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正當時(圖)

作者:史睿 發表:2013-03-02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萬物萌生,正是調養身體五臟的大好時機。做好春季養生,將是健康一整年的美好開端。中醫認為,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春季易使肝旺。那麼今天跟我一起看看春季養肝吃什麼吧。

菠菜: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以及鐵、磷、鈣等礦物質,具有抗衰老和增強活力的作用。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有入腸、胃經,有補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等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頭痛目眩和貧血等有較佳輔助療效。菠菜是一種緩和的補血滋陰之品,春天養生少不了。

營養師提示:菠菜含草酸較多,吃時應先用沸水焯後再烹調,以免妨礙機體對鈣的吸收。

韭菜:韭菜能健胃提神、止汗固澀、補腎助陽,有「春天第一菜」的美譽。多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並可在春季乍暖還寒時祛陰散寒、養陽護肝。因含纖維素較多,韭菜還有增進腸蠕動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潔腸腔。

營養師提示:韭菜性熱助陽,陰虛體質或身有瘡瘍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較高,慢性腎病及痛風患者應慎用。

荳芽:春季氣候乾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熱功效,最適合此時吃,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胃,

吃時應盡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點。

營養師提示:豆芽菜最好隨買隨吃,放進冰箱冷藏要裝入塑料袋密封好,且不宜超過兩天。

紅棗:有研究表明,由於紅棗內含有某類特殊化合物成分剛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紅棗還有保護肝臟、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枸杞: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藥理研究證實,枸杞能保護肝細胞,改善肝臟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

營養師提示:可將紅棗、枸杞與粳米一塊煮粥,不僅養肝,同時還能調理胃腸,最適宜節後調理食用。

一年之際在於春,開始為一年的好身體打下基礎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