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天冷延壽確有科學依據

發表:2013-03-03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報導,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參與的一項研究成果,在國際頂級科學刊物《細胞》上發表。學者們首次發現,寒冷可直接影響基因調控。這一研究使傳統觀點認為低溫可使人長壽有了科學依據。

兩年前,華中科技大學派出兩名博士生前往美國密歇根大學,在該校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許獻忠指導下參與了這項研究。華中科技大學和美國密歇根大學一起探究了動物在較低環境溫度下壽命延長是不是因為代謝下降。論文作者之一,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劉劍峰介紹,將近一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們實際上早就已經知道,很多冷血動物在寒冷環境中都能夠成活更長時間,但不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中醫和一些傳統保健觀念也認為,北方偏冷,氣溫低,人的壽命就偏長。有人認為寒冷使人的體溫降低,細胞分裂慢,代謝也慢。但是這些觀點一直都缺乏科學依據。

這一次研究人員發現,在低溫下觀察到的壽命延長實際上是一個受到基因調控的主動過程。中美學者此次通過一項寄生於動植物和自由生長於土壤、淡水和海水中的線蟲做實驗,發現在較低環境溫度下,機體的基因調控程序被開啟,並且這種調控程序不僅存在於線蟲這樣的冷血動物,包括人類在內的溫血動物也存在。寒冷空氣激活一種在線蟲神經細胞和脂肪細胞中的受體,由此產生了一連串的信號,最終達到一個控制壽命的基因。

據介紹,目前世界上壽命最長的人大都生活在亞寒帶和寒帶。比如說總人口只有500萬人的喬治亞,百歲以上的壽星就有兩千多人。這個國家大部分地區海拔在一千米以上。

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帶的人比生活在熱帶的人壽命平均要長4到30歲左右。在自然界中比如海龜、蛇等冷血動物的壽命都很長,而雞的壽命比較短就源於它的體溫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