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閘蟹偷渡歐洲 為何成「公敵」?(組圖)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3-03-02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段時間寫了黑魚和亞洲鯉魚入侵美國,博友都大呼過癮,同時埋怨老外暴殄天物,不懂美食,這麼好吃的魚,任它們在河裡稱王稱霸,也不知道想辦法利用。(見前面博文:中國鯉魚為何讓白宮忍無可忍? 讓美國傷透腦筋的中國黑魚 )

大家看得過癮的同時,高娓娓寫得也過癮,於是欲罷不能。

黑魚和亞洲鯉魚大鬧美國的時候,人家大閘蟹的在歐洲耀武揚威,「戰果」也很輝煌,橫掃歐洲,大量繁殖,破壞當地水域中的生態平衡,讓英德等國傷透腦筋,成為公敵。  所以,寫完黑魚和鯉魚在美國的表現以後,就心心唸唸想著要把大閘蟹在歐洲橫行霸道的光輝事跡也整理出來,如果只寫黑魚鯉魚,漏了大閘蟹兄,覺得很不公平。

這不,今天又查了很多資料,把這篇文章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柏林信使報》曾報導,幾隻中國大閘蟹前幾天藉著夏日的余暉,悄悄向柏林的德國聯邦國會大廈挺進。這引起了一些德國遊客的「警覺」。他們報警後,這些外來「入侵者」被動物保護機構「抓獲」

「躺著被偷渡」的大閘蟹

大閘蟹一直是中國特有的蟹種,學名「中華絨螯蟹」,生活在河口湖泊等咸淡水交匯的地方。

這小小的大閘蟹是如何遠渡重洋「入侵」歐洲的呢?據專家們解釋,大閘蟹能到歐洲,純屬「被偷渡」。

據說在一百多年前清朝五口通商時期,長江口黃埔江一帶的港口停泊著來自歐洲的商船,荷蘭人的商船將中國的茶葉和瓷器運到歐洲。為增加商船的穩定性,蓄水艙中都灌滿壓艙水,這些壓艙水一般直接抽自黃埔江水。大閘蟹卵和蟹苗就隨著壓艙水到了歐洲,商船到達荷蘭的港口後又排出壓艙水。由於荷蘭等地的水繫在溫度、鹽度方面與中國長江水系很接近,大閘蟹也就在歐洲繁衍生息形成了種群。

套用一句現在最流行的網路用語:躺著中槍,大閘蟹兄弟,其實也是「躺著被偷渡」的,和它自己一點關係都木有。

「八腳猛士」什麼都吃,適應力超強

和中國人一樣,大閘蟹的適應能力超強,所吃的食物也很寬泛,不怕餓著。

大閘蟹適應能力強,這種「什麼都吃」的八腳猛士開始在歐陸江河橫行,很快便在歐洲各地的水道中繁殖生長,它們棲海住湖,陸地爬行遊刃有餘,但是與此同時,對本土物種構成了嚴重的生存威脅,甚至成為歐洲一些國家唯一的淡水蟹種。

德國漢堡的易北河畔,船民們捕魚後抖開漁網,將全部戰利品倒在甲板上,常會出現這種情況:沒有鰻魚,沒有鱸魚,也沒有梭子魚,網兜裡只有百餘只揮舞著雙鉗、長著褐色絨螯的中國大閘蟹。在當地打漁的漁民每週要捕撈大約200公斤的大閘蟹。

每逢盛夏,生活在易北河等水域裡的成熟大閘蟹開始展開「地毯式」遷徙,「腳力」非凡的大閘蟹一天可以走12公里,不遠千里地遠上北海,為翌年春天的傳宗接代做好準備。(看到這種場面,中國吃貨們一定萬分興奮)

「裝甲猛士」善於打洞,造成高額損失

大閘蟹每天能爬行12公里,是名副其實的海軍陸戰「裝甲猛士」,在破壞生態平衡之餘,大閘蟹還愛好在河岸上打洞,有時打洞的範圍能深入河岸數米之遠,破壞水壩,令河岸與岸邊建築都岌岌可危,還會毀壞捕魚工具,吃掉漁網裡弱小的魚蝦。

甚至,一些工業基礎設施也成為它們的破壞目標。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稱,僅在德國大閘蟹造成的損失已高達800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約為6億4千萬元)

德國易北河沃克斯霍爾橋附近的河畔,蟹滿為患,而在德國梅克倫堡,自從大閘蟹入侵,附近的淡水水產已經縮減大半,從原來的年產120至150噸降低到目前的60噸,當地漁民們只能倒賣荷蘭、丹麥及波蘭的鰻魚、鱒魚補貼收入。

在德國易北河畔舉行的「泥巴奧運會」上,足球運動員們正在全力拚殺,喧囂的運動會似乎惹惱了左下角的螃蟹,閘蟹兄揮動鉗爪,耀武揚威,似乎是在控訴人們擾了它的清夢

在美洲,大閘蟹的入侵速度也毫不遜色。第一隻大閘蟹1965年在底特律河被發現。1997年,美國舊金山地區大水形成大片沼澤,大閘蟹大量繁殖,堵塞了舊金山河口閘門。另外,在荷蘭的很多不知名的水域裡,也有大閘蟹的足跡。

老外向華人學做吃貨,對付大閘蟹

以前,德國漁民對付大閘蟹的繁衍,主要是把捕撈來的螃蟹用於製造肥皂或動物飼料,或者簡單地將它們大量殺死,但效果並不明顯。同時,他們反對用化學藥物殺死大閘蟹,因為這樣可能殺死鰻魚等魚類。

後來,路德維希魯斯特一帶的漁民成為第一批開始「吃螃蟹」的人。他們定期向愛好美食的中國、越南家庭,以及亞洲超市、餐館出售大閘蟹,每公斤能賣到5—8歐元。如今,很多德國的漁業公司和漁民都開始做這門生意,多少還能緩解夏季蕭條的漁業行情。

同時,當地居民也開始向華人取經,學習吃大閘蟹。

據說,剛開始,一個勇敢的漁民閉著眼睛,嘗了一口大閘蟹,發覺鮮美之極,便先全家、後全村地嘗鮮,最後吃蟹者越來越多。

關於怎麼吃大閘蟹,老外的確要多跟華人學習取經

 

「洋」閘蟹反倒比中國蟹更純種

由於無序養殖和生態失衡,導致長江水系大閘蟹品種退化,所以純種原味的大閘蟹在中國難覓蹤影,長江裡橫行的全是「雜種蟹」。相反,由於歐美水域沒有其他品種的淡水蟹,大閘蟹在歐美一直只在自己的種群內交配,中國大閘蟹在歐洲近百年繁殖過程中,保持了品種的純正。

大閘蟹在中國的超市裡是暢銷貨

在歐洲人為大閘蟹犯難時,我們華人卻像發現了寶貝。德國一些地方的大閘蟹價格極便宜,1公斤只要1歐元。每到大閘蟹上市的季節,華僑們都會爭相去中餐館品嚐。

德國人早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曾發起大規模人工捕撈運動,他們把大閘蟹碾碎製成飼料或是當作有機肥料施到田裡,但收效甚微。

近來,一些德國漁民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計策——向亞洲國家出口「德國產」大閘蟹。

「這些年,易北河蟹滿為患。我們漁民都快變成捉蟹人了。」德國漁民說

2003年起,一些在德國的華人發現了商機,開始牽頭想要向亞洲國家出口「德國產」純正大閘蟹。

當然直接出口成蟹成本太高,多數人都是將德國大閘蟹運回中國,在中國本土繁殖培養出新的純正大閘蟹。

說明:部分資料與圖片來源於網路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