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暴漲暴跌都有巨變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3-02-27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邊日出西邊雨,這句古詩正是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真實寫照。同時,對於房地產未來的預期,也是相對混亂,有的預期大城市房價將會旱地拔蔥,也有的預期中小城市會崩盤。

這些預期也有現實的基礎,有些城市房子轉手就賺幾十萬,很多人實在挺不住,開始紛紛入市。另一方面,空置率很高的城市出現了「鬼城」現象,而且這種鬼城現象還在持續蔓延。

事實上,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了這種異動。一月數據顯示,雖然新建商品住宅環比上漲城市個數比去年12月略有減少,但同比上漲的城市個數比去年12月有所增加。

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環比漲幅也有所擴大,其中,廣州上月房價環比上漲2%,同比上漲4.7%。可以明顯地看出,一線城市房價確實蘊藏著暴漲的基礎,這一點不能否認。

新「國五條」雖然可能會暗藏殺機,但是,市場反應依然認為這是老調重彈。不過,一線城市地方政府開始出臺一些政策,確實應當引起關注。

北京市住建委委員、新聞發言人秦海翔表示,今年北京將繼續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放鬆,嚴格執行住房限購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應,穩定市場預期。

對於一些價格上漲過快的項目或區域,將聯合稅務部門完善差別化稅收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今年北京房地產調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保持房屋交易量「房姐」們在北京購置房產被曝光之後,北京樓市一舉一動就成為全國重點關注的焦點。

北京採取這些政策,尚不足於對抗日益增加的市場預期。如果調控政策目標連北京都不能實現,可想而知,我們的調控政策淪為紙上談兵或者空調就沒有任何奇怪了。

就上海而言,作為全國經濟金融中心,上海樓市可謂中國樓市最堅挺的風向標。在上海市的兩會上,市委書記韓正表示,嚴格落實房地產調控各項政策措施,防止房價反彈,必須長期堅持;舊區改造群眾翹首盼望,必須持續推進;要更加關注青年人對住房的需求,想方設法回應他們的期盼。

這三個任務沒有一個好完成的,想穩住上海房價,從歷史上來看,似乎沒有能夠成功的。之所以不能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調控落實不到位,調控政策不力,特別是對於投機性購房行為抑制力度如隔靴撓痒。

至於舊城改造,牽涉到各種利益主體糾紛,推進也是很艱難,青年是需要住房的主力軍,然而想在上海買套房,只是很少一部分青年能夠實現的願望。

一些城市房價上漲,還算是「幸福的煩惱」。雖然很多地方官員對於房價上漲口頭上憂心忡忡,強調任務繁重,但是,比起那些淪為鬼城的地方官來說,並不是大問題。

中西部地區的房價被過度透支,供給大幅度增加,需求卻難以有效提升,穩定這些地區的房地產市場任務要比一線城市繁重很多。

媒體報導說,十堰市也淪為了鬼城。截至2013年1月底,十堰市在建、在售商品房面積多達1250萬平方米,這種擴張速度幾乎與湖北省省會武漢市處於同等規模,但十堰市的總人口僅相當於武漢市的1/3,城區人口僅相當於武漢市的1/5,十堰市以削山造城為標誌的急速擴張面臨著市場需求不足的極大挑戰。

另據十堰市房地產開發企業負責人介紹,95%的當地房地產開發商依靠高利貸融資,在削山造地成本高企、商品房空置佔壓資金的情況下,當地房地產行業面臨著資金鏈隨時斷裂的風險。十堰東部新城主幹道北京路沿線的多個居民小區在晚間的亮燈率都不會超過30%。

十堰樓市只是三四線城市的一個縮影,鄂爾多斯、溫州、唐山、常州、北海、海口、錦州……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一個個鬼城如爆米花般地爆出,是令人措手不及的。不可否認,這些城市的房價相對價格並不低。

雖然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所面臨的難題並不一樣,但有一點是一致的,很顯然,中國房價已經被嚴重透支了,如果再發生暴漲現象,不僅僅對中國房地產來說是一場大災變,還很可能釀成社會經濟大災變。

中國樓市最大的懸案是,暴漲只不過為更大暴跌埋下禍根而已,暴跌會給中國帶來難以預料的變局,因此,房地產市場已經不僅僅用市場規律就能解決的問題了,這一點值得所有樓市從業者、參與者甚至國人關注,這也是中國新高層遇到最大挑戰之一。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