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為何「有會不開,有賽不跑」?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3-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翔在每年「兩會」時都會掀起陣陣「波濤」。今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3日在北京開幕。但是據國體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透露,正在美國接受跟腱康復治療的全國政協委員劉翔今年很有可能再次無法出席全國兩會。在近幾年的兩會中,明星代表、委員能否很好地履行職責和參政議政一直是公眾關心的話題,根據公開資料顯示,2008年、2009年及2011年劉翔因缺席、一半缺席會議及無提案分別引發外界質疑。今年若再度缺席,加上之前兩次奧運比賽上場卻「傷退」,難道劉翔有會不開,有比賽不「跑」已經成習慣了?

劉翔的兩會的「請假」和缺席經歷

首先要回顧一下,劉翔是於2008年成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為期5年,但是當年因為有比賽任務未能參會。2009年,劉翔因為在美國療傷只參加了後半程的會議。2010年,劉翔參加了兩會並首次提交了提案,之後中途請假出國參賽。2011年,劉翔參會但是沒有準備提案。2012年,劉翔因為訓練,請假缺席兩會,但是提交了一份呼籲推進運動員文化素質、行為品質提高的提案。在體育界別的兩位最知名的明星委員中,「新委員」姚明已今年經確定參會,而「老委員」劉翔根據現在得到的消息,很可能再度缺席。

有人說劉翔是「專職請假的政協委員」。因為劉翔作為現役運動員,國際賽事一個連一個,他一沒時間參會,二沒時間搞調研,在政協委員不是民選的而是推薦的情況下,讓劉翔當政協委員實在是在浪費體育界參政議政的機會。令人驚訝的是,就個「大忙人」一再缺席的情況下,劉翔卻還連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意味著他在今後5年每年都有參會「任務」。不能不問:國家體育總局推舉一個「專職請假的政協委員」的原因和目的到底是什麼?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根本就不重要?還是在拿政協委員當獎品?

劉翔兩次奧運比賽的「傷退」疑問

如果說有會不開只是因為「劉代表」太忙,人們更關注的在於兩次奧運為何有賽不「跑」!說具體點,就是這位拿下過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記錄的大滿貫運動員,為何在一系列國際大賽中戰績彪炳,卻又接連兩次在奧運會上突然倒地?有人懷疑劉翔是作秀,坑騙了觀眾8年,2次奧運會。也有人依舊力挺劉翔,覺得劉翔依然是當年那個飛人,只是傷病太過無情。不管那個角度看著問題,關鍵是2次奧運會都因傷退出了。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為什麼都是奧運會? 

最讓觀眾不可接受的就是為何劉翔在最後一刻才宣布退賽。為什麼不能比賽不提前發布消息?為什麼直到滿場觀眾都買票進場之後才知道真相?不僅是現場的觀眾感覺受到了欺騙,當時在電視機前滿懷希望的觀眾也感覺受到了愚弄。因為在開賽前,各方面的消失都顯示劉翔的正處於一個上佳狀態,甚至一度傳聞劉翔在內部的訓練中還曾跑出過打破世界記錄的成績。結果萬萬沒有想到,劉翔的第三次奧運之旅,會以這樣的方式收場。從北京到倫敦,林丹實現了奧運兩連冠。然而同樣是從北京到倫敦,等待劉翔的居然是「兩連退」。

劉翔的受傷之所以總讓人懷疑,就是巧合的事太多。從北京到倫敦,賽前傷情被隱瞞,都穿著同樣的1356號碼,都沒有完成預賽。兩次「傷退」的唯一區別是,同樣是帶著傷,同樣是站上了跑道,第二次劉翔沒有選擇提前退賽,而是在起跑之後,即將跨過第一個欄時意外受傷,尷尬倒地。這一次,劉翔選擇了「走」全部110米的跑道,他完成了4年前那些批評者口中「體育精神」的展現,這一次他所揹負的罵名變成了「作秀」。

劉翔:一個影子武士的悲劇 

對於即將缺席兩會的劉翔,網友們議論紛紛,有人打趣道:「全國政協委員劉翔或缺席全國兩會,正可謂:年年歲歲會相似,歲歲年年人不來。」還有人戲說:「劉翔缺席兩會不是新聞,參加兩會才是新聞。」有網友在後跟貼說:「劉翔參加兩會也不是新聞,跨欄參加才是新聞。」其實政協委員是參政議政的,不是秀政治榮譽的,兩會不是晚會,政協不是曲協,沒能力沒時間議政的且去跨欄。網友們只是希望如果別人「太忙」,「兩會」能不別再邀請劉翔了?

有網上有人總結:劉翔好不好,問問局領導;劉翔行不行,問問孫海平;劉翔傷沒傷,問問贊助商;傷勢大不大,問問冬日那。劉翔屬於上海,屬於中國,屬於領導,屬於贊助商,屬於億萬粉絲,屬於所有人,唯獨不屬於自己。他是國寶,除了被嚴加保護,還被無限制開發利用,直至榨干。所以大部分時間他只是一個「演員」,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講,劉翔是不是演員並不重要,我們是不是粉絲才更重要。

劉翔的媽媽吉粉花曾說,「兒子的私事我不能過多摻和。他一直是這個國家的兒子,過幾年國家把他還給我再說吧」。其實關於名人的自由,英國哲學家培根早曾有言,處於高位的名人是三重的僕役:他是國家的僕役,是名望的僕役,是商業的僕役。他既無個人的自由,也無行動的自由,更無時間的自由。他擁有一切,卻失去了自己。劉翔這樣的巨星級人物當然早就沒有了完全按照個人意願來進行選擇的自由了。甚至是,劉翔有開會、比賽、退役的自由嗎?當然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