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在脫皮樹幹上作畫走紅(圖)

發表:2013-02-2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殘缺的樹洞中畫鳥畫貓畫山水,石家莊「樹洞畫」女孩一夜成名。

給殘缺醜陋的樹洞作畫,原本一個普通的畢業設計,卻引起了石家莊市、乃至全國網友的關注。

短短几天,23歲的大四女孩王月,已成石家莊名人。她頗感意外。狹窄、偏僻的石家莊九中街,因前來觀賞王月作畫的人太多,開始變得擁擠。這裡已是石家莊最靚麗的風景線。

在灰濛濛的城市,「樹洞」水粉畫,給這座城市增添了色彩,讓人眼前一亮。有消息稱,王月的「樹洞畫」已引起了石家莊市有關部門的注意,可能考慮在全市推廣「樹洞畫」。

市民專程觀賞「樹洞畫」偏僻的九中街交通堵塞

霧霾,籠罩著這座北方城市。像大多數北方城市一樣,初春的石家莊,難見綠意。

昨天下午3點,在石家莊市九中街,兩排行道槐樹,光禿禿地立在路邊。在一株半邊脫皮的槐樹邊,一群圍觀者拿著手機,給坐在樹下的女孩拍照。女孩戴著近視眼鏡,手拿畫筆,托著顏料盤,蘸著水粉,在裸露樹桿樹洞上作畫。

「一隻大熊貓,抱著樹幹,張望著行人,身後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竹海……」原本醜陋的脫皮樹洞,在女孩的手下,變得十分美麗,充滿了靈氣。

女孩叫王月,今年23歲,石家莊人,大連工業大學視覺傳達專業大四畢業生。「畫得太漂亮了。」在路人的嘖嘖稱讚聲中,她依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石家莊「的哥」高俊飛說,媒體報導了「樹洞畫」女孩後,王月成了石家莊的名人。這幾天,很多人乘車到九中街,就是專門去看她作畫,九中街交通堵塞。

11幅樹洞畫讓老街成「風景」

沿著九中街發現,原本殘缺的槐樹樹洞,經王月妙手描畫,變成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畫幅。

一抹殘陽,映紅了湖面,漁人搖槳歸家,蕩出粼粼波光;潺潺的流水從林間流淌出來,在山石間蜿蜒前行,兩側的草地上開滿了野花;可愛的小松鼠,正趴在樹洞前瞪著黑眼珠觀察來往的行人;一隻大白兔仰頭盯著吊在繩子上的胡蘿蔔,似乎流著口水;兩隻小浣熊愜意地窩在樹洞裡……

昨天,石家莊市民劉太婆從報紙上看到了關於王月的報導,特意帶著孫子到九中街看她作畫。

在九中街,王月花了一個月時間,創作了11幅作品,主要是動物畫和山水畫。在這些樹洞畫中,劉太婆最喜歡那只如精靈般的小白貓,「猛一看,我還以為一隻小白貓藏在樹洞裡。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畫的。」

眾多市民在接受採訪時說,王月利用樹皮的天然形態,化腐朽為神奇,心靈手巧地裝飾了城市。

「樹洞畫」創意源於城市塗鴉

在王月看來,原本並無「樹洞畫」一說。因媒體的關注和提煉,「樹洞畫」已被百度收錄為名詞詞條。

她說,去年底,她確定了自己的畢業設計方向——廢墟藝術。寒假回家後,她打算在一些殘缺的外牆上塗鴉。母親帶她逛了九中街後,她改變了想法。

「九中街的行道樹有特點,樹洞多。」王月想利用樹洞創作一些富有中國元素的畫,老師認可了她的這個想法。

今年1月,王月和閨蜜李悅,在家門口的行道樹上,嘗試畫第一幅樹洞畫。

「火紅的楓樹林裡,有條山間小道。」她的第一幅樹洞山水畫引來了路人的關注,「他們認為很好玩。」

「我的創作就是公眾形象藝術,讓公眾滿意是我的初衷。」路人的肯定,堅定了王月的想法。1月底,她來到九中街作「樹洞畫」。

李悅說,王月從小喜歡畫畫,但直到高二才正式接受美術專業訓練。王月在美術方面的天賦,很快讓她脫穎而出。在大學期間,她多次獲得獎學金,去年已保送大連工業大學研究生。

創作「樹洞畫」看似隨意其實很講究

2米高的槐樹,一半脫皮,裸露出樹幹。

王月將樹幹部位擦乾淨,一袋畫筆,一袋顏料,放在地上。她坐在折疊小板凳上,對著手機裡存儲的熊貓圖片,全神貫注地調色作畫。

實際上,「樹洞畫」創作並非隨意,且十分講究。「我很早就注意到這棵樹了,因為樹皮殘缺部分太大,我一直不敢畫,也不知道該畫什麼?」

在一個月前,她用相機拍了這棵樹的照片反覆琢磨。前晚6點,王月吃完晚飯,一直思考到了凌晨2點。她想到了畫熊貓,但如何將熊貓與樹幹形狀融為一體?直到昨天上午10點,她才想到了「竹海裡的熊貓」創意。然後,她在網上尋找與樹幹匹配的熊貓和竹林照片,再將照片PS到樹幹上,就成了一幅畫卷。

到昨天下午5點,3個小時過去了,這幅熊貓樹洞畫才完成了一半。今天,她還將搬來梯子,完成剩餘部分。「樹幹的高處,是一片竹海,竹海深處是藍天白雲。林子裡,還有幾隻小熊貓。」王月不無驕傲,這幅畫若完成了,會比較漂亮。

樹洞作畫或在全市推廣

王月沒想到,一次原本普通的畢業設計,讓她一夜成名了。

李悅說,2月21日,王月畫完小白貓的時候,一直擔任攝影師的她,被多名路人索要相片。她乾脆把這些照片上傳到微博上,讓網友分享。

然而,網友的關注讓她們始料不及。次日,她的微博粉絲突然增加了400多個,且每天都在遞增。當天,河北本地媒體的報導,很快被各大門戶網站轉載,「她一下子就出名了。」

讓王月感到壓力的是,關注她的人和媒體越來越多。出名後,石家莊很多市民每天都到九中街看她作畫,並拿相機拍照,不少人還要求和她合影。

在王月看來,她的樹洞畫一夜成名,與這座城市不無關係。「石家莊藝術氛圍不濃。平時見到的塗鴉也不多,這猛地一看,就覺得新奇。」她的母親趙換舉也認為,冬季的石家莊市,一片葉子都沒有。女兒的行為,在這個城市裡,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記者瞭解到,王月的樹洞畫,已引起了當地政府部門的關注。據稱,今年8月,該市擬將她的樹洞畫納入設計周活動之中。未來,王月的樹洞畫或將在該區推廣開來。

創作樹洞畫的過程中,王月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来源:漢網-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