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七大奇招 鑽石建造摩天大樓(圖)

發表:2013-02-2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人類之所以能夠主宰地球並不斷進步與發展就在於懂得用大腦思考,用思維和創新來改造世界。社會的進步與科技的發展離不開創新,如今高度發達的文明正是人類用大腦改造世界的偉大成果。對於未來的發展,人們也一直在苦苦思索,提出了無數希望能夠改變世界的奇思妙想。以下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可能給世界帶來革命性變化的七種想法:

1.用鑽石建造摩天大樓

鑽石是宇宙中最堅硬的物質之一。它擁有許多優點,而且價值不菲。事實上,鑽石只是由最普通的元素--碳構成,它只是一種碳晶體。但是,大塊的鑽石極為罕見。設想一下,如果這種物質和鋼鐵一樣普遍的話,那會是一種什麼情況?

64歲的科學家史蒂芬-巴特斯曾經在美國宇航局、普林斯頓大學和通用汽車工作過,他用蘭寶石製造了一個透明的活塞發動機,產生了一種從未見過的火焰和氣體流。這種發動機讓巴特斯想到了鑽石。他表示,「用這種發動機可以做任何事情,比用鑽石都要好用,如果你能夠供得起的話。」巴特斯發明瞭一種專利,通過蒸鍍的過程合成晶體,他也可以用此方法對鑽石實施操作。道理很簡單,將鑽石粗砂與氣態化富勒烯C60裝進一個模具中,然後利用激光束衝擊整個模具,富勒烯分解,鑽石粒子中的碳濃縮,從而有效地融合為一種相對堅固物質。

即使這種方法在技術和經濟上被證明可行,最終的生成物質也是多孔滲水的,沒人知道這種多孔滲水的鑽石究竟有什麼特性。對於巴特斯來說,第一步就是需要價值10萬美元的脈衝激光。如果真的生產出了這樣的鑽石,並用來建造摩天大樓,那會是一個怎樣的情形呢?

2.讓飛機可重複充電

汽車廠商不斷推出新的設計方案,目在就在於盡最大可能減少汽車駕駛對環境的影響。同樣,數十年來,飛機廠商也在不斷提高燃油利用效率。然而,目前現有的各種設計方案已經處於極限狀態,急需人類重新思考,拿出一套全新的、適應未來發展的招數。比如,隨著發展中國家的迅猛發展,空中旅行業務將呈爆發性增長,到2031年將翻番。面對這樣的發展,我們現有的清潔與節能措施都顯得軟弱無力。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人們也提出了許多想法。美國宇航局正在重新思考飛機的設計方案,比如推薦使用麻省理工學院的D系列方案。D系列機型採用的是雙圓柱形機身,引擎後置,同樣里程燃油可以減少50%,而且噪音更低。此外,更智能的導航系統可以引導飛機以更短、更直的路線飛行。某些小型的短程飛機最終將變成電動飛機。斯洛維尼亞Pipistrel公司設計出一款電動四座飛機,續航能力是大小相近飛機的兩倍。美國宇航局航空研究部副主任大衛-辛頓表示,「這些技術所帶來的轉變都是十年前不可想像的。」

3.利用生物機械生產燃料

1982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化學家哈里-格雷發現了通過蛋白質的電子隧道。這一發現對於理解生命的原理有著重要意義,它講述了生物是如何將能量轉變為他們所需要的物質的。這也讓金屬蛋白的生產成為一種可能。

當格雷取得這一發現時,他對太陽能產生了興趣。他認為,如果你想設計一套擁有近乎無盡能量的發動機,就必須要先擁有一套金屬蛋白驅動系統,如光合作用系統。不過,格雷的想法並不一定能夠實現,因為生物機械過於脆弱和低效。但是,格雷認為,如果想要高效、可靠的分子機械,就必須自己動手製造一臺。他帶領研究團隊設想了一種微電池,一端是金屬氧化物,另一端是硅,以植物細胞膜中的金屬蛋白序列排序。金屬氧化物一端吸收太陽光中的藍光光波,利用其能量將海水分解成氧和質子,硅那一端吸收紅光,將質子與電子組合。接下來的道理就簡單了,質子與電子合成就是氫,可以用作燃料。

簡而言之,就是利用太陽光獲取氫。格雷表示,「我們工作的整體設想就是製造出充滿能量的分子或材料。這個過程,在以太陽光為燃料的植物中,要持續很長時間。」這種想法也許可行。人造水分解機比自然的光合作用效率要高出10倍。當然,要想形成大規模利用,還要數十年時間,研究人員正在致力於尋找一種新的催化劑。不過,格雷對此很樂觀,「自然系統是為了生命而製造這些,而我們所做的是為了製造燃料。」

