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謝長廷微博依法被刪 網友:何法?(圖)

發表:2013-03-01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資料圖片)

臺灣綠營大佬級人物謝長廷在新浪開微博不久即被刪。中國說,一切依法規辦事。但有大陸網友問道:「依哪條法?  」

*國台辦回應再度引髮網友熱烈討論*

臺灣前行政院長,也是曾經擔任過臺灣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不久前在大陸新浪開微博賬號,19日開始上貼談論言論自由,引起很多網民關注。但他的微博很快(2月20日)被刪了。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27日在北京說:「我們曾多次講過,對於網際網路,大陸有相應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依規辦事。」

*網友反對封殺謝長廷*

此話一出,招來更加熱烈的討論。天涯論壇的網友inorway2010說:「依哪條法?反分裂法嗎?  謝長廷在微博上發表了分裂言論了嗎?」

網友「我還是公民」則是先引用謝長廷在微博上有關憲法的言論。「謝長廷:‘憲政是世界潮流,所以大多數國家都有憲法,但有的國家憲法只是考試才用,並沒有實施;有的國家只實施一部分,而沒有實施的通常是限制政府權力的部分,這是人民痛苦的來源。’」

該網友跟帖評論,「我覺的還是封了網際網路比較好,最好是把所有的學校也封了,大家都是文盲就會喊共產黨萬歲!」

有的網友則質疑中國政府為何如此懼怕謝長廷。網友gcqknight說:憲法「第三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違法的什麼法律,咋不講清楚,你們為什麼如此的驚恐,一個人說句話就把你們嚇成這樣,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網友chapucui則說,「twitter上不了,Facebook上不了,YouTube上不了,google也上不了。謝長廷來開微博,你把他給封殺了,我不知道是改革開放還是閉關鎖國,我建議最好把英語也封殺了。」

*有網友支持封殺:請在自己地盤宣傳價值觀*

有的網友則是贊成封鎖謝長廷的微博。網友saneyw說,「胡總去臺灣開微博了嗎?美帝也沒給拉登話語權啊。想宣傳自己的價值觀請在自己的地盤。」

網友fable19852011說,「分裂分子屬敵我矛盾,不肯承認國家,可以不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看待。也無益於祖國建設,可以不是統戰對象。封他很正常。那些狐死兔悲的公民才莫名其妙。」

網友」溪水照明月」則是戲謔說,「謝的QQ多少錢,叫他上線跟習總聊聊……」

*涉及言論自由,謝長廷微博被刪*

謝長廷微博19日在微博上寫:「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此帖後有900多大陸網友的跟帖,20日謝長廷微博關注人數破六萬。然而正當謝長廷成為微博紅人之時,20日下午謝長廷的微博無法登入,網頁呈現「抱歉!你當前訪問的用戶狀態異常,暫時無法訪問。」

謝長廷賬號被刪除之前,《中國日報網》(China Daily)還引用新華社報導。該報導引用謝長廷在微博上的支字片語,像是「珍惜溝通的機會」,甚至該報導還說,謝長廷在農曆新年祝福中國返家的人有個平安的旅程,是想和中國網民更進一步接觸的象徵。

然而就在中國日報這篇文章發表之後,謝長廷的賬號卻很快被刪除。《南華早報》報導,新浪微博把謝長廷列為VIP用戶不到24小時,就把帳戶給刪了,有些中國記者認為很有可能是因為不同政府部門在這些事的政策上,有所矛盾造成的。

《南華早報》援引兩名北京網路編輯的話說,新浪編輯不可能在沒有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允許下,把謝長廷賬號列為VIP用戶。兩名編輯還說,這肯定是新浪高層,像是一些宣傳當局的下令(把謝長廷賬號給刪)了。

但這兩名編輯又對南華早報說,假設國家宣傳部門不喜歡謝長廷的帖,他們也是可以叫新浪刪他的賬號。

*綠營郭正亮:刪謝微博,網管還是中央出手*

另外,《世界日報》引述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的話,郭正亮認為不是中央決定刪出謝長廷的賬號,而是北京市網管單位的決定。 「不是謝的留言出問題,而是網民留言太沖,導致北京市的網管單位刪不勝刪,又不知如何拿捏,為求自保,只好先查封,把燙手山芋丟給中央。」

*謝長廷要求「平反」「糾正錯案」?*

VOA記者上網查詢發現,謝長廷在臺灣社交媒體「噗浪」發文說,他於20日晚上8點16分向微博客服中心申訴,但之後得到的回應則是,新浪微博正依程序進行核查,由於謝長廷文章轉發後有千萬次的瀏覽量,加上評論複雜,有的評論涉及惡意煽動等,造成新浪微博公司壓力很大,不得不介入處理。

對新浪微博得答覆,謝長廷在「噗浪」回應,「這事海內外報導評論都有,自有公評吧。」

*謝長廷微博被封各界反應不同*

臺灣泛綠媒體《自由時報》引用不少中國網友的發言,有的中國網友戲謔的說,「嗯,現在這個人(謝長廷)在微博上已經找不到了…哈哈哈,他‘目田’了。」意即,自由遭砍頭。有的中國網友支持他,「謝主席,已經被刪了不少,但俺們(我們)永遠挺你的!」

也有的網友直言批評中國政府。網友「亦忱 V」在微博上說,「春節尚未過完,彼岸的廷仔就越海來試水,以四兩撥千斤的巧手,僅僅用區區幾段微博,就令自信滿滿的此岸立馬無地自容。誰要是小看此事所具有的深層政治含義,除了證明此人滿腦一缽糨糊之外,只能說明小看此事的人既顢頇又愚昧。」

此外,台海兩岸名人對於此事也有不同看法。臺灣藝人伊能靜聲援謝長廷,在新浪微博上寫道,「請轉告長廷先生,國台辦有說過,臺灣人民要守法!」,但她的留言隨即被刪除。

臺灣中央社引用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其昌在新浪微博上帖,「我相信很多加入我或者是謝長廷院長的朋友都是想聽聽臺灣最真實的聲音,透過微博讓我們與許多民間的朋友們得以有互動的平臺。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說真話微博是否會被刪除,而是遺憾他們容不下一點真實的聲音。」

臺灣文化部長龍應臺則在22日面對記者媒體提問表示,中國審查制度超乎想像,大眾應把焦點放大,謝長廷微博被封鎖一事,不值得被評論。

一些網友以「謝長廷」的變形,輸入「謝長庭」、「謝長延」、「謝長延_臺灣」、「謝長延小號」等字樣在新浪微博註冊,也都無法成功。目前在新浪微博上,搜尋「謝長廷」,微博網頁則是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謝長廷’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原題目:國台辦:謝長廷微博依法被刪 網友:依哪條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