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名字不易讀

發表:2013-02-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秦始皇嬴政「稱帝」到竊國大盜袁世凱「駕崩」,中國歷史上一共出了408位皇帝。在這些皇帝中,有很多人的名字起得相當搞怪,生造字、冷僻字常常讓人「畏名如虎」——皇帝們,連起名都追求「與眾不同」、「超人一等」呢!

漢朝是劉姓的天下。有幾位皇帝把冷僻字嵌入了自己的名字,這些字後世很少在用,以至於現代人幾乎沒有幾個能認識它們了。漢元帝名劉奭,「奭」發shi(是)音。漢元帝的兒子漢成帝名劉驁,也挺別嘴的,「驁」發ao(傲)音,意為「千里馬」。漢平帝名劉衎,「衎」發kan(看)音,意為「快樂」。可惜的是,他一生並不快樂:在位5年便為王莽毒死(一說病死),年僅14歲,連「英年早逝」都談不上。漢章帝名劉炟,「炟」發da(達)音,意為「火起」。漢質帝名劉纘,「纘」發zuǎn(纂)音,在位時間不到1年,便被人毒死,年僅8歲,謚號孝質皇帝,葬靜陵。

魏明帝曹叡乃曹丕之子,曹操之孫。「叡」發rui(銳)音,現代的很多書籍把他寫成了「曹睿」。曹叡在位13年,死時年僅36歲,能詩文,與曹操、曹丕並稱魏之「三祖」。

東晉穆帝名司馬聃。「聃」發dān(丹)音,2歲即位19歲病死,葬於永平陵,廟號為孝宗,謚號為穆帝。

前涼高祖昭王名張寔。「寔」發shi(石)音。張寔於公元317年建立前涼,在位7年,被部將刺殺,終年50歲,葬於寧陵,史稱昭公,也稱元公、明王,張祚稱帝后追諡他為昭王。

西涼昭武王名李皓。「皓」發gǎo(搞)音,是漢代名將李廣十六世孫,稱帝后定都敦煌,在位18年。李皓本人喜好讀書,在位時注重文化教育,境內文風頗盛。死後廟號太祖。

南朝有兩位帝王的名字很生僻,其一為齊武帝名蕭賾。「賾」發ze(責)音。他是南朝齊第二任皇帝,在位12年,死後葬景安陵,年號永明。其二是文帝名陳蒨。「蒨」與「倩」同音。史載其「少瀋敏有識量,美容儀,留意經史,舉動方雅,造次必遵禮法」。在位44年。

前燕王朝因為是鮮卑族人所建,所以幾位皇帝名字均出「冷門」。如前燕文明帝亦是開國皇帝名慕容皝。「皝」(huang讀作「晃」),字元真,是鮮卑族領袖慕容廆的第三子,史稱他「龍顏版齒,身長七尺八寸。雄毅多權略,尚經學,善天文」。在位12年,廟號太祖,謚號文明皇帝。前燕景昭帝名慕容俊。「俊」jun(俊)音,意為「才智超群」。在位13年,病死,終年42歲,葬於龍陵。前燕幽帝名叫慕容暐,「暐」發wěi(偉)音,他是慕容俊的次子,也是胡十六國時代前燕的最後一個君王,淝水之戰後被苻堅所殺,謚號燕幽皇帝。

後秦武昭帝名姚萇。「萇」音chang(常),字景茂,南安赤亭(今甘肅省隴西縣西)羌族人,十六國時期後秦政權的開國君主,他「少聰哲,多權略,廓落任率,不修行業,諸兄皆奇之」。病卒於長安,在位11年。

北周宣帝名宇文贇。「贇」發yūn(暈)音,意為「美好」。鮮卑族,在位只有一年。他是個暴虐荒淫的皇帝,即位後他沉湎酒色,又大肆裝飾宮殿,且濫施刑罰,北周國勢日漸衰落。22歲去世。

歷史上只有一個皇帝為自己的名字生造了字,而且後世再沒人用過這個字——她便是武曌。「曌」發zhao(照)音,意為「日月當空,光芒萬丈」。武曌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性巧慧,多權術。公元690年,武曌自立為則天皇帝,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她由此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女皇帝。82歲病逝,與高宗合葬於乾陵。

唐代是李家的天下,李姓皇帝中有幾位的名字也很怪異,如唐懿宗李漼(cuǐ讀作「脆」)、唐僖宗李儇(xuān讀作「宣」)、唐朝末代皇帝李柷(zhu讀作「祝」)等,用名都比較生僻。

後唐莊宗李吁勖(xu,讀作「序」意為勤勉),有些書籍中常常被誤寫成李吁勖。

南唐高皇帝名叫李忭。「忭」發bian(變)音,在位7年,因服丹藥毒而死。

宋朝有幾位皇帝的名字也很特別,如宋孝宗名叫趙慎。「慎」發shen(慎)音,在位28年,是南宋最有作為的皇帝。南宋度宗趙祺(發qi(奇)音),孱弱荒淫,「既立,耽於酒色」。南宋末代皇帝名叫趙昺(bǐng讀作「丙」),在位2年,8歲的他便被元軍逼得跳了海。

西夏末代皇帝名李睍。「睍」(xian讀作「現」)。公元1227年,蒙古兵圍西夏興慶府,李睍降,被殺。

明代朱家天下有兩位皇帝名字用字生僻,一是明世宗朱厚熜。「熜」(zǒng讀作「總」),也有讀作cōng(聰)的。他便是歷史上有名的嘉靖皇帝,在位46年,好方術,議大體,剛愎自用,奢侈腐化。二是明穆宗朱載垕。「垕」發hou(後)音,是明朝後期最有作為的皇帝。在位6年,病崩,終年36歲,葬於昭陵。

清朝的皇帝中,只有清仁宗睿皇帝顒琰的名字讓人覺得生疏。「顒琰」讀yongyǎn(永眼),愛新覺羅氏,在位25年,廟號仁宗,世稱嘉慶皇帝,葬於河北易縣清西陵之昌陵。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