4.噴撒Wi-Fi熱點使其無處不在

完整的移動系統,包括最基本的能夠訪問移動網路,隨時隨地訪問,以及不斷提高的訪問速度。然而,現有的條件並不能夠滿足上述要求。部分服務提供商停止提供無限數據計畫,帶寬的爭奪也日趨激烈,而掌上平臺和智能手機也將呈爆發性增長。有限制的訪問是創新的致命威脅。到2020年,無線技術將影響全球。可靠的Wi-Fi或許可以解決問題。

網際網路和手機公司已經在人口密集地區開始部署小型的服務基站,然而他們沒有動力去建設覆蓋整個世界的大規模基礎設施。Chamtech Enterprises公司提出了一項新奇、大膽的方案--Wi-Fi天線噴壺方案。該公司研發了一種液體天線,其中含有數百萬個納米級電容器。當這種液體被噴到物體表面時,就可以接收到無線電信號,比標準的金屬天線效果更好。只需要一個路由器,Chamtech Enterprises公司的天線就可以與數字網路連上,接收來自衛星的信號,並與附近節點建立起鏈路,從而形成一個低成本、寬頻Wi-Fi熱點網路。這種液體天線可以噴到任何表面上,因此Wi-Fi熱點可以到處噴撒,無處不在。

5.沙漠變電廠

不要認為撒哈拉沙漠等貧瘠地區毫無用處,它們或許可以成為清潔電力近乎無窮的來源。在白天6個小時內,地球上的沙漠吸收的能量比人類一年使用的能量還要多。因此,地中海沿岸地區的一些政治家、科學家和經濟學家也紛紛想到了利用這種能量。「沙漠科技」項目包括在全球沙漠上建立起風力和太陽能電站,形成電力網,向其他地區提供源源不斷的電力。設計者希望可以讓北非的電力首先送到歐洲去。

據估計,到2050年,北非的沙漠可以滿足歐洲20%的用電量。當然,作為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沙漠科技」所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政治方面的。北非地區國家領導人認為這個項目可以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但是,「阿拉伯之春」運動讓投資者們對這一地區的長期穩定性產生了懷疑。歐債危機也加劇了公共建設基金的枯竭,歐洲已處於電網與規模的矛盾之中。當然,「沙漠科技」並非只能在該地區實施,中國的城市可以由戈壁沙漠提供電力,而南美人則可以從阿塔卡馬沙漠獲益。

6.隱形眼鏡顯示系統

智能手機讓我們與世界各地信息保持同步。但是,訪問這些信息,我們必須要低下頭用眼睛盯著屏幕,或者身體不適,或者忽略了身邊的同事,從而造成許多不便。如果我們能夠無縫訪問這些信息,那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從2002年起,谷歌公司就已經開始研究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他們最拿得出手的研究成果就是Google Glass原型,這是一種可穿戴的智能眼鏡,可以將信息投映到頭部的一個顯示屏上,只有佩戴者才可以看得到。

不過,投映眼鏡的研製者、華盛頓大學副教授Babak Parviz卻希望能夠更進一步。他制定了一項長期研究計畫,即在隱形眼鏡上安裝一個微系統。他設想,這些隱形眼鏡上安裝有比頭髮絲還要細的無線電裝置,從而可以放大現實場景,接收各種信息,而不再需要手機、電腦、電視等屏幕。Babak Parviz表示,「這些顯示設備所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在你的視網膜上產生圖像。因此,如果你的隱形眼鏡也擁有這些功能,你就不再需要這些設備。」

7. 向來襲小行星宣戰


(以上圖片來源於網路)

面對飛向地球的小行星,我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做好了準備,我們該用什麼工具防禦?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小行星偏斜研究中心主任邦維提出一種導彈攔截計畫,即「超高速小行星攔截車」。首先,這是一種「動能攔截器」,其次,這也是一種核武器。「動能攔截器」首先要攔住小行星,然後核彈將其炸成碎片。

對於美國宇航局來說,這一方案似乎很可行。因此,美國宇航局向邦維提供了1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支持。該方案也提出了在太空中實施核爆的最大缺點。在核彈撞擊小行星表面時,劇烈的撞擊可能會導致在爆炸前出現裂變物質熔化,最終爆炸威力大減,無法真正實現攔截的目的。此外,「超高速小行星攔截車」撞入小行星地面後,也可能會導致爆炸的威力增強20倍。邦維計畫在2020年左右測試自己的系統。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