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發言人談香港特首和普選的玄機(圖)

發表:2013-03-03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發言人呂新華

全國政協大會今(3日)天下午三時在北京召開,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北京中央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和2017年普選香港特首的立場,包括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但就不談普選的具體安排。分析人士相信,有關立場是中央因應現時反對梁振英聲音強烈和港人要求普選特首門坎的情況下,向中國內地13億人「提出說法」,亦為梁振英上京前「消毒」。

呂新華曾任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六年,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的八條問題中,香港問題佔了兩條,既是求穩之舉,亦有明顯向內地人交待中央政府立場的意味,因為眾所周知,重要記者會上的提問都是經過預先篩選的。

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甫當選便被要求下臺,反對聲音在上臺後亦未曾停息,北京中央政府月前已發動在港官員挺梁,以穩定梁的管治,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已先後公開表明,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而呂新華昨天在記者會上讓親北京的《文匯報》記者提問,問題是中央對梁特首的評價和對港人要求取消普選特首門坎和立法會功能組別的看法。

剛於去年卸任香港特派員的呂新華,原應對有關問題駕輕就熟,但他不敢怠慢,一邊瞄著電腦,一邊作答,生怕偏離了標準答案。他首先重申中央政府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的立場,接著指出,他很熟悉梁振英,認為梁對香港是有擔當、有抱負及有工作能力,相信在梁的領導下,香港會越來越好。

回應普選香港特首方面,他以「很同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接受親北京的鳳凰衛視訪問時的回應作答,即一是相信中央政府會同意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二是信港人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呂新華強調,他和內地人民都期望特首是「愛國愛港」人士,但對普選的具體安排,則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說,需由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作理性探討、凝聚共識。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呂新華的說法,反映中央欲予人仍在思考普選問題,未關上大門,既減少壓力,亦可免讓香港民主派凝聚反對力量。

一名親北京傳媒前資深主任向本臺表示,雖然港人已清楚中央不會在位期內撤換梁振英,但個別大地產商仍不死心,甚至欲借到北京參與兩會之便來攻擊梁,故須預先重申立場,實行「消毒」;而更重要的,是向中國廣大人民表明中央立場,因為國內多個省市領導有不同渠道接收香港信息,當然知道梁振英在港管治受到巨大挑戰,若中央不公開有個說法,他們會在對待梁振英時有狐疑,不利管治。

他續稱,在選戰中挺梁可以有不同原因,現在挺梁就是挺中央。

不過,回憶首任特首董建華下臺之前,中央還是力挺他,但在公開表達不滿後,便迅速讓他「腳痛」下臺。

另一方面,泛民主派亦未退讓,對中央再次挺梁多有怨言,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更警告,中央若為普選特首設限,只會迫大家參與由法律學者提倡的公民抗命,以佔領中環癱瘓政府來爭取普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