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獨裁 (一)

作者:六朝煙水滿金陵 發表:2013-03-04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唐太宗看來,隋煬帝是極聰明的人,不僅文才出眾,而且聰敏過人,當時幾乎沒有人比他的智商高。唐太宗不理解,為什麼這個人會口誦堯舜,而身為桀紂呢?

其實,唐太宗只看到了表面,沒有看到本質。隋煬帝就單一個人而言,他是聰明的,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是這樣一個聰明人一旦當上了獨裁者,就開始變得愚蠢了。他不僅廣納妃嬪,而且大興土木,濫殺大臣,蔑視百姓,率性而為,凡所欲有,無不滿足,天下供其消費,都稍顯不足,倘有能力去銀河系的話,他都敢派個官吏去收費。至於冒天下之大不韙,如本朝逆勢上漲油價的蠢事,他竟然沒有幹過,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石油。不過所有官辦事業,無不高額收稅,隨便漲價,管你百姓過得下去過不下去,和後來法國的路易十三「身後洪水誰管得」比較,幾無二致!

為什麼明知道那是個不歸路,隋煬帝還要下揚州禍害百姓呢?是不是也抱著「這個時候不禍害,就沒有機會禍害的」的決心,不把本朝的百姓禍害死就不甘心呢?

不是唐太宗不能理解,就是今天的人們也無法理解。但是,稍微一分析,你發現,這樣的無恥行為,其實也很好理解!

首先,以國為家的思想基礎決定了他們的行為必然私人化,而不具有為公眾謀利益的性質。既然如此,哪種方式能給他們賺來更多的利益,那就採用哪種方式了。他們為官也好,經商也好,其根本目的還不是為自己謀利益嗎?所以,什麼污染,什麼有毒,什麼絕子絕孫,只要是利藪所在,不免舍人民的生命而往,哪裡還顧得上臉皮呢?更遑論良心了!況且,他們自認為這個江山是他們打下來的,當然就該他們來禍害,別人是無從置喙的。

倘若是民主國,這國原本就不是他,要做官,也不過是百行中的一種,如果有一種樂意為大眾服務的心,那就做得比較好,受人民歡迎,自然一選再選,不免功勛卓著,留名青史,即使不能立德,也能立功當世,澤被後代。至於貪婪之心,誰人沒有,但是一言一行無不被人監督,所行所為無不經過批准,哪怕內心很流氓,也在這樣的約束下,變得不流氓了或至少不敢流氓了!果然要做流氓,或者不樂意受這種約束,那麼不妨不做,或者做了不必做完,恢復自由之身也是很容易的。這就是民主的好處。

至於獨裁之國,做官便是求財,不能求財,怎麼能孜孜以求,不要臉皮,甚至亂認祖宗,或者鬧出哭上司的爹,比孝養自己的父母來勁的醜事呢?

倘在獨裁特別是暴虐的獨裁者的手下拚命討生活,不要臉是第一要件,如果要臉,則非死則逃,還有別的法子嗎?遇到朱元璋那樣超級暴虐的,不僅逃不掉,不做奴隸到底都是不行的,這樣一來,不僅踢寡婦門,挖絕戶墳的事情要做,污染河水,污染空氣,想出各種臭不要臉的招數去收刮民財的方法也必然成為慣常的手法,長此以往,不僅權力必然異化,就連人格也會變成畜格。所以,在獨裁下的官場,和淫蕩的畜類樂園沒有什麼區別。就這一點而言,古代的隋煬帝和今天的所有貪官(已暴露的和未暴露的)沒有什麼區別,荒淫無恥,就是他們的共同特徵,儘管他們口誦的堯舜不同,但是所為的桀紂之事,沒有什麼不同。

獨裁者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外強中乾並且時時生活在絕望之中。

獨裁者往往隨心所欲,並且將自己的慾望放大到極致。這就難免要與正常的人性發生衝突。先是肆行殺戮以樹立權威,你們說我是秦始皇,我比秦始皇還厲害,他才坑了460個儒,我們殺掉幾百萬,你看,我是不是比秦始皇還厲害呢?而沒有文化的獨裁者最怕別人說自己沒文化,唯一的辦法就是殺掉那些有文化的,這就顯得自己文化比別人高了。所以張獻忠開科取士,取中要殺,取不中也要殺。可是,一旦殺到手軟,那內心的恐懼也就無限膨脹了,且不說老是疑心冤鬼索命,自然也擔心有人復仇。人生苦短,行樂要及時了。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就要用各種變態的方法來娛樂自己、麻醉自己,因為在他們看來,明天也許就不會到來。不管是用女色,還是瘋狂的遊戲,還是安眠藥來消弭那絕望,那絕望還是不能去掉,於是就越發地殘忍,越發地荒唐。非如此,不能讓自己得到片刻的充實。

