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讓孩子「吃」出一口健康好牙

發表:2013-03-01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齒在人的一生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們不僅通過咀嚼幫助消化食物,促進生長發育,還在襯託人們的容貌方面不可或缺。但是,據調查顯示,我國兒童乳牙齲齒髮生率高達80%以上。

那麼,在面對兒童如此高的齲齒髮生率時,父母又該如何幫助孩子防齲護齒呢?有牙科醫生指出,兒童牙齒是否齲發與吃脫不了關係,只要把握好飲食關就能"吃"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

1、限制甜食攝入

吃甜食過多是孩子齲齒高發的重要因素,所以,要限制孩子飲食中的甜食。孩子吃糖後數分鐘,宜喝少許白開水或用清水漱口。如果是嬰兒要避免含奶頭睡覺。因為,孩子入睡後唾液分泌和吞嚥動作大大減少,瀦留在口腔的奶汁便為腐蝕性細菌繁殖提供了充分養料,促使齲齒形成。

2、補充足夠營養

讓孩子吃蛋白質、鈣、磷、維生素A和D等含量豐富的食物,可促使牙齒髮育和堅固。相反,營養素供應不足,孩子不但出牙延遲,已長出的牙齒也很容易被細菌腐蝕,發生齲齒。

3、吃些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齒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質,它以氟化鈣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於牙釉質中,具有抗酸防齲的作用。含氟的食物有海帶、海蝦等,茶葉中含氟量也比較多。還可選用含氟牙膏刷牙。

4、吃些富含纖維食物

可以有意給孩子吃些較為粗糙或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等等。這些食物在口中咀嚼,有明顯的磨擦潔淨作用,既可刺激牙齒生長,還能增強牙周組織結構,從而減少和防止齲齒髮生。

特別提醒:

除了把好飲食關外,還應注意口腔衛生。孩子1歲半左右,即可教他們飲食後或睡前用溫開水刷牙或漱口。2∼3歲的孩子,20顆乳牙出齊後,應該培養刷牙習慣。晚上刷牙後、睡眠前不吃零食。嬰幼兒可由家長用清潔紗布或棉簽擦洗牙齒。此外,一旦發現孩子乳牙有齲洞應及時治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