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成功:15分鐘效率法則(圖)

發表:2013-02-27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滬江英語)

分心好像就是人們的本性,當我們連著15分鐘做一件事後,就很難變向去其它道路。專注於這15分鐘也是作為拖延症剋星的核心法則。

我總是拖延。我會把一件要做的事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我還學會了用後期的超高效來彌補之前的拖延,反正我最終我總能在deadline之前完成它!

但我知道我的問題就出在:當我坐下開始工作時,我總是先去做一些其它無關緊要的事。我把這種稱為輕態拖延,很可能你也是這樣,它有以下「症狀」:坐下來開始工作前,總是習慣先上微博或者瀏覽其它好玩的網站;總告訴自己說開工前有10分鐘的讓自己放鬆的時間;總會先去做那些很瑣碎且不太重要的事,比如查郵箱等等。

最後我就有了這個定式行為:坐在桌前,一般半小時或一個小時後才會真正開始工作。而一旦我真的開始了,就會發現沒有什麼能讓我再分心,會順利地完成工作。我開始意識到無論是寫博客還是寫代碼我都會遵循這種行為模式。一旦我投入十五分鐘,就能一直專心完成工作。

15分鐘法則

我決定做點小試驗。下一次我開始工作時,強迫自己不像往常一樣先去做類似查郵件那樣瑣碎的事,而是按下面的步驟:

1、選出一件自己要做的正事(這會讓你很明確地清楚目標)。

2、把所有干擾項都關掉15分鐘,不要讓它們在這個時間段打擾你。

3、沒有干擾沒有中斷地做正事15分鐘。

4、15分鐘後,如果我堅持不住,那我就放棄或是做其它事情。

而結果是,我單線程地工作15分鐘以後,我肯定就不想停下來。即便是那些我原先一點動力都沒有的事,在沉浸了15分鐘以後,我也變得樂意去完成它了。就像讀完書的前幾章,你就會漸漸入境,很想把後面的章節也讀完。

我也試過其它擺脫拖延提高效率的方法,它們對我就不是那麼管用。對我來說,有以下幾個問題:

1、它們過於複雜,且要求100%投入(這入門可真高)。

2、它們一般只強調效率啊,任務優先級啊,而不說具體的流程。

3、它們總是假設人們都是那種可以一坐下來就開始專心工作的人(而這對我來說則很難)。

我也是那種熱衷和推崇時間管理的人,那些建議確實不錯,但它不適合我。我的生活每天日程其實很多項目都是確定的,我差不多都能瞭解我每天每個小時該做什麼事情。這種情況下,我的問題就不是要挑出我要做什麼事,而是怎樣高效不拖延地做事。

我上面的方法就很類似《西紅柿工作法》。我之前內心有點牴觸它,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專注那麼長時間(25分鐘),於是我就縮短了時間段,壓成15分鐘。

為什麼這個方法會奏效?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讓我有了一種積極的勢頭。也就是說當你連著15分鐘做一件事後,就很難變向去其它道路。專注也是這15分鐘法則的核心。分心好像就是人們的本性,就像你在讀這篇文章時很可能中途會切換到其它標籤頁去看別的東西。於是我只能強迫自己在一定時間段內專注單件事情,將那個分心的小火苗掐滅。

總之這個方法讓我能夠專注,不被其它事情干擾。而且它也不會讓我有太多壓力,我只知道我就工作15分鐘,而不會給自己設定太多的進展要求。

怎樣運用這個方法

1、在做事前關掉所有其它的干擾,比如說關掉無關的標籤頁或是關掉手機。

2、關掉干擾還不夠,你還得讓自己專心。

3、立即動手,不要多想。我知道想也是「做」的一部分,但在你思考時思緒會隨處飄蕩。你可以先直接寫出一個草稿,而不要想太多,後續再一版一版地迭代。

4、如果你覺得你很難開始動手,那你可以用頭腦風暴來替代「動手」。但必須是寫出想法或是畫思維導圖的形式,而不是只有腦子在活動。

5、如果15分鐘以後你堅持不了,那就放棄。休息一會再回來。

(原題目:拖延症剋星:15分鐘效率法則)

来源:壹心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