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紅二代」促習近平向左轉引擔憂

發表:2013-02-2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時代報》和《悉尼晨報》都報導說,在今年毛澤東逝世週年紀念來臨時,習近平這位紅色後代作為中國新領導人將面臨考驗。

駐北京的澳洲記者約翰·加諾特撰文說, 在毛澤東逝世後中國改革開放的初期,當時尚年輕的習近平曾經參加過中共高級領導人子女的學習小組。每兩週舉行一次的學習小組旨在讓中共領導人的子女更好地瞭解時局變化。

現在已經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同那個學習小組的成員在仕途發展過程中一直保持聯繫。這些人就屬於所謂的「紅二代」。

當時那些「紅二代」的學習小組的舉辦時間在1979年到1980年期間,學生的父母包括了當時中國政治中的所有重要人物,其中有廣東省委書記習仲勛,副總理薄一波、黨的副主席陳雲以及政法部門的負責人彭真。

現在負責反腐敗的最高級官員王岐山、解放軍海軍政委劉曉江、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陳元都是學習小組的成員。

恢復毛澤東影響?

當時「毛主席」的政治含義已經退色,不過他的遺體仍然被存放在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當中。不過紅二代們一直努力讓毛澤東在中國政治中有一席之地。

當時學習小組的召集人是胡喬木之子胡石英。胡喬木曾經擔任毛澤東秘書長達25年,他後來被鄧小平稱為「黨內一枝筆」。

胡石英在去年12月26日在北京紀念毛澤東誕辰的聚會時回憶說,那個學習小組的成員有習近平、劉源、王岐山。他說他們每個月就聚會幾次。

去年那個毛澤東誕辰119週年紀念活動由左派網站烏有之鄉負責人主辦。烏有之鄉網站在去年被迫關閉,因為他們堅定地支持薄熙來並且試圖恢復毛澤東思想的影響。

薄熙來的弟弟薄熙成也是胡石英召集的學習小組的成員,他仍然同他們保持聯繫。

根據烏有之鄉網站公布的胡石英在紀念活動的講稿,胡石英說,「我出生在主席身邊,我的青少年時期,都是在他身邊度過的。他在我心目中,是比我父親更像我父親的人。」

胡石英說,「今天在這個環境下,我也很激動,就是剛才唱《東方紅》的時候,我都有幾次唱不下去,想掉眼淚。為什麼?是今天我感覺到一種很多年沒有遇到過的這種感情,在坐的都是我的家人,都是毛主席的家人。」

不過一些觀察家們懷疑,是否所有紅二代都對毛澤東有同樣的感情,特別是那些身居高位、管理國家的紅二代會有同感?

擔心習近平左轉

毛澤東的信奉者希望習近平能夠在今年底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來臨的時候能夠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以此杜絕短期內進行政治改革的可能。當然這種前景令中國的所謂自由知識份子和私人企業家感到擔憂。

曾經呼籲反對薄熙來的法律界人士賀衛方說,毛澤東的誕辰是一次重大檢驗,在這種重大場合需要習近平發表講話或作出某種決定。

胡石英同他姐姐胡沐英一起參加了紀念毛澤東的活動。胡木英現在是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會長,這是一個紅二代的大型聯誼組織。

週六在該聯誼組織的春節聚會上,胡木英敦促紅二代積極「參與國家事務」。同已往的聚會不同的是,胡木英並沒有批評國領導人,而是讚揚習近平的領導,說他把黨帶回到社會主義道路上。

胡石英說,他希望毛澤東的後人能夠私下要求將毛澤東的遺體悄悄從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移回家鄉韶山安葬,以便化解改革派和毛澤東支持者之間的緊張。

中共紅二代:

傅洋,彭真之子。彭真曾經擔任北京市委書記,政法負責人,致力於建設所謂「社會主義法制體系」,所謂「八老」之一。「八老」之毛澤東逝世後掌握中國最高權力的八位資深領導人。

孔丹,父親擔任情報部門的主管,目前是周恩來總理的秘書。

秦曉,其父在西北工作期間曾經是習仲勛的下屬,他的姐姐家給陳毅元帥之子。

薄熙成,企業家和北京旅遊局前負責人,薄熙來的弟弟,薄一波之子。薄一波也是所謂「八老」之一。

劉源,解放軍總後政委,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

姚明山,前副總理、「八老」之一姚依林之女,王岐山的夫人。

胡石英,胡喬木之子,胡木英的兄弟。

陳元,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八老」之一陳雲之子。

王岐山,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

劉曉江,解放軍後勤和情報官員劉海濱之子,胡耀邦的女婿。他現任解放軍海軍政委,曾經參加擔任劉華清將軍的秘書。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