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喝水隱藏的駭人真相(組圖)

發表:2013-02-2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自來水

有人習慣早晨起來打開水龍頭,接一杯自來水來喝,這是不對的。停用一夜的水龍頭及水管中的自來水是靜止的,這些水及金屬管壁及水龍頭金屬腔室會產生水化反應,形成金屬污染水,並且自來水中殘留微生物也會繁殖起來,這種水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還可能藏著威脅人類健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菌—軍團菌。因此,清晨擰開水龍頭,最初流出的自來水是不可飲用的死水,所以有這種習慣的人請馬上糾正,以免損害自己的健康。

2、久置的開水

開水久置以後,其中含氮的有機物會不斷被分解成亞硝酸鹽。尤其是存放過久的開水,難免有細菌污染,此時含氮有機物分解加速,亞硝酸鹽的生成也就更多。飲用這樣的水後亞硝酸鹽與血紅蛋白結合,會影響血液的運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裡多日的開水多次煮沸的殘留水、放在爐灶上沸騰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經發生變化而不能飲用了。應該喝一次燒開、不超過24小時的水。

此外,瓶裝、桶裝的各種純淨水、礦泉水也不宜存放過久。大瓶的或桶裝的純淨水、礦泉水超過3天就不應該喝了。

3、鹽水

有人認為喝淡鹽水有益於身體健康,於是晨起喝淡鹽水,這種認識確是錯誤的。喝淡鹽水有利於健康不假,這對於夏天出汗後補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對於晨起補充水分來說非但無益,還是一個危害健康的錯誤做法。

生理學的研究認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飲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卻在進行中,這些生理活動要消耗損失許多水分。早晨起床時,血液已成濃縮狀態此時如飲一定量的白開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釋,糾正夜間的高滲性脫水。再喝鹽開水反而會加重高滲性脫水,令人備加口乾。何況,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危害健康。

4、飲料

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樂、汽水、咖啡、牛奶等飲料。汽水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中大都含有檸檬酸,在代謝過程中會加速鈣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鈣的含量,長期飲用會導致缺鈣。而另一些飲料有利於排尿作用,清晨飲用非但不能有效補充機體缺少的水分,還會增加集體對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體內缺水。

果汁、牛奶、咖啡也不宜作為清晨的第一杯飲料,因為這些物質並不能提供此時機體最需要的水分,還會使機體在缺水的狀態下就讓胃腸進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於身體的健康。

所以大家要為了自己的健康切記以上四種水是清晨起床不可以喝的。

如今,重視喝水的人,越來越多了;但真正會喝的人,卻為數不多。不挑時間地喝、不計較內容地喝、不動腦筋地喝……都只能證明你只是喝水,卻不一定是喝對了水。在這個愛惜身體成為一種流行的年代,曾經被認為最簡單的喝水,也不得不成了一門高深的學問。

5、餐前補水最養胃

吃飯前還要補水嗎?那不是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嗎?西餐有餐前開胃的步驟,其道理在於利用湯菜來調動食慾,潤滑食道,為進餐做好準備。那麼,飯前補水也就有著同樣的意義,進固體食物前,先小飲半杯(約100毫升),可以是室溫的果汁、酸奶,也可以是溫熱的冰糖菊花水或淡淡的茶水,或者是一小碗濃濃的開胃湯,都是很好的養胃之法。

6、多喝看不見的水

有的人看上去一天到晚都不喝水,那是因為由食物中攝取的水分已經足夠應付所需。食物也含水,比如米飯,其中含水量達到60%,而粥呢,就更是含水豐富了。翻開食物成分表不難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過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獲得300~400毫升水分(有兩懷呦)。加之日常飲食講究的就是干稀搭配,所以從三餐食物中獲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並不困難。不如充分利用三餐進食的機會來補水吧,多選果蔬和不咸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

7、記住利水食物

所謂利水食物是指能增加身體水分排泄的食物,如西瓜、咖啡、茶等含有利尿成分,能促進腎臟尿液的形成;還有粗糧、蔬菜水果等含有膳食纖維,能在腸道結合大量水分,增加糞便的重量;辛辣刺激的成分能促進體表毛細血管的舒張,讓人大汗淋漓、體表水分流失。補也好、利也好,都是達到身體水分平衡的手段。

8、暢飲與美容無關

身體缺少水分,皮膚看上去會幹燥沒有光澤;飲水過少還容易發生便干,甚至便秘,皮膚很容易生小痘痘。雖說如此,單單靠補充水分對膚質和膚色的影響畢竟有限,不過現在很多添加維生素的飲料打出了美容牌,比如一種含乳飲料裡面含有維生素B6,其產品聲稱「能令皮膚潤滑細嫩」,而現在含有這種「美容維生素」的飲料還真不少。正統的營養學專著中並沒有提到它的美容作用,好在攝入多些一沒有危險,二還可以預防冠心病的發生,也算有益無害吧。

9、水裡的「殺機」

經過煮沸的自來水可能含有具有緻癌性的高氯化合物,如經較長時間放置(隔夜)水質會發生老化。

現在各種家用水處理機也紛紛登場,類似曾風靡一時的礦泉壺,這樣的設備存在後續維護的問題,就如同飲水機,可能成為飲用水二次污染的源頭。

10、喝運動飲料的學問

劇烈運動前後不能補白水,也不能補高濃度的果汁,而應補運動飲料。運動飲料中應該含有少量糖分、鈉鹽、鉀、鎂、鈣和多種水溶性維生素,以補充運動中身體所失及所需。飲白水會造成血液稀釋,排汗量劇增,進一步加重脫水。果汁中過高的糖濃度使果汁由胃排空的時間延長,造成運動中胃部不適。運動飲料中特殊設計的無機鹽和糖的濃度會避免這些不良反應。運動飲料的溫度也講究,過高不利於降低體溫散熱,過涼會造成胃腸道痙攣,一般應口感清涼,溫度在10左右。

