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怎麼就成了「國家機密」?(組圖)

發表:2013-02-26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一份耗資10億元的土壤調查報告結果遲遲得不到公布。最近又被官方定義為「國家機密」。土壤污染與食品健康息息相關,給國民帶來的危害是經常是「看不見」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中國,幾乎一位老百姓都知道,從菜市場上買來的菜回家要仔細清洗,不僅僅因為上面可能有大量的農藥殘留,也因為他們知道種植這些蔬菜的土地可能也並不乾淨。但據中國媒體報導,一份耗資10億元的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束後,中國官方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公布調查報告的結果。

北京律師董正偉在接受官方媒體《法制日報》採訪時表示,他曾經於2013年1月底通過電子郵件向環保部提出申請,要求公開這份從2006年就啟動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的相關調查數據。2月24日,環保部在發給董正偉的答覆函中表示,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數據屬於國家秘密,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14條規定,環保部不予公開。

土壤污染信息怎能成為「國家機密」?

同時,中國各大媒體也注意到,一名環境部高層官員曾作出承諾,相關土壤污染狀況調查一旦有結果,將在第一時間向新聞媒體公布。然而從官方向律師董正偉表態的情況來看,政府機關不願意履行這一承諾。董正偉指出,土壤污染狀況數據關係到每個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狽境安全問題,事關公共利益,環保部以國家秘密為藉口不公開,顯然不符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旨精神。他認為,土壤環境污染數據不公開不利於公民樹立環境保護意識,不利於土壤環境保護治理;不公開還會嚴重影響公民知情權與監督權。


工業迅猛發展,讓土壤的自我清潔能力超負荷運作

除此以外,土壤質量還和水、空氣以及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康質量有關。由於中國人口急劇增加,工業迅猛發展,堆放在土壤表面的垃圾廢物使得有害廢水不斷向土壤中滲透,另外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也不斷的隨雨水降落在土壤中。雖然土壤本身有一定自我清潔的能力,但如果有害物質過多,其分解後的積累就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土壤污染。

蔬菜水果污染的隱蔽性

如果在這種被污染的土地上種植糧食、蔬菜、水果等農作物,就會間接影響人體的健康。《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環境保護部2006年公布的數據報導稱,中國超過10%的農業用地已經被污染,每年大約有1200萬噸農作物受重金屬元素污染。與空氣、水以及垃圾污染不同,人們很難從表面判斷蔬菜水果等農作物是否受重金屬元素污染。


蔬菜裡的污染物經常是肉眼看不見的

雖然政府不願意公布相關調查內容,但北京律師董正偉公布的這一消息還是得到了中國各大媒體的關注。除了《法制日報》以外,新華社、中新社以及諸多地方官媒也都紛紛轉載或發表於此相關的文章。《南方週末》報導了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技術指導組專家、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萬洪富拒絕採訪的細節。後者表示,這是「不能說,不能說,不能說」的事情。但這位參與了此次調查的學者也透露:「結果其實沒有那麼恐怖,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公開。」

PM2.5是前車之鑒

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中國多家媒體採訪時表示,土壤污染數據確實存在敏感問題,因為中國從未公開過土壤污染的信息。比如,房子建在污染的土地上,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可能仍在種植農作物等等。這樣的信息一旦公開很可能會引起大範圍恐慌。

馬軍建議,政府可以有選擇的將一些信息公開。對敏感數據以及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數據作出充分解釋,並告知公眾將具體採取哪些有效措施進行治理。他向《南方週末》表示:「環保部完全可以借鑒公開PM2.5信息的做法,而不應該簡單地迴避。」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