其實,所有獨裁者,那偽裝一旦去掉了,他們的行為連狗也不如。搖尾乞憐,銜璧自縛,全沒有了獨裁者的高大形象。景陽宮井裡的陳後主就是這類的典型。

既然如此,肆殺已經無度,那麼污染個空氣,污染個河流,污染個土壤,簡直就不算什麼事兒了!

隋煬帝用手一指,開運河,於是就開運河了,管你百姓死活,開到門口,你就得讓路。某領袖一高興,在這兒修水庫,就修水庫,管你地質條件允許不允許的。大獨裁者如此,小獨裁者也如此。這個地方建個工廠,那個地方賣塊土地,這裡修個廣場,那裡修個廟,這裡改成古城吧,那裡建個新城吧,都不需要百姓同意,只要他心血來潮,想怎麼幹就怎麼幹了!

記得本地某區有一個廣場很有名。出名不是那裡風景美麗,而是廣場的雕塑經常會更換。原來廣場邊上就是區委大樓。換一任區委書記,就要換一種雕塑,幾乎成為一種慣例。每當看到這個廣場又被圍起來了,屁民們就知道又有一位新的區委書記上任了。至於為什麼要拆掉,花多少錢,那基本不在區獨裁者的考慮範圍內,而屁民們只有「瞻仰」的份兒。

獨裁者因為絕望和恐懼,在用人上也必然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今天的好學生,明天就是工賊;今天的接班人,明天就是反革命。朱元璋的所有功臣,只有一人自然死亡,其他都是不得善終,自然也是這個道理。獨裁者的是非,就是全國人民的是非,獨裁者的道德,就是全國人民的道德。獨裁者也有遺憾的事情,那就是他們沒有親人,也聽不到真話,更不用說看到真相。因為所有人,,都是他維護獨裁的工具,而所謂的真相,必然也是他喜歡看到的。從這個意義上看,獨裁者真的也很可憐!

不論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大大小小的獨裁者,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什麼明君昏君,在本質上也必然是一樣的。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正如魯迅先生指出的那樣,專制的歷史,無非是想做奴隸而不得和坐穩奴隸兩個階段組成的罷!坐得穩是奴隸,坐不穩自然也是奴隸!什麼農民起義之類,也無非是推翻老的獨裁者,自己成為新的獨裁者。一切對明君的嚮往,其實都是痴心夢想!

二十六史,翻開只有兩個字,吃人!

獨裁必然吃人!因為不吃人,無法獨,不吃人,也無法裁!愛民如子這類的屁話,就是寫在皇宮大殿上,也不過是金光閃閃而已,哪個缺心眼的信了他的話,那可就真的上當了!

所以,吃著毒大米,吸著毒空氣,享受高物價,用著最貴的油,天天被人代表,時刻被人監聽,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呀!便是被奪取性命也不令人奇怪,因為獨裁需要用人血來保持潔白的治安,你不奉獻,誰奉獻呢?

獨裁的國家,永遠是個大局,要穩定大局,自然要犧牲小民,在獨裁者看來,他們簡直和螞蟻一樣無足輕重。

在獨裁的國家,除了獨裁者之外,所有人的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配合,你可以苟活。你不配合,或者死,或者讓你生不如死!即便配合了,也未必不受折磨。一切都要看那獨裁者的心情,而獨裁者的心情,你永遠也揣摩不著,也無法猜透。

倘還妄想著獨裁者的恩賜,希冀著做奴隸能稍微安穩一點,那簡直就是白日做夢,痴心妄想,與虎謀皮。因為,獨裁的敵人,就是人民!他不把你們都禍害完了,他怎麼能快樂呢!

但不管獨裁者如何地殘忍和瘋狂,最後的結局都是一個。不信你看,二十六史,哪個長久過?不然怎麼會有二十六朝之多呢?以後無論再有多少朝,只要是獨裁之朝,就免不了各種各樣的滅亡,後人哀前人,後人再把後人哀。獨裁的歷史,就是這樣循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