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財富面前驚慌失措(圖)

作者:英國網友 阿俊 發表:2013-03-04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召開。表面上,新的一屆領導人面臨著眾多問題,從反腐敗到釣魚島,從政治改革到經濟調整,無論是從精英還是到普通百姓,當前中國所處狀態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驚慌失措。中國正在被一個從未有過的問題所困擾,那不光是腐敗,而還有財富。

中國從來沒有面對如此規模的財富。在財富面前,中國出現了全民族範圍的恐慌。財富誘發的種種災難,從腐敗到環境污染,從人際關係到家庭分裂,牽扯數額越來越高,程度越來越嚴重,好像龍捲風一般構成了摧毀性的力量。

財富本來是個好東西。在當下的經濟危機中,哪個國家不希望能夠提供更多的就業,能有更多的資金來刺激經濟?但中國的問題卻和全球大多數國家相反,中國面臨的是被財富沖昏了頭腦。財富沒有成為動力,反而成了包袱。

在過去的百年中,中國人面對的歷來是貧困。但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經過改革開放,至今為止僅僅不過30多年,中國幾乎一夜之間成了暴發戶。這些財富如同一筆強烈的催化劑,讓所有過去不曾是問題的問題成了問題,讓潛在的貪婪開始發酵。

腐敗開始有了,不僅有了,而且規模龐大。過去沒有機會接觸到財富的人,在財富面前有著揮之不去的貪婪。全國上下,人人都痛恨腐敗,但人人都在利用身邊的環境為自己謀利益。在腐敗面前,大多數中國人採取的都是五十步笑百步,拿高官腐敗為自己的蠅頭小利來辯護。走遍中國,一方面聽到的對高官腐敗的控訴,另一方面是人人為自己走後門的利益而得意。

從基層開始,從升學考試到當兵入伍,從幼兒園到大學校園,從國家機關到地方小鎮,腐敗如洪水猛獸一般滲透著中國的每一個角落。巨額的財富以摧枯拉朽的勢頭,把各種人物,無論是官員還是普通百姓都捲了進去。在巨大的經濟利益面前,人人驚奇地發現,財富來得那麼容易,又那麼得不道德,極令人慌恐不安。當大把大把的鈔票出現在面前時,人們不知所措。

在驚慌失措的心態下,中國出現了世界各國不曾多見的瘋狂。最為慘烈的是股市,有多少悲歡故事在這裡產生。伴隨著股市,一股腦的淘寶熱開始興起,真假古董充斥市場,早已到了嘆為觀止的地步。而隨之又出現了收藏熱,凡是帶點顏色的石頭都成了收藏的對象,就連核桃葫蘆都搖身一變成了寶貝。

過去在貧困面前,人人知道怎麼過日子,但在財富面前,中國人的智慧失靈,在利益面前,如同一群沒頭蒼蠅。雖然各種人群能通過各種渠道大發其財,但卻沒有逃脫驚恐失措的狀態。

極令世人感觸的問題之一是子女教育,可謂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吸引世人眼球的多是那些歌星影星,從軍隊到地方的明星們都在唱著同一出悲歌:子女不求上進、違法亂紀、最終落到身陷囹圄。難怪近年來,中國出現了一種哀嘆:富不過二代。不是驚慌失措,也不會發出這樣的哀嘆。

財富高度積累的時代,有貪婪其實是很正常的事。人類社會中恐怕沒有不貪婪的人。當腐敗出現在中國時,腐敗讓所有人都驚慌失措。包括反腐敗也是驚慌失措的反應。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的口號:蒼蠅老虎一起打。聽起來是個很堅定的反腐敗決心,但仔細想想,卻也含有驚慌失措的色彩。

毋庸置疑,更多的財富在今後還有不斷地湧向中國,隨之驚慌失措也將升級,並帶著從未有過的慣性衝擊著全社會。要從驚慌失措中解放出來,制定出合理的反腐敗政策,中國首先要習慣於與財富為伍,在富有中成熟,在富有中成長。擺著中國人面前的巨大挑戰其實也很明瞭:最終改變用窮人的心態來看世界。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