11、警惕酸味飲料

各種果汁飲料多採用檸檬酸作味劑,檸檬酸食用過多,大量的有機酸驟然進入人體,當攝入量超過機體對酸的處理能力時,就會使體內的PH值不平衡,導致酸血症的產生,使人疲乏,睏倦。特別是在盛夏,由於天氣炎熱,出汗較多,人體會損失大量的電解質,如鉀、鈉、氯等鹼性成分,大量的酸味飲料更容易令體液呈酸性。因此,在夏季不宜過多飲用添加有機酸的酸味飲料。

12、甜飲料的陷阱

如果口渴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飲料,可是相當危險的。可樂、雪碧、芬達的含糖量是11%,超過了西瓜、蘋果、柑橘等很多種水果,一聽350毫升的可樂所含的能量等同於一片麵包、一個玉米或250克水果。各種果汁的含糖量與此相當,甚至還要更高於它。脈動、她/他、激活等看上去像水的維生素飲料也含有3%的糖分,如果喝上一大瓶(600毫升吧),對體重的影響相當可觀。也的確聽說過有人因為暴飲甜飲料而罹患糖尿病的不幸遭遇呢。

13、淡鹽水的壞處

淡鹽水是指相當於生理濃度的鹽水,每百毫升中含1克左右的鹽分,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幾種用途:一、大汗之後補充身體丟失的水分和鈉;二、腹瀉之後補充由腸道丟失的水分和鹽,維持電解質的平衡;三、淡鹽水漱口能清除口腔內的細菌,減輕口咽部炎症造成的紅腫。但是,淡鹽水不適合心臟功能不好,有高血壓的人飲用,特別是在早晨,當血液粘稠度最高時,飲用淡鹽水會加重口乾,促進血壓升高。

14、識破「花樣」水

純淨水,經多重過濾去除了各種微生物、雜質和有益的礦物質,突出的是飲用的安全性,它是一種軟水,許多人認為它不夠營養,長期飲用不利健康,可是這種觀點未被證實。

礦泉水,是種自然資源,由地層深處開採出來,含有豐富的稀有礦物質,略呈鹼性,應該更有利於健康,但是不排除有機物污染的可能。

礦物質水,在純淨水中按照人體濃度比例添加礦物質濃縮液配製而成的人工礦泉水,標誌著飲用水科技的新高度。

15、愛運動更要會補水

運動補水要掌握以下原則:

a.不能渴時才補。因為感到口渴時,丟失的水分已達體重的2%。

b.運動前、中、後都要補水。運動前2小時補250—500毫升;運動前即刻補150—250毫升;運動中每15~20分鐘補120—240毫升;運動後按運動中體重的丟失量,體重每下降1千克需補1升。

16、勤補水不明智

身體處於穩定狀態的時候,每天正常補水1000~2000亳升,讓小便保持清亮充沛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自覺或不自覺地大量飲水,這其中就有問題了。首先,說明你的身體可能處於脫水狀態,身處高溫環境,大量排汗或大量進食鹽分都可能千百萬這種情況,那麼補水是必要的;其次,如果存在高血糖、垂體或腎臟功能異常的情況;或者處於感昌、發燒等感染性疾病中;又或者有泌尿系統炎症,甚至是一名高尿酸血症患者,那也可以主動大量飲水。而一個健康人在不感覺口渴的情況下飲水超過2000毫升/天就實在沒有必要了,那只不過是一再考驗自身的腎臟功能罷了。

17、維生素C飲料多喝無益

新上市的飲料中很多都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C的益處自不必說,為了預防缺乏,每天人體需要補充60~100毫克。「酷兒」的維生素C含量為3~30毫克/100毫升,「脈動」為25~50毫克/100毫升,「她」是15毫克/100毫升,也就是說,飲用此類飲料一瓶獲得的維生素C就能滿足每天的需要量。

那麼,如果你飲用2瓶、3瓶,甚至更多呢?會不會發生維生素C中毒的情況呢?好在維生素C的安全範圍廣,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它是多多益善的,過量攝入能引起泌尿系統結石,滲透性腹瀉以及大劑量維生素C依賴症。

小貼士:喝水時間表

1.起床後:早晨起床後適量多飲些水,可補償夜間水分的消耗,對預防高血壓、腦溢血、腦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約1個小時:餐前約1小時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補充到全身組織細胞,供應體內對水的需要,保證分泌必要的、足夠的消化液,來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同時可以不影響組織細胞中的生理含水量,還可以避免臨睡前口渴飲水,導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腫等。

3.上午、下午工作間休:工作期間喝水,可以補充由於工作流汗及經尿排出的水分,而且體內囤積的廢物也會因此順利排出。

4.下班時:離開辦公室前喝一杯水,能夠增加飽足感。

5.睡前2∼3個小時:這個時間飲水可以沖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環。

當然,時間的選擇也是因人而異的,只要掌握及時補充水分的大原則,不要讓身體缺水即可。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