與惡魔簽訂了賣身協議。

我們應該覺醒了,需要爭取自己的生存權,要回我們的權利。


 發展與生存,孰重孰輕?(來源:天涯論壇)

去年以來,民間力量特別關心空氣和水,原因很簡單,再不關心,我們的空氣不適合呼吸,水源就不適合飲用了,已經到了危急存亡的關頭了。說到水資源,從農村裡出來的人都是水污染的目擊證人:

20多年前,農村的河是一片清澈,魚戲蓮間;10多年前,農村的河是一片藻類,龍蝦肆虐;如今的河,臭氣熏天,色彩斑斕,生物絕跡,什麼魚蝦龜鱉鱔鰍蛙蛇早已絕跡。正因為如此,很多人都在說,我們的故鄉早已淪陷。

這決不是危言聳聽,據中國地質調查局專家提到,全國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污染,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數據顯示,約64%的城市地下水污染嚴重,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只有3%,這都成了什麼概念?!

水資源污染嚴重,有目共睹,可偏偏政府有關部門裝聾作啞,一副事不關己甚至居功至偉的做派。所以,有人請完瑞安環保局長20萬游泳之後,又有30萬請蒼南環保局長游泳,民間調侃官方,實在有大智慧!看來,今年流行花錢叫環保局長游泳。

說到空氣,那就更不用說了。去年到今年的霧霾天氣,連續不斷,空氣指數PM值都以爆表為常,又有消息說這些空氣都含有緻命的毒氣體。

談到吃,食麵埋伏,瘦肉精、塑化劑、三聚氰胺……從未消停;談到穿,最近又曝有毒的校服……中國賴以生存的必須的生存資料,都已經被嚴重地毒化,水、食物、空氣……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無一倖免。

中國到底走上一條怎樣的發展之路?這個必須要反思了,再不反思,長此以往,中國將走不一條不歸之路,「高癌村」將更加普遍,而中國則變為真正意義上的「高癌國」。

敲起警世鐘吧,為了我們的生存,應該對無良官員、污染企業大膽地「SAY NO」了。難道我們中國天生都是愚蠢至極,總想涸澤而漁,把許多事都做絕了,做到斷子絕孫的程度才善罷甘休?

需要明白的是,錢再多,也換不回藍天白雲,也換不回純淨的水。我們必須爭回自己的生存權。

這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任何污染企業並不是得到政府的庇佑就可以無法無天,糟蹋我們的家園。因為這片土地並不是屬於政府的,也不屬於某個政黨,而是屬於這個國家,屬於祖祖輩輩生於廝、長於廝、終於廝的人民,我們保衛的不僅僅我們自己生命,更是保衛我們子女的未來!

需要記住:沉默就是縱容,失語就是合謀!在環境保護面前,衝在前面,做炮灰又何妨,最後被秋後算賬又何妨?至少我們表明我們不可讓渡的、不可侵佔的屬於我們的權利!

「越治越污」--關鍵在「治官」

從各種環保事件來看,要治理我們的環境,那就必須先治理官場。官場出現問題了,必然是到處都是問題,生態環境自然難以倖免。

如今,在環境日益惡化的背景之下,環保部門竟然熱衷於搞所謂的排污權交易,這正是借接軌世界之名,謀部門私利之實,我看也免了吧。

想想,如果環保部門統一掌控排污權的初始分配,如何確定定價的公平性?會不會導致政府有關部門操縱初始分配權牟取部門利益?排污企業與掌握著排污許可證發放權的環保監管部門之間如果發生權力尋租怎麼辦?如何防止強勢利益集團多佔多要?


「越治越污」的關鍵在於:如何「治官」(來源:天涯論壇)

其實,中國爆發出來的種種社會問題,何止一個被人指摘的環保部門。近年來被媒體曝光了問題膠囊、問題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多個重大新聞事件,我們總能看到這樣一個怪現象:只是媒體曝光的時候,監管部門才精神錯亂式趕鴨子上樹地「作為」一番?是不是媒體管得太多了?而民眾走上街頭的時候,政府部門又揮舞著維穩的大棒,冠之於「不明真相」,是不是民眾知道得太多了?中國的官場,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我們官員有問題,愛做表面功夫,以下是流行於網路間長長的調侃段子:

他最愛場面,放個煙花,也要放得世間最璀璨;開個大會,也要開成國際最豪華。

他從來不差錢,神舟上天,蛟龍入海。他花錢不心疼,散財有道:要麼給性格孤僻的怪蜀們,來個雪中送炭;要麼給從不差錢的主兒們,來個錦上添花。

種種破百姓之財,例例慷國家之慨,唯獨忘記自己家裡,那些生非容易死不甘的人。他太有喜感,令世界咋舌!

他看看別人現代化,以為煉鋼,就是現代化,於是舉國煉鋼,砸鍋煉鋼;他看看別人市場化,以為造房,就是市場化,於是舉國工地,拆房造樓。他要搞點文化吧,文革運動了,文化都沒了;他要搞點發展吧,改革開放了,環境就沒了;他總是把事件做個絕,絕到了斷子絕孫的程度。看看我們的家園,地底下挖空掏盡,水裡面寸草不生,地面上垃圾蚊蠅,如此境地,他還覺得沾沾自喜,派人要問大家,你幸福嗎?你還缺啥?

幸福啊,幸福就是一塊紅布,遮住雙眼卻昧不了良心;缺啥啊,缺的就是做炮灰的勇氣,不會SAY NO了。

以上都是調侃之語。但民眾需要生存,需要一條活著的好路!是繼續屈從於你們胡作非為,還是轉而聽從我們?已經成為哈姆雷特之問——那已經是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了。

在我看來,中國更需要的執政者的覺醒!雖然很難叫醒裝睡的人,但是值得我們去喊醒他們!
  

結語:要治理好我們環境污染的問題,那就要兩種東西:一是民主,二是反腐。

沒有民主,污染企業和政府官員就會罔顧民眾的生存權;沒有反腐,污染企業和政府官員必然是「曖昧」關係,蛇鼠一窩,謀財害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